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個中醫養生妙法 簡單又實用

【新唐人2014年1月21日訊】保健養生是自古不息的學問。古法中醫的百年養生攻略包羅萬象,講究修養身心,需知萬物皆可順其自然。然而生活中有許多很簡單的中醫保健養生方法,可以讓身體的機得到很大程度的調動,讓你輕鬆就能養生。

一、史上最懶的健身操

大成拳站樁術是指隨意站立,雙手在胸前環抱,全身放鬆。

這個動作能使全身形成最優的養生狀態,能夠直接把人體很多特效穴位功能調動起來,因此它能兼容很多穴位的養生功能。這是最簡單的中醫保健養生方法,只要站立就能有效果,不限任何時間、地點。

二、頸椎可以用腳治

從坐姿不對到巨大的心理壓力,這些都是導致頸椎病的兇手。其實從中醫的角度講,圖中腳上的四點,為它們對應頸椎病的高陞點。認真摁壓每個點,試著找到感覺最深的點,只要堅持,頸椎疼痛就會不日而散。

三、按摩面部年輕相伴

雙手摩擦數十回合,在感到手發燙之後,迅速趁熱把手捂在臉上。反覆三次即可。之後別把手拿開,而是手緊緊貼在臉上,讓臉的皮下組織隨著手而運動。堅持下去可以趕走皺紋、常做此法的面部也不易引起雀斑、痤瘡等症,有美容護膚的作用。另外面部按摩方法能促進臉部血液的循環,能使臉色變得更好。

手上有三條陰性經脈,而面部擁有陽脈。手貼在臉上,變為陰陽相通,互濟互美。搓熱的掌心會產生適宜皮膚的溫度,同時溫潤面部的經絡,增強他們的活性。臉上自然不會有痘痘和皺紋,而且從中醫角度講,五官的風水也更加合理,手掌也不容易老化和角質化了。

四、香包增加胸懷

將香包掛在頸部,垂於正對乳溝處的膻中穴,不僅可以調氣養胸,更有驅散封閉的辦公室內濁氣和濕氣的功效。

五、隨時按摩找對穴位

1點揉法

點揉穴位可以說是最簡便、最有效的方法了。不管何時何地,只要能空下一隻手,我們就可以開始點揉穴位,不僅可以用來做日常保健,還能救急,比如人中——身體突發不適時的救命穴。

2被動法

身體有異常,穴位上便會出現各種反應。壓痛:用手一壓,會有痛感;硬結:用手指觸摸,有硬結;感覺敏感:稍微一刺激,皮膚便會刺癢;色素沉澱:出現黑痣、斑;溫度變化:和周圍皮膚有溫度差,比如發涼或者發燙。在找穴位之前,先壓壓、捏捏皮膚看看,如果有以上反應,那就說明找對了!

六、十七椎穴摁壓法

其實80%的女人都有痛經癥狀,可以摁壓後頸下方第一節脊柱骨開始數的第十七節處。取穴的時候,注意找到最有感覺的地方,然後使勁摁壓,幾分鐘就可以止痛了。

七、這比職場風水更實用

中醫的環境醫學強調:空調和冰箱在辦公室里,都屬於惠澤他人的物質,要盡量面對,接納它們帶來的氣息,防止它們演變成背後的邪風。

公派出差時,一定要關閉家中衛生間和廚房的門,否則數日積累的濁氣。輕則傷你肝脾,重則引發疾病。

在卧室和辦公室的背後一定不能放置鏡子,人們或許只知其一,其實中醫上推崇人體魂魄的存在,若卧室放置鏡面,則有可能讓主人在一覺醒來在懵懂中受到驚嚇,傷及魂魄。

中醫保健養生的方法很多,環境對身體的影響很大,所以平時要注意對自己所處的環境進行改善。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