敘利亞和談在即 聯合國籲人道援助

【新唐人2014年01月18日訊】距離聯合國解決敘利亞內戰的日內瓦和談還有不到一週時間。週五,聯合國呼籲國際社會,就和平解決敘利亞內戰作出努力, 結束戰爭給敘利亞民眾帶來的災難。

週五,俄羅斯外長拉夫羅夫(SERGEI LAVROV)和敘利亞外長穆阿利姆(Walid al-Muallem)在莫斯科會晤,隨後召開新聞發佈會。

俄羅斯外長拉夫羅夫:「我們擔心,雖然敘利亞政府早就同意參加和談,還組成了代表團,但反對派始終沒有響應,全國聯盟組織也沒響應。和談進程被拖延了。」

敘利亞外長穆阿利姆表示,希望制定臨時停火協議,以便在敘利亞最大的城市阿勒頗(Aleppo)實現停火。他還表示,敘利亞政府已經準備了與反對派交換戰俘的名單,但實現這一計劃需要雙方制定具體措施。

敘利亞戰爭已造成超過10萬人死亡,數百萬人流離失所。

週五,聯合國難民機構以及敘利亞鄰國部長,再次呼籲國際社會對敘利亞難民提供人道主義援助。

土耳其外交部長達夫托葛魯(Ahmet Davutoglu):「我們不能再沉默了,對婦女、兒童和老人來說,只是一場人道主義悲劇,除了在這裡避難的敘利亞人之外,在敘利亞還有數百萬人得不到最基本的生活必需品。」

聯合國聯合國難民事務高級專員古德雷斯(ANTONIO GUTERRES):「我很慚愧,這個問題找不到人道主義的解決辦法。目前是政治解決辦法,所以急需向下週聚集日內瓦的國際社會,發出明確信息,必須停止這場流血內戰,並尋求政治解決。」

上月,聯合國已經呼籲國際社會,向敘利亞提供65億美元的人道主義援助,這是聯合國人道主義援助歷史上最高的。

新唐人記者萬德實綜合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