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與加擴大貿易談判 有條件開放帶骨牛

【新唐人2014年01月17日訊】台灣二月份將開放拿大30月齡以下的帶骨牛肉,比照美牛三管五卡措施﹔今天,經濟部與外交部表示,這有助於兩國在今年上半年簽署避免雙重課稅協議,與擴大貿易談判,農委會說,加拿大牛肉只佔進口的百分之零點三,不會影響台灣養牛產業。

宣佈開放拿大帶骨牛,經濟部、外交部、農委會與衛福部召開記者會表示,今年許多國家加入TPP,而台灣也準備和加拿大簽署避免雙重課稅協議,擴大貿易談判

經濟部次長梁國新:「加拿大是TPP重要的一個談判成員國,也是我們重要貿易夥伴,希望我們可以努力在上半年就可以把它完成(避免雙重課稅),(加)投資協定也是列為今年重要的工作計劃。」

農委會表示,台灣牛肉消費,九成四都仰賴進口,其中加拿大 只佔其中的0.3%,開放帶骨牛後,只會造成進口牛彼此取代競爭,不會影響台灣養牛業。

農委會畜牧處處長黃國青:「因為國產的牛肉,可能是在地生產,在地消費,國產的價位是比較高,進口的部分主要是冷凍或冷藏這一塊,只能到西餐廳這部分,所以主動就區隔開來。」

加拿大和美國同屬狂牛症疫區,不過加拿大被列為「風險可控制地區」,衛福部表示,對加牛也維持三管五卡措施。不過,協議草案附註了,「將對美、加進口牛雜碎品項,新增開放生鮮或冷藏、冷凍唇、耳、背板筋及腹隔膜等產品。」

衛福部食藥署長葉明功:「大部分發生的問題都是老牛,那我們本來就不允許老牛,而且我們是都去查過了,他的屠宰場跟包裝場。」

開放加拿大帶骨牛,夾帶美牛擴大進口,臺官方希望有助於加入TPP,預計在二月份生效。

新唐人亞太電視陳政祥、陳真台灣臺北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