維族學者伊力哈木被中共警方帶走

【新唐人2014年1月17日訊】(新唐人記者常春綜合報導)著名維族學者伊力哈木•土赫提和部分維族學生15日在北京被捕。次日,《法新社》引述中共外交部發言人洪磊在北京的一次例行記者會上稱伊力哈木涉嫌違法。分析認為,自中共高層重新研究和部署新疆問題後,整個新疆的維穩力度加大,維吾爾人生存環境更加惡化。

伊力哈木的妻子古再努爾16日在推特微博上通過維吾爾在線網站賬戶發布消息說,伊力哈木1月15日下午2點左右被新疆公安廳人員帶走,下午4時多,正在中央民族大學圖書館工作的她,突然接到院領導電話要其趕快回家,待她回到家中時,看見20多個警察在她家,7歲的大兒子哭著說警察打他爸爸,而伊力哈木已被帶走。

《德國之聲》報導,伊力哈木兩個年幼的兒子告訴古再努爾:奶奶也被帶走,後經伊力哈木的朋友中國媒體人黃章晉證實,患有心臟病的伊力哈木母親未被警察帶走,而是在當天中午被「不認識的同鄉」邀請到新疆辦事處聊天吃飯,晚間23時多才被送回家中,未知是否為警方刻意安排。

古再努爾向外界透露,警方未出具帶走伊力哈木的相關手續亦未告知緣由,只強行要求她在搜查證上簽字,警察再將她和兩個孩子關進房中,切斷對外通信設備。

伊力哈木家中的四台電腦、三台手機、移動硬碟、教案、裝有證件和銀行卡的保險箱等悉數被查抄。而警察直到晚上21時多才撤離。

同日,還有中央民族大學8個維吾爾學生被傳喚,其中四名被帶走後至今無消息。

最新消息,北京藏族作家唯色在與伊力哈木妻子聯繫時得知,16日下午,又有十余個警察到伊力哈木家裡抄家,並阻止其家人出門。

伊里哈木的妻子在推特上表示,她很為丈夫擔心,但她也更擔心這些無辜學生的安全,呼籲並請求各界朋友關注這些無辜學生的境遇。她同時強調,丈夫伊里哈木一直致力於促進維漢交流,倡導人權,是個有良知的知識分子,從來沒有做過任何非法事情。

北京藏族作家唯色向《德國之聲》表示,非常擔憂伊力哈木的處境,相比較2009年伊力哈木的「被失蹤」,這次當局的陣仗明顯加大。

唯色說:「以前都沒有這麼大的陣勢也沒有這麼多警察去抓,而且我也聽外媒記者告訴,外交部說他涉嫌違法犯罪,肯定是和新疆長時間以來非常緊張的局勢都有關係,因為伊力哈木也是為這種狀況發出聲音的一個人。」

《法新社》引述中共外交部發言人洪磊16日在北京的一次例行記者會上證實,稱伊力哈木涉嫌違法。但洪磊沒有明確這項指控的具體內容。

現年45歲的伊力哈木•土赫提在北京民族大學任教,是較為溫和的維族學者,得到許多改革派知識分子和活動人士的支持。但他創建的維吾爾在線網站自2009年烏魯木齊「七•五」事件後,即被中國當局封鎖。

而伊力哈木•土赫本人多次或被警方傳訊、關押,或被監視在家中。

2013年10月28日北京天安門廣場發生撞車襲擊事件後不久,伊力哈木曾受到死亡恫嚇,在他駕車外出時,車輛被跟蹤警察故意衝撞。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