逃不開歸不得 南蘇丹難民悲歌

【新唐人2014年01月16日訊】中非長期瀕臨無政府狀態,去年3月的政變再讓中非陷入騷亂,也引發基督徒和穆斯林前所未見的宗派仇恨。光是去年12月,中非就有1000多人遭傷害,近100萬人流離失所。

據中央社報導,阿巴卡入睡時身旁總是放著1把大刀,深怕死神在暗夜降臨,或是將他帶往未知的地方,如同基督教民兵在夜裡出現在他位在中非共和國首都的家門,帶走他的妻子和年幼的兒子。

來自南蘇丹的阿巴卡(Ibrahim Abakar)也無法回到自己的出生地,因為那裡瀕臨內戰邊緣、深陷衝突,情況和他20多年前逃離家鄉時如出一轍。

38歲穆斯林阿巴卡絕望地說:「我既不能回到祖國,也無法留在這裡。我只想到個和平的地方,我在這裡眼睜睜看著許多人遭殺害。」

留下來或回到唯一會接納他的祖國,似乎都難逃一死。阿巴卡在中非度過大部分時光,也在當地與另一半共結連理,但卻沒有合法護照。

阿巴卡的兩難凸顯了世界角落的無常,中非危機深化,逼得部分民眾跨疆逃到極度貧困和不穩定的查德和剛果等國。

如今,也有人選擇回到祖國,但他們甚至無法流暢地說當地語言,舉目無親、苦無工作機會。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