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落實核協議 歐盟20日解制裁

【新唐人2014年01月17日訊】伊朗日前與國際六國就伊核問題達成臨時協議,該協議將於20日正式生效。歐洲聯盟將在當日(20日),接獲德黑蘭方面已著手執行遏制其核子計劃協議的消息時,開始緩解對伊朗的制裁。

據中央社報導,歐盟消息人士說,一旦聯合國國際原子能總署(IAEA)的檢查員證實,伊朗已展開遏制其核子計劃、讓國際社會寬心的措施,歐盟外長就會在布魯塞爾宣布放寬對伊朗的制裁。

消息人士指出,國際原子能總署料將在20日上午公布對伊朗落實這項協議的查證,解除制裁的決定和規範便會在同一天公布。

根據這項伊朗與五常加一集團(P5+1)去年11月達成的協議,德黑蘭將停止濃度5%以上的濃縮鈾活動6個月,並把庫存20%濃縮鈾,半數加以稀釋,以換取國際放寬對伊朗的制裁。

伊朗如執行協議,美國將解除對伊朗數十億美元資產的凍結,歐盟也將取消對伊朗原油出口保險和運輸的查禁。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