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新聞】1月16日完整版

【新唐人2014年01月17日訊】【全球新聞】1月16日完整版

提要
醜聞接踵而至 克里斯蒂不輕言放棄
超標逾20倍 北京空污創新高 嚴重危害健康
神韻令觀眾驚嘆:五千年歷史文化意義非凡
奧斯卡提名出爐 《美國騙局》《地心引力》領跑

醜聞接踵而至 克里斯蒂不輕言放棄

美國新澤西州州長克里斯蒂近來後院起火不斷,先是陷入「大橋門」醜聞,緊接著又因涉嫌挪用桑迪颶風賑災款而被執法部門調查。不過在週四的記者會上,克里斯蒂再次誓言,將繼續為新澤西爭取權益。而近期的民調也顯示,近七成美國民眾並沒有因為醜聞事件而改變對克里斯蒂的看法。

克里斯蒂表示,聯邦政府並未向新澤西提供足夠的賑災款以在桑迪颶風後進行災後重建。

新澤西州長克里斯蒂:「如果我們從聯邦政府獲得了全部所需要的370億賑災款,一切就都好辦了,但現在做不到。我們只能繼續將那些最需要幫助、最不幸的人們放在首位,然後再照顧更多的人。」

然而最近卻傳出,執法部門已經開始調查克里斯蒂是否從桑迪颶風的賑災款中挪用了2百萬美元為自己競選連任州長做宣傳廣告。

而這對已經陷入華盛頓大橋堵塞醜聞的克里斯蒂來說,無疑是雪上加霜。

但克里斯蒂仍在努力挽回並重新樹立形象。

新澤西州長克里斯蒂:「我生於新澤西,長於新澤西,在這裡建立家庭,並將在這裡度過一生。因此無論我將面臨甚麼樣的考驗,我都會迎接挑戰,因為我在為新澤西人爭取權益。」

美國全國廣播公司(NBC)和瑪瑞斯特(Marist)民調機構1月15日公布了最新民意調查結果,有69%的民眾表示克里斯蒂的醜聞並沒有影響到對他的印象。

新唐人記者喬安綜合報導

華府觀察:「大橋門」會變成「水門」嗎?

上週,新澤西州《記錄報》首先揭露了華盛頓大橋堵車醜聞,一時引起軒然大波,被媒體冠名為「大橋門」。如今,此事仍然是迷霧重重。究竟誰是幕後主使?州長克里斯蒂又會如何進一步應對?來看記者林瀾的分析報導。

隨著「大橋門」不斷升級,克里斯蒂已經越來越難以作出解釋,只能千方百計轉移話題。但從本週四開始,新澤西州議會將對此事展開正式調查,這意味著與克里斯蒂有關的州政府官員和政治夥伴要被輪番傳訊,只要有一環出現疑問,克里斯蒂就很難再證實自己的清白。

其實,之前港務局官員魏德斯坦在接受訊問時懇求使用《第五修正案》特權,此舉本身就很耐人尋味。魏德斯坦是克里斯蒂的高中好友,為了避免自我歸罪,他選擇對州議會保持沉默,間接保住了克里斯蒂這尊泥菩薩,卻也更加暗示這裡的水很深。

相比之下,克里斯蒂可就沒有那麼客氣了,他要做的是棄車保帥,所以一再重申自己和魏德斯坦根本不熟,多年未曾來往。不過,《華爾街日報》在本週發佈的兩張照片立即證明克里斯蒂撒了謊。在這兩張照片中,魏德斯坦就站在克里斯蒂身邊,而它們的拍攝時間是去年9月11日,也就是大橋入口關閉第三天。要說當時克里斯蒂完全不知情,實在是很難讓人相信。

除魏德斯坦外,大橋門當然還有另外一位關鍵人物,那就是克里斯蒂的副幕僚長凱利,正是她下達了關閉大橋入口的命令。在此之前,連新澤西本地媒體都對凱利知之甚少,因此有人提出有可能是凱利獨斷專行,瞞著州長對官員進行報復。但根據《紐約時報》報導,凱利絕不是甚麼害群之馬,反而被同事們形容是一個「好隊友」,對上司十分忠誠。

這對克里斯蒂班底來說是個壞消息,也是個好消息。壞消息當然是凱利不可能單獨作案,她肯定是受人指使,究竟是誰就很不好說了。好消息則是凱利看起來很可靠,無論克里斯蒂本人是否涉及此事,凱利大概都不會再開口說話,所以至少這一關是把住了。

總體來說,大橋門醜聞還有許多謎題亟待解答。在調查期間,克里斯蒂會盡力重塑自己的公眾形象,至少消除他小氣和霸道的影子。而從目前的情況來看,克里斯蒂想做有些太多,尤其是他把自己打扮成這場事件中的受害者,讓紐約地區媒體很不以為然。另一方面,克里斯蒂也不能太急於掩蓋,否則大橋門就有可能弄巧成拙,成為水門事件的翻版,所以他必須走好每一步,我們也將持續關注。

三青年篝火釀大禍 毀洛杉磯千畝山林

1月16日凌晨,洛杉磯東北的格倫多拉市山區突發山火,火勢發展迅速,截至記者發稿時止,火勢已經蔓延了1700多英畝的山林。

火勢在風向的作用下向逐步向西邊發展。於此同時,從洛杉磯郡其他地區緊急調度來的數十輛消防車也陸續到達。直升飛機從空中拋灑滅火物資,大大減緩了火勢的蔓延。在火勢逐漸被控制的同時,洛杉磯郡和格倫多拉當地政府官員在現場召開新聞發佈會,向公眾報告大火的具體情況。

洛杉磯郡消防局局長 Daryl L. Osby:「據我們第一批到現場的消防車報告,有45英畝的山林著火,當時東南風向,風速每小時20英里。

洛杉磯郡消防局局長 Daryl L. Osby:「由於有備而來,今天早晨我們拯救了成百上千的房屋。不幸的是,經確認有兩間房屋被燒燬。」

據格倫多拉當地警察局長斯達布(Timothy Staab)透露,當天早晨警局接到火警電話後,有民眾向警方舉報,有兩名可疑人員步行離開失火現場,警方迅速出動並逮捕了這兩人。另一名可疑人員被森林巡邏隊員遣送下山移交給了警方。

Glendora警察局長 Timothy Staab:「三名嫌疑人現被格倫多拉監獄拘留,已被登記為過失縱火。」

三名嫌疑人Clifford Eugene Henry,Jonathan Carl Jarrell 和 Steven Robert Aguirre的保釋金後來漲到50萬。

據初步審訊調查,三名嫌犯都是二十歲出頭的男性,起火原因是因為他們山上露營生篝火所造成的。

Glendora警察局長 Timothy Staab:「他們(縱火嫌犯)生了一堆篝火,往篝火裡扔紙。報告稱微風導致火勢擴大。」

在警方和消防員的幫助下,當地居民及時安全撤離。雖然保證了人身安全,但一談起這場大火,在當地居住了幾十年的居民們仍然心有餘悸。

附近居民Miyoko Nakano:「當時天還沒亮,我就看見山上的大火。我感覺離我特別近,我就從床上跳起來,開始打包東西。」

附近居民James Perkins:「一小時之內,整面山都燒起來了。幸運的是,風向轉變了,我們一切平安。」

儘管火勢巨大,但由於警方和消防員應對及時、處理得當,截至記者發稿時並沒有造成嚴重的人身傷亡。

附近居民Miyoko Nakano:「我所有的鄰居都撤離了,我呆呆的站在那裏看著大火,感覺既無助又沒有希望,很害怕。但我認為消防員做的好,這讓我很欣慰。」

據附近居民講,如此大的山火已經四十多年沒有發生過了。

附近居民James Perkins:「上一次大火在1969年,那時我就住在這裡。那一次情況更糟糕,因為大火之後就是冬天雨季,降雨量達36英吋,洪水從每個山谷衝下山來。」

附近居民回憶說,上一次1969年的大火燒禿了山林,冬季的降雨導致發生了泥石流,造成巨大的損失。而這一次山火沒有發生在雨季,所以預計不會出現比上次更嚴重的後果。

新唐人記者蕭可、張文剛美國洛杉磯採訪報導

量少重營養 美國人飲食更健康

美國的快餐文化全球知名,而肥胖人口比例也一度居高不下。不過這些正在改變。美國農業部通過對2005年∼2010年美國人飲食習慣進行研究,發現越來越多的美國人選擇在家吃飯,這不僅讓他們攝入更少的卡路里,並且營養更充足。

美國農業部經濟研究局在星期四,公布了一份關於美國人飲食習慣的最新報告,顯示美國人的飲食越來越健康。

他們的發現包括:
每天攝入的熱量下降78卡路里
每天在外就餐,包括餐廳和快餐店,攝入的熱量下降127卡路里
纖維的攝入,每天增加了1.2g,上升了7.5%
42%的青壯年,57%的老年人表示在選擇食物時,幾乎每次都會參考營養表
76%的受訪者表示,如果餐廳提供營養表,也會在餐廳使用。

報告顯示,在經濟蕭條期,在外就餐的比例下降了12.9%。而減少在外就餐,使美國人的膳食質量提高了20%。

從報告中還可以看到一個趨勢,就是人們在購買食品和飲食中,越來越多考慮食物的營養價值。

新唐人記者周琪綜合報導

勝過巴黎 倫敦或成最熱門旅遊城市

星期四公布的最新數據顯示,英國倫敦在2013年全年的旅遊人數將可能突破1600萬人次,有望超過巴黎和紐約,成為世界上最受遊客歡迎的旅遊目的地。

僅2013年7月至9月間,湧入倫敦旅遊的人數就將近490萬,比2012年倫敦奧運期間的旅遊人數還要大增20%。

倫敦副市長基特•馬爾特豪斯:「我們是歷史上第一個在舉辦奧運之後旅遊人數不降反增的城市。我想這是因為在奧運期間,人們看到的不僅是皇家衛兵、王室成員和文化遺產,他們更看到了一個夢幻般的充滿活力、令人激動、年輕而熱情的城市。」

倫敦去年全年接待的遊客人數比2012年增加了12%左右,而遊客在倫敦的消費也比往年增加了1.2億英鎊。

而去年王室寶寶出世、夏季天氣延長、穆雷溫網奪冠等都成為刺激倫敦旅遊業的重要原因。

新唐人記者喬安綜合報導

1月16日每日新鮮數

64億

目前全球約半數人口居住於都市
2050年 全球居住在都市的人口
將增長一倍 達64億人

資料來源:世界經濟論壇

神韻令觀眾驚嘆:五千年歷史文化意義非凡

1月15日,美國神韻國際藝術團在加州首府沙加緬度的演出,在熱烈的掌聲中圓滿落幕。觀眾們讚嘆神韻演出是精美絕倫與眾不同,而節目中所展現的中華傳統文化更是意義非凡。

沙加緬度縣共和黨的主席Sue Blake:「我愛交響樂團的伴奏,我平時就很喜歡音樂,所以當我一來,就一直在認真的聽現場的伴奏音樂,有趣的是我除了聽到很多西洋樂器外,還聽到了中國和亞洲樂器。我很欣賞音樂的曲調,中西樂器合璧非常出色,我真是太愛神韻的音樂了。」

退休律師Austin Cooper:「整臺演出配合的天衣無縫。演員們對編舞走場毫無差池,服裝精美,鮮亮。找不到有任何可以媲美的演出。我非常喜歡。」

除了讚嘆演出展現的巨大藝術成就,觀眾們對於神韻復興中華文化,捍衛自由的價值更是欽佩不已。

沙加緬度縣共和黨的主席Sue Blake:「我覺得演出中的信息非常重要,因為我認為有許多美國人還不了解這場繼續在中國發生的迫害,儘管今晚節目所要傳遞的信息很微妙,但卻表達得非常清楚,中國人民至今還沒有像我們在美國這樣,能享受自由的機會。就中共政府的迫害和鎮壓本質,使得本國人民甚至沒有自由保留自己的傳統信仰,和民族舞蹈藝術,讓我很傷心。」

訂單發貨公司部門經理Maren Goebert:「對我來說,最有意義的是五千年歷史的大背景,寺廟與佛教文化。我來自於一個有2000年歷史的古城,古羅馬時期的城市,我在德國出生,所以我對節目中故事的敘述,文化的演變,以及對努力保有文化傳統感同身受,我覺得記住那些發生在佛教寺廟中的經典傳統故事,把它們講出來非常有意義。」

社交網站經理Vicky McLain:「我很喜歡演出。裡面關於真善忍的理念非常值得推廣。」

馴馬師Wan Stuckey:「從演員們對自己國家的熱愛,對自己的事業的熱愛。讓我看到她們真的很愛自己的文化。華人應該為自己的文化而感到驕傲。這是我想說的。你們應該很高興和自豪。今晚的演出向我展現了這一點。」

新唐人記者韓寧、安琪加州首府沙加緬度採訪報導

超標逾20倍 北京空污創新高 嚴重危害健康

北京星期四(1月16日)發佈了2014年首個空氣重污染藍色預警。空氣中的細懸浮微粒(PM2.5)濃度超過世界衛生組織建議水平的20倍,污染指標已達到嚴重有害健康的程度,是這幾個月來的新高,引起北京市民的廣泛擔憂。

今天一大早,北京市就壟罩在濃厚的霾霧中,由於能見度低,連接北京和其他城市的四條高速公路因此關閉。

外出通勤的人們都戴上了口罩,以防止生病。

電視製作人米西:「比如說我有鼻炎,我今天鼻炎就特別嚴重,像很多時候空氣污染的那些危害,也害怕自己會有影響。」

嚴重的污染也對北京居民造成不小的影響。

醫生藍文佳:「污染特別重,我最近已經長期這一階段重感冒,呼吸比較困難,咳出的痰是黑色的,所以我準備離開北京了,我不願在這待了。」

當局公布,今天早上0點,萬壽西宮監測點的PM2.5實時濃度,每立方米達到623微克,其他多個站點超過每立方米500微克,而美國駐北京大使館的監測儀,在今天早上四點,測到數據高達每立方米671微克。

為降低污染,北京市不得不實施減排計劃,可能將放棄煤,改採瓦斯發電及供熱。環保人士警告,減排措施「難免觸及巨大的既得利益」,希望「政府、法院、企業、媒體、環保組織和公眾各司其職」。

新唐人記者林育雙綜合報導

港民主派不滿施政報告無真普選

意圖挽回民望的香港特首梁振英大灑金錢討好基層弱勢群體和新移民,將港人關心的政改普選拋諸腦後。在星期四的答問大會上,多位民主派議員質問梁何時有真普選,並質問他是否想做獨裁屠夫。

梁振英在《施政報告》中只有一百多個字提及政改,只用2分鐘交待對政制發展的看法,聲稱堅決按照基本法及五步曲展開。多位民主派議員不滿施政報告中淡化港人對民主普選的訴求。

香港立法會議員黃毓民:「為何李飛、喬曉陽這些共產黨的奴才說的話你就當聖旨放在諮詢文件中。你政改諮詢就是當眾騙人,施政報告就假大空!梁匪振英就下地獄!」

香港立法會議員何秀蘭:「有篩選的提名程序就是表面有選舉實際是想操控,我告訴特首,我們一息尚存,不會給下一代以後只有滲入三聚氰胺的假選舉。」

香港立法會議員陳家洛:「你想學羅馬尼亞的壽西斯古被人民唾棄推翻,還是想學蘇聯的戈爾巴喬夫順應民意推動真普選呢!」

社民連梁國雄和人民力量的陳偉業及陳志全繼續在議會上高聲抗議,先後被逐出議事廳。

另外,港大民意研究計劃最新調查顯示,市民對新一份施政報告的滿意率為36%,明顯較上一份差。

新唐人記者林秀宜在香港報導

1月16日全球看中國

今天開始的春運,搖滾歌星崔健,被捕維吾爾學者,是今天外媒的話題,請看今天的全球看中國。

BBC中文網
春運首日女乘客稱買票不難遭網友炮轟

中國新年返鄉大潮週四拉開序幕,有大陸媒體報導稱中共副總理馬凱在北京站考察,有女乘客對他說「票不難買」,被網友炮轟。這次春運總客運量預計將達到36.23億人次,「一票難求」幾乎成了春運的代名詞。

CNN
搖滾歌星崔健不上春晚

崔健的經紀人尤尤女士週三確認,由於不願接受審查,崔健將不會在2014春晚上演唱。在89年六四事件時,崔健的歌「一無所有」被天安門廣場絕食學生們稱作他們的國歌,崔健本人在當局出動坦克鎮壓的前一天,還在天安門廣場進行了即興表演。

路透社
中共抓捕維吾爾學者

中共官方證實,維吾爾學者伊力哈木•土赫提被刑事拘留。土赫提是北京中央民族大學經濟學者,經常直言不諱批評中共民族政策。藏族作家唯色說,土赫提一週前曾告訴她,自己可能被捕。

法國廣播電臺
中國農村各地拐賣兒童犯罪仍然猖獗

中國各地尤其是窮困農村,男性兒童被拐賣現象仍然層出不窮。法新社今天引述中共官方統計,2013年前10個月,被救回的受害兒童就多達24000名,而中國每年究竟有多少兒童被拐賣,仍然是敏感議題。

1月16日財經速瞄

全球經濟五大風險 世界經濟論壇公布

世界經濟論壇(WEF)週四公布《2014年全球風險報告》指出,今年全球經濟經面臨的五大主要風險包括:主要經濟體的財政危機、高失業率與低度就業危機、水資源稀缺危機、貧富收入差距懸殊,以及氣候變遷治理失敗。

求資金避險 中國買美債創史上新高

中共當局檯面上批評美國,檯面下卻仍擴大投資美國。根據美國財政部資料顯示,去年11月中國再加碼買進122億美元的美國國債,持有總金額高達1萬3170億美元,達到史上新高,也反映美國國債對中共當局具有資金避險的重要地位。

展開重整 J.C. Penney關閉33分店

美國知名連鎖服飾公司J.C. Penney由於近期運營不佳,宣佈將關閉全國33家分店,並裁減2000名員工。希望藉此讓J.C. Penney每年可以省下6500萬美元的經營開銷,併進一步重整運營。

4月8日 Windows XP電腦將成孤兒

微軟公司將於4月8日起,終止對Windows XP作業系統的技術支持服務,目前仍使用這套軟件的個人電腦可能將遭遇安全威脅。目前全球大約仍有30%的臺式電腦運行XP系統。不過,市場調查機構Gartner預估,今年全球臺式電腦出貨量將會下滑7%,明年再下滑3%。

1月16日全球股匯市

一、亞洲主要股指收盤

日本日經 15747.20 跌61.53
上海綜合 2023.70 漲0.35
台灣加權 8612.11 漲 9.56
香港恆生 22986.41 漲 84.41
印度BSE 21265.18 跌 24.31

二、歐美主要股指收盤

德國DAX 9717.71 跌16.10
英國FTSE 6815.42 跌4.44
道瓊斯 16417.01 跌64.93
標普500 1845.89 跌2.49
納斯達克 4218.69 漲3.81

三、國際主要貨幣匯率

美元:澳幣 1.1345 漲
美元:日圓 104.3315 跌
美元:人民幣 6.0557 漲
歐元:美元 1.3616 漲
英鎊:美元 1.6362 跌

澳洲被火烤 路面融巧克力 賽事暫停

2014年剛開始,極端天氣頻頻出現。美國剛剛經歷了如同置身北極的嚴寒,這裡澳大利亞又陷入了火爐般的酷暑。

為了測試澳大利亞現在到底有多熱,一名澳大利亞男子把一顆巧克力球放在人行道上,並架起攝影機,看看巧克力球多久會融化。

結果不到三分鐘,巧克力球化成了巧克力水。

澳大利亞在星期四的溫度為42攝氏度,這樣的高溫已經持續一週。連澳洲網球公開賽也不得不一度中斷賽事。

澳大利亞氣候協會表示,這樣的高溫可能還會持續一段時間,溫度還有可能繼續上升。

奧斯卡提名出爐 《美國騙局》《地心引力》領跑

第86屆奧斯卡入圍名單16日公布,《美國騙局》、《地心引力》分別獲得十項提名,最為風光。而唯一角逐最佳外語片的華語片《一代宗師》未獲提名。下面一起來看看哪些影片入圍。

1月16日清晨,第86屆奧斯卡獎提名名單由美國電影藝術與科學學院主席謝麗爾•布恩(Chery•lBoone)與飾演雷神索爾男星克里斯漢斯沃(Chris•Hemsworth)揭曉。

排名第一、獲得十項提名為電影《地心引力》,《美國騙局》,也獲得十項提名,非常風光。

緊追在後的為獲得9項提名的《為奴十二年》,另外有三部影片也分別獲得六項提名,分別為《內布拉斯加》、《菲利浦船長》和《達拉斯買傢俱樂部》。

獲得最佳導演提名的有:阿方索•卡隆《地心引力》Alfonso Cuarón,「Gravity」,史蒂夫•麥奎因《為奴十二年》Steve McQueen,「12 Years A Slave」,大衛•拉塞爾《美國騙局》Alexander Payne,「Nebraska」,亞歷山大•佩恩《內布拉斯加》Alexander Payne,「Nebraska」,馬丁•斯科塞斯《華爾街之狼》Martin Scorsese,「The Wolf of Wall Street」。

獲得最佳男主角提名的有:克里斯蒂安•貝爾《美國騙局》Christian Bale, 「American Hustle」,布魯斯•鄧恩《內布拉斯加》Bruce Dern,「Nebraska」,萊昂納多•迪卡普里奧《華爾街之狼》Leonardo DiCaprio,「The Wolf of Wall Street」,切瓦特-埃加福特《為奴十二年》Chiwetel Ejiofor,「12 Years a Slave」,馬修-麥康納《達拉斯買傢俱樂部》Matthew McConaughey,「Dallas Buyers Club」。

獲得最佳女主角提名的有:艾米•亞當斯《美國騙局》Amy Adams,「American Hustle」,凱特•布蘭切特《藍色茉莉》Cate Blanchett,「Blue Jasmine」,桑德拉•布洛克《地心引力》Sandra Bullock,「Gravity」,梅麗爾•斯特里普《八月:奧色治郡》Meryl Streep,「August:Osage County」,朱迪-丹奇《菲洛梅娜》Judi Dench,「Philomena」。

最佳影片提名包括:《美國騙局》「American Hustle」,《菲利普船長》「Captain Phillips」,《達拉斯買傢俱樂部》「Dallas Buyers Club」,《地心引力》」Gravity」,《她》「Her」 ,《內布拉斯加》「Nebraska」,《菲洛梅娜》「Philomena」,《為奴十二年》「12 Years a Slave」,《華爾街之狼》「The Wolf of Wall Street」。

獲得最佳動畫長片提名包括:《瘋狂原始人》「The Croods」(美國),《神偷奶爸2》」Despicable Me 2」(美國),《冰雪大冒險》「Frozen」(美國),《起風了》(日本) 「The Wind Rises」,《艾特熊和賽娜鼠》「Ernest & Celestine」 (法國)。

獲得最佳外語片提名包括:比利時的《愛的餘燼》「The Broken Circle Breakdown」、丹麥的《謊言的烙印》「The Hunt」、柬埔寨《遺失的映像》「The Missing Picture」巴勒斯坦《奧瑪的抉擇》「Omar」以及剛獲金球獎的義大利片《絕美之城》」The Great Beauty」。

香港導演王家衛的《一代宗師》雖遺憾出局最佳外語片,但菲利浦•勒素(Philippe Le Sourd)獲得了最佳攝影和張叔平最佳服裝設計兩項提名。

頒獎典禮將於當地時間3月2日晚在好萊塢杜比劇院舉行。

新唐人記者蘇湘嵐好萊塢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