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體檢 你必須要知道的5個關鍵內容

【新唐人2014年1月17日訊】隨著生活節奏越來越快,城市污染越來越嚴重,人們的健康也受到了較大的威脅,健康問題已經成為人們越來越重視的問題。 那麽體檢在檢查什麼?需要注意些什麼?多久體檢一次為宜?為什麼我們的父母不愛體檢?哪些檢查有害?近日,大陸媒體歸納了你必須要知道的5個關鍵內容。

1.體檢在檢什麼?

體檢通常是對全身狀況的一個全面了解,通過生化檢查(血液、尿液檢查)、影像檢查(B超、X光、CT等)以及電生理(心電圖等)等的檢查,反映出身體的主要臟器存在的問題。但並不代表檢查的越多越好,有些檢查並不適合,比如腫瘤標記物的檢查對年輕人來說並不那麼重要。主要臟器的B超、胸透、血液和尿液的常規生化檢查以及女性乳腺B超就基本能夠反映出身體的狀況了。

2.體檢的n個注意事項!

為了得到準確的體檢結果,體檢前有一些注意事項需要做到。

(1)體檢前一天的晚8點之後不要進食,少飲水,第二天起床后不要進食水,以免影響檢查結果;

(2)體檢前3天清淡飲食,不要吃油炸食品、勿飲酒,以免對肝功能檢查結果造成影響;

(3)體檢前3天不要食用維生素C、減肥藥、抗生素等,體檢前要告訴體檢醫師藥物服用情況。

3.父母不去體檢的心理剖析

(1)身體沒有癥狀

許多人覺得自己身體沒有任何癥狀,因此沒有必要體檢。實際上體檢的目的不僅是發現疾病,而是在身體狀況發生潛在改變(亞健康)時發現問題。

(2)害怕檢查出問題

太久沒有體檢,而出現「鴕鳥心態」,擔心自己身體有問題,更擔心體檢查出這些問題。其實即便是很嚴重的病也有一個發展過程,越早發現,越容易治愈。

(3)擔心暴露太多隱私

體檢時,的確能夠查出傳染病(如乙肝)等,但體檢的目的是檢查出問題而不是了解病人隱私,醫生會很好的保護病人的隱私,體檢報告也會由檢查者取走。

4.多久去體檢一次為宜?!

一般情況下,每年體檢一次就能夠基本滿足健康體檢的需求,有慢性病的患者,最好每半年對該疾病進行一次檢查,特別是出現下肢靜脈血栓、動脈粥樣硬化、乳腺疾病、癌前病變等都是需要長期隨訪,動態觀察疾病變化的。

5.哪些檢查無害,哪些檢查需適量!

目前,我國的確出現了醫療過度的情況,X光、CT、核磁、核醫學等具有放射性的疾病檢查都會對身體造成一定的損害,因此沒必要經常檢查,如果沒有出現明顯的癥狀,建議不使用CT、核磁作為體檢常規項目。B超通過感應音波迴音並在顯示器上形成影像,用以判斷器官或組織上有無變化,是一種無傷害的檢查。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