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AEA:伊朗暫停部分核活動

【新唐人2014年01月20日訊】伊朗與世界強國達成的核子協議今天生效。國際原子能機構(IAEA)一個專家小組20號也啟動了對3個伊朗核設施的核查工作,證實伊朗已照計劃暫停部分鈾濃縮活動,以減緩來自西方國家的制裁。

根據國際原子能機構20日核查的報告,伊朗已開始稀釋其濃度為20%的濃縮鈾。報告中指出,1月20日伊朗已停止運作納坦茲(Natanz)的2套離心機級聯,及福爾多(Fordo)的4套離心機級聯。這也意味著停止生產20%濃縮鈾的作業。

此外,伊朗還繼續將其部分濃縮鈾儲備轉化為氧化物,確保不能夠用來生產核武。

去年11月,伊朗與美、俄、中、法、英、德6國達成協議,在接下來6個月的時間裏,伊朗暫停生產濃度為5%以上的濃縮鈾,不再增加濃度為3.5%的濃縮鈾庫存,不再興建額外的鈾濃縮設施,不新增離心機。而6國也同意,放鬆對依賴石油出口的伊朗政府所實施的經濟制裁,以作為對伊朗暫停部分核活動的回報。

歐盟28個成員國外長在今天的布魯塞爾會議上,將根據國際原子能機構的這一報告,作出關於放寬對伊朗部分制裁措施協議生效的決定。

新唐人記者林育雙綜合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