摧毀亞化武期限延遲到6月底

【新唐人2014年01月17日訊】摧毀敘利亞化學武器的期限將延遲到6月底,才能完成。負責這項任務的聯合國化學監管機構表示,雖然面臨運籌及安全問題,但他們有信心可以及時完成任務。

用於製造化學武器的原料,包括芥子氣、維埃克斯(VX)神經毒氣和製造沙林的原料,原本定於3月底前銷毀完成,但因為敘利亞內戰與氣候不佳,再加上官僚腐敗,所以被拖延。

聯合國化學監管機構「禁止化學武器組織」總幹事艾哈邁德•聚姆居:「我仍然有信心可以在六月底,期限前完成。…我們將敦促所有參與者促成這項行動。」

英國週二表示,將提供價值約4百萬美元的專門設備與訓練,協助美國加快銷毀敘利亞的化武庫存。

聚姆居說,560噸要銷毀的「主要」化學物質中,有超過16噸已運送到在敘利亞拉塔基亞港口接應的丹麥船隻。這艘船在等待運載更多的化學物質。

聚姆居在意大利向國會報告,意大利港口焦亞陶羅被選為丹麥船隻將化學物質移轉到美國船隻的地點,在那之後,美國船隻將在海上銷毀化學物質。

這項決定遭到許多意大利人反對,認為太冒險了。

意大利價值中立黨主席墨西拿:「有1千2百噸的化學武器在意大利的港口,而且這還不是一個軍港。」

一些抗議者舉著標牌,上面寫著「意大利港口不要敘利亞化學武器」。

焦亞陶羅在意大利地圖的「腳趾」部分,是歐洲最大的集裝箱港口,也是該國最大的港口之一。

每天有1千多名員工裝卸集裝箱,每週營業7天,每天24小時,只在聖誕節和新年當天放假。到了夜晚,泛光燈照亮3.2公里(2英里)的碼頭。

新唐人記者唐楣綜合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