2013年度9大漢字 「霾」登榜首(組圖)

【新唐人2014年1月15日訊】生活中,每天都會湧現大量的的新詞、熱詞,這些凝練個性的詞語,是現實生活的一面鏡子,代表了一定社會階層的民意和情緒,準確表達人們對事件和生活的態度,是這個時代不可忽視的真實力量。近日,《九個頭條》網站發起的年度漢字評選活動,最終經過一周的網友票選,共選出2013年9個年度漢字,「霾」登榜首。

1、霾

《沁園春·霾》:「北京風光,千里陰霾,萬里塵飄……空氣如此糟糕,引無數美女戴口罩」。數據顯示,2013年霧霾污染涉及了中國四分之一的國土面積,影響人口約6億。霾對人體健康產生的危害巨大,北京肺癌發病率5年增70%。

不過央視稱霧霾有五大好處,這讓全國人民都驚呆了。(霧霾讓中國人更團結、霧霾讓中國人更平等、霧霾讓中國人更清醒、霧霾讓中國人更幽默、霧霾讓中國人長知識)

2014,我們還要再霾中度過嗎?

2、夢

夢似乎更為虛幻,卻是每個中國人生活中不可或缺的。對剛畢業業的大學生來說,中國夢是一個可做飯的單間;對農民來說,中國夢是可以順利拿到工資供子女讀書;對留守兒童來說,中國夢就是生活在父母身邊;對戀人來說,中國夢就是不必因為丈母娘的買房要求結不了婚;對老人來說,中國夢就是孩子可以一年多回幾次家;對企業家來說,中國夢就是可以安心經營;對病人來說,中國夢就是有病可醫;對醫生來說,中國夢就是可以不再有醫患糾紛……

你的中國夢是什麼?

3、習

習近平是首位在中共竊國以後出生的中共中央總書記。

4、腐(反著寫的「腐」)

數據顯示,2013年全國共問責21464人,其中地廳級幹部54人,縣處級幹部1477人。十八大后落馬的省部級高官共19人(加上2012年底的李春城)。

民間反腐熱情也頗為高漲。微博反腐、網路舉報層出不窮。雷政富、李鐵男們紛紛落馬。

5、壕(土豪)

2013年,土豪成了社會的中心。私人飛機、遊艇、跑車、豪宅、金盆銀碗、奢侈品、一擲千金等是土豪的標配。自從土豪出現,中國社會群體被分作三類:土豪、土豪的朋友、夠不上做朋友的吊絲。

據說,中國第一批土豪靠雙軌制;第二批土豪靠抓大放小國資流失;第三批土豪靠互聯網IPO;第四批土豪靠礦產私有化;第五批土豪靠房地產;第六批土豪靠資產證券化;第七批土豪靠行業壟斷;下一批土豪靠新城鎮化。

6、變

2013年這一年,單獨二孩、土地改革、房產稅、招考改革、不動產統一登記、收入分配改革、自貿區、民營銀行、城鎮化觸動國人神經。

這一年,官員、記者、大V、自媒體人、企業家成為變化最大的群體。

2013年,一切變得不同。

7、孩(躺著寫的「孩」)

長春盜嬰、大興摔嬰、洗衣機卷死女童、男嬰被挖眼、南京餓死嬰兒、雲南幼女被官員強姦、陝西婦產科販嬰、重慶女孩電梯摔嬰,2013,孩子的痛,不能忘卻!

與此同時,2013年熊孩子不斷出沒,挑戰著成人世界的神經。

作為這個社會上最柔軟和充滿希望的一塊,孩子們與這個世界之間,出現了什麼問題?誰來拯救你,我們的未來?

8、平

除了習近平、平民秀,2013年的移動互聯網讓我們看到這個世界確實是「平」的。

大數據、雲計算、移動互聯網、餘額寶、比特幣、互聯網思維、自媒體……新名詞層出不窮。

9、錢

2013,銀行錢荒襲來,海外熱錢亂竄,政府缺錢頭痛,IPO圈錢暫停,老闆缺錢跑路,老百姓存款繼續縮水;有人討薪無門,有人錢多花不完;比特幣閃亮登場,人民繼續升值。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