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力寶原董事長張海或已外逃 涉假立功減刑

【新唐人2014年1月20日訊】(新唐人記者韓梅綜合報導)在近日召開的廣東省政協11屆二次會議上,對此前已引起輿論高度關注的「前健力寶集團董事長張海案」,省檢察院副檢察長黃武披露,涉嫌虛假立功以獲取減刑的張海現已失蹤,有可能外逃,「現在張海這個人已找不到了,有可能跑到國外了。」

2007年2月,佛山市中級法院以職務侵占罪、挪用資金罪,一審判處健力寶集團前董事長張海有期徒刑15年。服刑6年後,張海於2011年獲假釋出獄。

此案當時便引起社會關注,有質疑聲認為,張海能夠減刑是因為「走後門」、假立功。今年1月8日,廣州市中級法院通報稱,張海獲得減刑案存在作假問題。

據《羊城晚報》稱,此次會議上還有政協委員透露,張海減刑牽涉到公安、法院係統40多人。2006年下半年,原廣東某律師事務所律師徐某找到時任佛山市看守所原副所長羅某,要其為張海提供立功線索材料,並送給羅某好處費。

羅某利用職務便利,將一條搶劫案的線索告知張海,由張海檢舉「立功」。2008年,廣東省高院二審認定張海在獄中檢舉他人犯罪立功,將原審判決的有期徒刑15年改判為有期徒刑10年。

網友對此案議論紛紛,有人指,大陸幾十年來腐敗不斷升級,原因固然很多,但司法腐敗無疑是最重要原因之一,也有人表示「看見這樣的消息,感覺很正常,麻木ing 」,還有網友質疑是否有官員協助張海外逃,「判緩刑的上訪戶離開居住地,你們派警察和鄉幹部在火車上抓回,那麼大一保釋老闆,怎麼就能外逃了呢?」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