核協議生效 伊朗暫停20%濃度鈾濃縮

【新唐人2014年01月20日訊】歷經多年談判,伊朗核子協議今天(20日)生效,伊朗核子主管沙列西說,伊朗停止生產濃度20%的濃縮鈾,並將維持6個月,伊朗在這段期間必須限制只能生產濃度5%濃縮鈾。這一說法獲得國際原子能總署證實。

  據中央社報導,沙列西(Ali Akbar Salehi)說:「我們將在今天中午前(台灣時間今天下午4時30分)執行這個重大措施,自願停止生產濃度20%的濃縮鈾。」

他又說:「納坦茲(Natanz)2套(用作濃縮鈾的)離心機級聯,及福爾多(Fordo)4套離心機級聯將在中午前切斷,意味生產20%濃縮鈾的作業實際上停止。」

國際原子能總署(IAEA)檢查員18日抵達德黑蘭,監督落實核子協議。伊朗與五常加一集團(P5+1)11月達成、並於上週最後敲定的協議,將暫時抑制伊朗的核子計畫。IAEA團隊負責向維也納總部報告伊朗遵循協議的情況。

歷經多年談判,伊朗核子協議今天生效,並將維持6個月,伊朗在這段期間必須限制只能生產濃度5%濃縮鈾。

伊朗也必須開始稀釋濃度20%的濃縮鈾庫存,20%濃縮鈾只需再經一些技術步驟,就能成為武器級鈾。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