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原海南工商聯副主席土豪生活:一塊手錶320萬

【新唐人2014年1月22日訊】海南省工商聯副主席、海口泰特典當責任有限公司董事長沈桂林因涉嫌非法吸收公眾存款罪潛逃並落網,隨著「沈桂林非法吸收公眾存款案」中的多名受害人的陳述,沈桂林的「借款手段和「土豪」生活也逐漸顯現。據稱其出手十分闊綽,一塊手錶就高達320餘萬元。

出手闊綽 一塊表320萬元

在多名的受害人印象中,沈桂林出手十分闊綽,穿著更是十分講究,一副「成功人士」的派頭,留給外人是很光鮮的一面,「要不然也不會有那麼多人『借款』給他」。

這些受害人說,「他(沈桂林)一套衣服就是幾萬元,甚至是十多萬,開豪車,帶名表,出行更是非頭等艙不坐。」徐華說,據他所了解,沈桂林的一塊名表就達320萬元,,一副眼鏡40萬元。這些受害人認為,在他們東拼西湊給沈的「借款」中有很大一部分錢是被揮霍掉了。

沈桂林案中的受害人徐華(化名)介紹說, 他是沈桂林的同鄉,彼此認識了許多年,儘管是同鄉,但對於案發前真實的沈桂林,徐華並不清楚。

徐華稱,他有2500萬元放在沈桂林手中,這些錢有他本人的一部分,也有家人和親戚朋友的。如果這些錢要不回,可以用傾家蕩產來形容了。按照徐華的說法,他從來沒有懷疑過沈會這樣,做夢也不會想到自己交到沈手中資金會出現意外。

與徐華一樣遭遇的,還有多名受害人。他們或是經商的小企業主,或是退休在家且手頭寬裕的老年人。

讀MBA為「借款」鋪路

徐華說,沈桂林在海南做典當拍賣生意,在2011年前做得「風生水起」,「應該生意做得比較正規,資金鏈也相對穩定。」但後來,沈桂林要將「事業做大」,開始打起了身邊熟人的注意。「他以個人的名義『借』,但以他所在公司做擔保。」後來他們詢問法律人士得知,這種(為公司股東)擔保方式也是無效。

徐華稱,從2011年以後,沈桂林從社會上「借」了大筆的錢,均允諾月利息2%-3%的高額回報,「這個利息,相對銀行利息是算比較高的。沈桂林前後向他人「借」數億元,每月僅支付債權人利息就要1600多萬元,沈還向外省一個朋友借錢,應付利息支付問題。後來窟窿越來越大,他沒法收拾殘局。

徐華等受害人透露了沈桂林「搞」錢的幾個渠道。一是熟人,二是通過熟人再介紹熟人,三是利用各種商會、協會、同學會的平台。

更值得一提的是,沈利用讀長江商學院MBA學習班機會廣泛交友,「去MBA學習班的人都是哪些人,大家都很清楚,他利用這個平台結識不少『同學』,搞到的錢至少有一兩個億。」

據徐華稱,沈在這個平台上嘗到甜頭后,又安排公司出資讓其公司的部分高管也去上MBA學習班,「目的不是去學習深造,而是利用這個平台廣交朋友,為下一步『借款』鋪路子。」

而另一知情人說,沈桂林旗下的美麗道國際藝術機構在北京、上海均開有畫廊,在舉辦畫展和邀請明星方面均不吝重金。

2013年,上海美麗道國際藝術中心開業時,沈桂林就邀請了多個明星助陣,包下一家酒店開派對,「紅地毯、大提琴演奏、簽名牆、大屏幕投影,時隔一年,美麗道將這樣一場盛大派對帶至了上海」。

有報導描述稱,「美麗道創始人沈桂林身著他鍾愛的白色西服,熱情度絲毫不減,開幕前張羅著布置會場、照顧各種細節;開幕時慷慨激昂發言致辭;開幕後招呼嘉賓好友合照、應對各類媒體採訪。在嘉賓邀請上,美麗道表現出了一如既往的給力,齊聚政商、文藝屆代表。」

據知情人透露,當時沈桂林還邀請了數百名海南嘉賓到上海參加美麗道國際藝術中心開業,往返交通及食宿費用全免。據他估計,這場「盛典」至少花了近千萬元。

但這應該是沈桂林最後的「風光」時刻,也應該是他的「告別演出」,此後,隨著資金鏈的斷裂,多米諾骨牌的倒下,圍繞著沈桂林的那些曾經的「神話」開始顯露出原本殘酷的面目。

據大陸媒體報導,海南省公安廳將沈桂林涉嫌非法吸收公眾存款案,2013年12月28日,專案組在寮國將犯罪嫌疑人沈桂林抓獲。經審訊,犯罪嫌疑人沈桂林對其非法吸收公眾存款的犯罪事實供認不諱。

據警方初步統計,涉案受害人有200餘人,至今已有150多名受害人報案,涉案金額約8億元。目前,犯罪嫌疑人沈桂林已被刑事拘留,案件正在進一步偵辦中。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