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海局勢 東協外長籲各方自制

【新唐人2014年01月20日訊】菲律賓外交部今天(20日)表示,東南亞國家協會(ASEAN)各國對於近來南海局勢發展表示關切,呼籲各方自製,維持南海區域和平穩定、海事安全、海空航行自由的重要性。

據中央社報導,東協各國外交部長於15日至18日在緬甸蒲甘(Bagan)集會,菲律賓外交部今天在1項聲明中說,外長們對於南海局勢發展感到關切,除重新確認東協於2012年7月達成的「南海6點原則」之外,也強調維持南海區域和平穩定、海事安全、海空航行自由的重要性。

中國大陸東海防空識別區和漁業法,均引起菲律賓、日本等鄰國抨擊。

菲律賓外交部說,在區域及國際議題上,東協外長強調處理共同利益相關議題時,應維持東協的向心力,也討論了進一步促進區域和平、穩定及繁榮的辦法。

聲明稱,外長們呼籲相關各方依循普世認同的國際法原則,和平解決南海爭議,在採取任何動作時持續保持自製。

外長們也呼籲「南海各方行為宣言」簽署國「完全及有效地」予以落實,以打造互相信任且互有信心的環境,認為有必要加快腳步,敲定具約束力的南海行為準則。

菲律賓與中國大陸近年來屢因南海主權爭議發生摩擦,實力遠不如中國大陸的菲律賓,積極嘗試凝聚東協力量,並尋求美國、日本支持,以在南海議題上與中國大陸抗衡。

馬尼拉去年1月曾單方面將南海領土糾紛提交國際仲裁。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