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個生活習慣可以提高免疫力

【新唐人2014年1月17日訊】現代人的生活緊張忙碌,患病的機率越來越高,而且有很多是不治之症。如果在日產生活中養成些好的生活習慣,也許會減少疾病的發生。大陸媒體總結了10個可以提高免疫力生活習慣,如,多聽音樂可以激活人體的免疫系統,學會放鬆,注意衛生等等都會增強免疫力。

一、多和朋友在一起

和朋友在一起時,由於感受到友情和社會認同,人的免疫系統會處於良好的狀態。為了證明此觀點,巴黎身心健康中心的研究人員讓參加實驗的人與感冒病毒接觸,然後由研究人員跟蹤監測他們的社會交往情況。

結果發現,和朋友、家人、同事相處時間越長的人感冒的幾率越小。同時,擁抱、撫摸等身體接觸也能使人體的免疫細胞更加活躍。

二、聽自己喜歡的音樂

聽音樂也能激活人體的免疫系統,但必須是聽自己真正喜歡的音樂才行。同一首樂曲,有些人聽來是仙樂,對有些人來說可能是噪音。關鍵是要選擇那些能撫慰自己心靈的音樂。

好的音樂和美食一樣,都能刺激大腦感覺愉悅的部分,從而提高免疫力

三、減少噪音

噪音不僅傷害人們的聽力,還會造成肌肉緊張、心跳加速、血管收縮和消化系統的不適,這和受到驚嚇或感到壓力時身體的反應是一樣的。人如果長期處於噪音之中會導致血壓、膽固醇水平和免疫功能的不良變化。

在嘈雜環境下工作的女性比在安靜的辦公室里上班的女性釋放出更多的腎上腺素,更容易患心臟病。而汽車笛聲、狗吠等讓人感覺到無法控制的聲響對人體的危害更大。

因此,人們應該努力控制周圍環境的聲音,哪怕是戴上耳機,或者請餐館的老闆、健身房經理把音響的音量調低。

四、保持積極的心態

免疫系統會受到思想和感覺的暗示,所以,我們應該保持積極向上的心態。年輕時樂觀的人比悲觀的人多活12年。消極、情緒低落、容易感覺到壓力的人對肝炎病毒的抵抗力比樂觀的同齡人弱得多。

五、維持體溫在36.5度以上

研究表明,體溫下降1度,免疫力就會下降30%,特別夏季由於經常吹空調,感冒的人很多,因為溫度下降,人體變冷,從而引起各種異常病症,所以,維持正常的體溫是夏季養生的重要前提。

六、放聲大笑

生氣和悲傷會損害健康,歡笑則起相反作用,開懷大笑可以使免疫細胞變得更加活躍。哪怕只是聽到一個幽默笑話也會使免疫力提高。此外,歡笑還能促進循環和消化,降低血壓,並緩解肌肉緊張。

七、多用腦

積極的思維活動可以提高免疫力。玩橋牌可以刺激免疫細胞的活動。大腦負責計劃、記憶、判斷、抽象思維的部分和免疫系統之間存在密切聯繫。任何思維活動,只要運用到大腦的智力功能,對免疫力就會有好處。

八、注意衛生

把好口腔關,認真刷牙能夠提高免疫力。口腔衛生差會引發牙周炎,從而導致糖尿病或心臟病。有一雙乾淨的手。在感冒流行的季節,每天要多用肥皂洗手,採用正確的洗手方法。

九、學會放鬆

壓力會使人體分泌類固醇激素和腎上腺素,這些荷爾蒙會使免疫系統的反應變慢。這就很好地解釋了為什麼當人們處於壓力狀態下,如面臨期末考試、情感出現危機時特別容易感冒。

此外,壓力造成的焦慮感也會降低人體抵抗力。經常練習一些放鬆的技巧,如有氧運動、全身肌肉漸次放鬆等,可以抑制壓力荷爾蒙的釋放,增強免疫功能。

十、把燈關掉

在黑暗中人體才會產生抵禦疾病褪黑激素。睡眠不足或晚上長時間處於燈光下,都會減少褪黑激素的釋放量,同時使雌激素的分泌增加,這樣就很容易患乳腺癌。

近來好幾項研究都表明,值夜班的女性患乳腺癌的比例高達60%,喜歡把卧室燈調得很亮的女性患乳腺癌比例更高。盲人婦女患乳腺癌的比例則比正常人低20%—50%。即使是像床頭鬧鐘和小夜燈這樣微弱的光源也會抑制褪黑激素的釋放。因此,卧室越暗越好。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