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功權與許志永「反目」? 官方說辭招網民質疑

【新唐人2014年1月24日訊】(新唐人記者柳青綜合報導)就在北京第一中級法院開庭審理新公民運動發起人之一許志永之際,中共官方媒體廣泛報導新公民運動的另一名重要成員、商界名人王功權已承認「擾亂公共秩序」罪名,並宣布與許志永斷絕關係的消息。當局的說辭和官媒的渲染引起眾多網民的質疑。

《法廣》發表文章稱,22日中國新公民運動發起人許志永案開庭,這位被視為和平的維權人士面臨被判刑的命運。也就是在這當口,同一家法院發出微博稱,「王功權承認與許志永「擾亂公共場所秩序」的違法犯罪活動,他對自己的行為表示深刻反省。北京市第一中級人民法院依法對王功權變更強制措施,予以取保候審」。

與此同時北京電視台配合報導說,曾資助許志永的王功權表示,以後會斷絕與許志永的來往。稱自己想不明白許志永作為一個法學博士,為何不肯認罪等。

官媒的解釋和法院的說辭未能平息民間的懷疑。網友轉述張學忠律師的話說:「他認真看過王功權先生的親筆供詞,其中確有一些悔罪認錯的表述,但他並未出賣或陷害任何人;實際上,從他所坦承的事實可以看出,他一直是一個真誠、善良且充滿公共情懷的人。大家不要被中共當局的宣傳所誤導。

推特上還轉引張律師的一段話說:「一中院發布王功權以認罪換取保的消息完全是歪曲事實,功權是說過他想早點出來多陪陪家人,寫些詩,但他並沒有出賣朋友,有興趣的看看他的親筆供詞吧!」

而與許志永和王功權一道推動新公民運動的知名維權律師滕彪認為,中共當局廣泛傳播王功權所謂「認罪」是試圖瓦解新公民運動。

大陸律師滕彪介紹說,他認識王功權已經有接近10年的時間,很了解他。2009年許志永第一次被逮捕之後,他曾全力營救。王功權本人非常溫和,脾氣非常好,人品也很好。作為一個知名的企業家,他為中國的人權事業能做出這麼大的貢獻,這是完全應該肯定的。

他這一被抓后,我們還不清楚裏面發生什麼事情,但是,他一定承受了極大的精神壓力和心理壓力,也有可能受到酷刑。具體在他被關押期間受到了什麼樣的壓力、什麼樣的對待,我們還不清楚。

其次,「認罪」本身並不算什麼,哪怕他策略性地考慮先出來、先獲得自由,都是完全可以理解的。那些批評他的人可能是受中共的思想毒害太深了,他們覺得無論受到何種酷刑(都要)寧死不屈,這才是正常的,而為家庭考慮或者為其他考慮做出某種妥協,就是背叛了某種事業。我覺得這種觀念完全是錯誤的。

滕彪指出,中共當局有他的意圖。因為許志永案不是一個單獨的案件,他有很多很多支持者,而且,也有很多同案的被告。中共當局希望把王功權這樣的事件拋出來,來瓦解許志永的支持者,瓦解新公民運動。同時,這本身也是對王功權本人的公開羞辱:他不但要拿到「認罪書」,而且要全國範圍內宣揚,這本身是很無恥的做法。

網友艷萍說:「認罪可取保,不認罪就判刑,這還是法律嗎?表明了他們其實犯的是「姿態罪」,又回到表忠心時代了,悲。」

秦邦寫道:王功權先生,在秦邦眼中,乃是真正有勇氣有擔當的商界榜樣!在我們無法得知的嚴刑逼供還是軟硬兼施下,即使你真的認罪,無妨。在這個國家,所有有良知的人都是有罪的人。

還有的網民在推特上揭露說:「網易和鳳凰關於王功權的帖子,跟帖前排都被五毛佔據,兩處五毛帖內容高度一致。雖然不理解但得承認:中共確實有很多壞掉心肝的人」。

王功權原本是中國商界的成功人士。90年代,他先後創辦萬通公司,和IDG高技術創業投資基金,他參与投資的一連串企業後來在國內或國際資本市場都業績亮麗。但是王功權並不滿足於商業的成功,也沒有像諸多其他成功商界人士一樣轉向慈善事業,而是將目光投向了公民社會的成長。在他的個人網站上,網友可以看到這樣的座右銘:「以一個公民的努力,推動和見證中國社會的進步。」

此後的幾年間,他頻繁參与各種公民維權活動,關押訪民的黑監獄門前有過他的身影,爭取教育平權運動中有他的發言。他不僅向這些公民活動提供資金支持,也身體力行地加入其中。

王功權于去年9月被當局以涉嫌擾亂公共秩序罪名逮捕,被看作是當局打壓他與許志永、滕彪、笑蜀等人共同推動的新公民運動的又一次行動。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