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7號文」傳言風起 房企或面臨極大衝擊

【新唐人2014年1月21日訊】(新唐人記者常春綜合報導)《每日經濟新聞》日前報導,國務院辦公廳近期印發國辦107號文《關於加強影子銀行業務若干問題的通知》(以下簡稱「107號文」),具體明確了影子銀行的概念、納入監管的範疇以及監管責任分工等等。業內人士認為,一旦「107號文」落實,房企通過信託或理財產品融資支持開發業務難度將大大增加,從而將導致資金面進一步惡化。

克而瑞發布的研究數據顯示,2013年中國大陸53個重點城市經營性用地成交面積高達6.59億平方米,同比增長21%。據悉,上述出讓的土地將於7~8個月後開工、建設, 2014年新房市場的供應將會再次增加。

據克而瑞統計,2013年主流房企拿地規模出現明顯增長,拿地的建築面積高達1.87億平方米,同比增長17%;而投入金額總計也超過5875億元,同比增長57%。因此,隨著大型房企大手筆「補倉」,市場供應將出現明顯提升,也將帶來新一輪的庫存壓力。

克而瑞研究中心分析師楊晨青認為,二線城市的供應量全方位擴張,市場將出現分化。克而瑞跟蹤的11個重點二線城市中,八成城市新增住宅供應將同比上升,寧波、南京、成都三市同比增幅超過20%,其中寧波更是達到了48%。

在這種情況下,有關規範影子銀行的國辦 「107號文」即將出台的消息更是令市場風聲鶴唳。

報導稱,國務院辦公廳近期印發國辦「107號文」,明確定義了影子銀行的概念、納入監管的範疇以及監管責任分工等。

盛富資本總裁黃立沖向 《每日經濟新聞》表示,由於影子銀行中很大比例是銀行通過資金池業務支持房地產融資,一旦「107號文」真的落實,房企通過信託或理財產品融資支持開發業務難度將大大增加,導致資金面進一步惡化。

黃立沖說:「對於銷售規模在50億元以下的中小型非上市房企而言,信託是其重要的融資渠道之一,一旦影子銀行大幅收緊,這類房企受到的影響更大,被迫降價出售回籠資金的壓力也更大。」。

根據中原地產研究部統計數據顯示,僅2014年1月上半月,已有富力、佳兆業、合景泰富、世茂等多家房企發布海外融資計劃,合計總融資額超過300億元。這證明部分上市房企搶先在海外發債融資。

此外,美國量化寬鬆政策逐步退出帶來的影響也不容忽視,黃立沖表示,預計最快到下半年,美國量化寬鬆政策退出的影響將逐步呈現,即便上市房企仍能海外發債,資金成本也得抬高不少;此外,熱錢也將加快從國內流出,對於國內資產價格將構成下行壓力。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