崔健拒絕春晚 獲大陸各界熱讚

【新唐人2014年1月20日訊】(新唐人記者易如、張天宇採訪報導)日前,大陸媒體爆出「搖滾教父」崔健將會參加馬年《春晚》的消息,引發社會廣泛關注。崔健的經紀人近日在微博和媒體上證實,崔健因拒絕接受審查制度,而決定不參加《春晚》。這一消息再次引發輿論熱議,很多藝術家和網民表達了對崔健拒絕春晚橄欖枝、堅持不妥協的態度給予支持、讚賞和敬佩。

崔健的經紀人尤尤1月17日通過微博及《新唐人》等媒體發布消息,回復了近段時間外界關注的「中國搖滾教父」崔健是否會登台央視春晚,她表示,由於崔健打算演唱的《一無所有》沒有通過審查,崔健又拒絕改歌詞或更換央視安排的歌曲《花房姑娘》,因此決定退出春晚。

崔健的決定得到了歌迷、藝術家、學者、媒體人等各界的廣泛支持。

北京藝術家、獨立製片人楊偉東表示,在現實的中國,崔健的作為最有力的表達了他自己作為一個藝術家最基本的良知的態度和立場,表達了藝術家創作的一種自由吧!

他說:「在中國,這種當代藝術界這些所謂成功的藝術家,跟錢發生關係之後,對社會這種意見的表達,已經沒有了。我覺得這很好的給中國的藝術家們起到了典範作用。」

曾經在去年「因言獲罪」的北京搖滾樂隊主唱吳虹飛在微博中說:「感謝崔健!保存了搖滾樂的最後一點顏面。不是每個人都靠妥協和諂媚活下來的……謝謝你,給小子們樹了標桿。我素來認為,文學,音樂都有其道德,這裡包括了,不合作。」

今年52歲的崔健一直被當局認為是最有反叛精神的歌手,他曾經在1989年在天安門廣場上演出慰問的絕食學生,並明確表示支持學生運動。他在的成名作《一無所有》被廣泛認為是中國搖滾樂隊開山之作,因為歌詞中隱含政治意義,《一無所有》成為了1989年天安門廣場學生傳唱的歌曲之一。而崔健也因此長期遭到當局打壓。

曾經經歷89.64的洛杉磯民運人士、律師鄭存柱表示:崔健和他的「一無所有」是89一代的象徵,他的歌聲裡邊有很多表達了89一代人的心聲。

大陸詩人、文化評論家葉匡政說:儘管多年來崔健受中共打壓被主流媒體拒絕,由於他的「音樂良心」,深具江湖影響力。「因為他身上這種反抗的力量,一直被視為中國搖滾精神重要的來源。如果說,現在仍然與體制有對抗的一個音樂人物的話,崔健肯定是排在前列的。」

今年是「六四運動」第25週年,中共當局恰逢這個敏感的時期安排崔健參加春晚,也一度引發了外界猜測。

天安門民主女神的雕塑者、藝術家陳維明表示,今年是「六四」25周年,官方當然希望把所有的原來「六四」的人都進行招安,打扮裝修成一個非常美妙和諧的社會,崔健被邀請春晚當然會引起轟動。

陳維明說:「其實,現在中國就像一個火山口一樣,非常的危險。所以共產黨當然要打扮成一個紳士,它拉攏各種各樣的精英、有名藝術家。包括我,也有人希望我回去。如果立場不是特別堅定,是很容易被拉下水去的。」

儘管崔健拒絕春晚,失去了在春晚登台的機會,但崔健卻贏得了經曆八九民運那一代人的尊重和佩服。

陳維明表示,崔健不參与春晚,從個人的方面來說, 「我認為他從道德和政治意識方面,那他的立場是完全正確的,也是符合了那一代人的期望。」

陳維明說,另外一方面,因為現在中國大陸很多藝術家都犬儒化了。「他在這種誘惑面前他能堅持住,我是非常佩服。他堅持了正義、堅持了良知、堅持了道德。」

春晚始於1983年,中共央視是把春晚當作為「講政治」的一個文藝陣地。

文化學者葉匡政說,除夕對中國人來講是一年一度最重要的日子,在過去除夕傳統節日中,除夕是和家族、家庭和親人相關的一個節日,人們是通過社區活動、家人的團聚來感受親情、愛情和家族之情。中共在春晚中偷換了很多概念,進行了很多政治修飾。

「它把家族中團圓的概念,改成了一個民族團結的概念;它把家庭中對富裕的嚮往、對興旺的嚮往,變成了一種對國家的一種繁榮昌盛的期待;它把親人之間的這種溫暖和祥和,變成了一種民族復興的理念。總之,它把過去除夕中蘊藏的親情、愛情,或者家族的一種情感,變成了一種愛國的情感,所以春晚是一個政治秀,一個帶有政治色彩的公共儀式,而不是一個表演性的節目。」

葉匡政表示,實際上,春晚是當局用來體現政府權威的「政治儀式」,所有的節目都是為了塑造沒有任何瑕疵的盛世景象。無論是小品還是音樂,只有符合了國家的意志、符合了政府對意識形態的審查,才能在民眾面前展示。

葉匡政說:「假如崔健上春晚了,並不意味著春晚開始尊重民間話語權,相反說明了民間話語權與反叛和獨立精神對國家意志的服從及妥協,因此崔健不上春晚,是最正確的選擇。」

文化批評家朱大可在微博上寫到:「崔健能否被上春晚,是一個很好的文化試金石。是不是裝大度、裝開放、裝繁榮、裝盛世、總而言之,一試,便都清楚了。」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