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大會計行拒絕提供審計信息 危及華企在美上市

【新唐人2014年01月23日訊】 (美國之音電) 美國法官在一起糾紛案中裁決,四大國際會計公司的中國分部在六個月內不得向在美國上市的公司提供審計業務,這有可能迫使中石油、百度等中國大公司退出美國股票交易市場。

在這起糾紛案件中,股市監管機構美國證券交易委員對中國企業帳務的欺詐問題展開調查,但各大會計事務所的中國分部拒絕提供審計信息,理由是中國法律禁止交出這些文件。中國稱這一問題涉及中國主權。

美國證交會行政法官卡梅倫•艾略特星期三作出了支持美國證交會的裁決,並嚴詞指責了普華永道 (PricewaterhouseCoopers)、畢馬威(KPMG)、德勤(Deloitte Touche Tohmatsu)和安永會計師事務所(Ernst & Young )四大會計行的中國分公司。這位法官建議這些公司暫停六個月提供涉美審計服務,而在美國上市的公司必須提交這些審計報告。

艾略特法官還申斥了較小的德豪國際會計師事務所(BDO)的中國分公司,但沒有要求暫停業務。他說,德豪已經退出了這類審議業務。

四大會計行聯合發表聲明,誓言上訴。

如果上訴失敗,法官的懲罰措施得以維持,包括大型國企和知名網路巨頭在內的幾十家中國公司可能無法出具在美國上市依法必須提交的審計報告。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