許志永開審 王功權保釋 北京分化維權勢力

【新唐人2014年1月23日訊】(新唐人記者唐迪綜合報導) 日前,知名維權人士許志永案在北京開審。同一天,中共當局以取保候審方式釋放與許關係密切的商人王功權。分析指中共當局此舉意在分化維權勢力。有輿論稱,當局的打壓人為創造出「一個強大的敵人」,反而造就了許志永的聲望。

當地時間1月22日號上午9點,許志永被控「聚眾擾亂公共場所秩序」一案在點在北京市第一中級人民法院第23法庭開庭審理。

據多家媒體報導,中共當局在法院周圍的幾條街區部署了大量警力,各個路口都停著警車。法院前的人行道和法院對面的人行道,不準行人通行。香港和外國媒體記者在做現場報導時,被身穿便衣的身份不明者推搡,甚至動手搶奪攝像機,強行關機。

法院門外有部分許的支持者和訪民聚集,有人打出橫幅聲援。但他們很快就被在場警察驅趕或帶走。

在上午的庭審中,許志永本人與律師們都認為庭審程序違法,因此以靜默進行抗議庭審不公。因此整個庭審過程中,沒有進行質證。

香港《明報》報導引述旅美維權人士溫雲超(北風)介紹說,許志永及其辯護律師在庭審結束時嘗試宣讀聲明,但被法庭打斷。這份隨後被上傳至網路的聲明詳細解釋新公民運動的理念和目的,當中提到「我們並不是為了獲得權力,而是為了約束權力」。聲明又指,新公民運動倡議的是一條「和平改良的憲政之路」。

庭審結束後,北京市第一中級人民法院在其官方微博留言稱:「王功權承認與許志永一起策劃、煽動了聚眾擾亂公共場所秩序的違法犯罪活動,他對自己的行為表示深刻反省。北京市第一中級人民法院依法對王功權變更強制措施,予以取保候審。」

對此許志永的代理律師張慶方對《明報》表示,王功權並未參加官方指控的「擾亂秩序」行為,證據上根本就不足定罪,官方選擇在許志永案審結的同一天宣布讓王取保候審,意在分化他們。

張慶方表示,他清楚王功權作出的證詞,並未歪曲事實,「他還是一個很有良知的人」。

而溫雲超(北風)在Twitter留言稱,官方此舉目的是既毀王功權名節,又離間異議群體和企業家群體。

著名維權運動人士胡佳則表示,過去許志永是一名頗有爭議性的人物。當年,維權村長錢雲蹊蹺死亡事件發生後,許志永等一眾學者自發前往當地調查事件,但許得出了與官方一致的結論,指事件是「普通交通意外」,因此被眾多維權人士批評。但自從官方去年正式逮捕許志永後,不少原來反對許的人都重新表示對他的支持。當局對許志永的無理打壓,反而使他成為公民維權行動的符號,獲得大家的尊重。

胡佳說:「當局一手創造出一個強大的敵人。」

胡佳表示,胡佳又指出,許即使被判刑,也不會對新公民運動造成影響。胡表示,新公民運動不存在領導人,舉牌行動很多都是集體決策和行動。而且,與街頭運動相比,許更偏向在現行法治框架下推動改革。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