過年在家健康煮? 避免NG吃法

【新唐人2014年01月18日訊】社區廣角鏡(328)過年在家團圓,那麼年節要怎麼吃,才能保住健康呢?來聽聽專家講解。

護理師 譚敦慈VS. 民眾:「烏魚子怎麼吃,(烤來吃),烤來吃嘛很簡單,但是可能會加個青蒜,對不對。」

已故毒物專家林傑樑夫人,護理師譚敦慈,趁過年之前,要跟民眾分享,年節期間怎麼吃比較健康

護理師 譚敦慈:「在處理臘肉火腿,這些東西,這些鴨賞這些的時候,一定要先用水煮過,可以減少亞硝酸鹽。同時要搭配甚麼,青蒜去炒它,或者是青菜去搭配著一起食用。臘肉絕對不要跟魷魚,也不要跟這些番茄,也不要跟養樂多一起喝,因為這樣會,就是亞硝胺是一級致癌物質。」

還有過年時會買的乾貨,大部分都含有二氧化硫,譚護理師說,乾貨一定要選擇乾燥的,如果有潮溼容易產生黃麴毒素,蝦米盡量選擇顏色不要過於鮮豔,挑選香菇要完整、香氣不要太重,干貝則是不要有裂開,使用這一類食物之前,先用60度的溫水浸泡30分鐘,降低二氧化硫含量,泡過的水也請勿再拿來使用。

還有香腸、臘肉、培根這一類食物,也含有大量的亞硝酸鹽,食用前必須先用熱水燙過,也記得要多吃蔬菜水果。

護理師 譚敦慈:「但是蔬果一定要確實清洗,像香蕉、像橘子,都一定要徹底的清洗之後再吃。減少一些農藥殘餘,還有一些殺菌劑的殘餘,污染到手上吃進肚子裡。」

譚護理師也提醒,食物避免重復滷煮,除了營養素遭到破壞,還會產生有毒物質,建議烹調年菜,可以用配給制的方式,避免吃下過多熱量,以及降低隔夜菜重復烹煮的機率。

新唐人亞太電視胡宗翰、李晶晶台灣臺北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