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書:政策的生命在於執行

【新唐人2014年1月24日訊】民智的開啟伴隨著網路技術進步到2.0時代的今天,屁民時代已經結束。洗腦式的輿論宣傳和政治教育已經對控制思想沒有任何的意義。

十八大以來似乎有一種模仿新加坡建立一種開明專制的社會制度的跡象。這雖然和普世價值的民主、法制還有很大的差距,但是現實中國如果能有一個培育公民社會發展的平穩的過渡期也是中華民族之幸。因此我在第一封信中表述了一個觀點:和平理性做公民。

但這隻是一廂情願,公民社會是否能夠真的和平理性還取決於當局能否制定與社會現實相適應的政策、並有足夠的執行力讓多年積聚的社會矛盾得以平息。

中國不同於南亞小國新加坡:①一個新成立的國家沒有任何的歷史包袱。②新加坡政府的高效快捷不是中國的五級政府所能模仿。

在當今的世界政治、經濟一體化的社會大潮下新加坡已經在做民主改革

但是中國雖然有建政60多年集聚的民怨和五級政府的拖拉扯皮,如果在民智尚未完全開啟的當下模仿新加坡搞開明專制,為平穩實現民主轉型創造條件,確是當下共產黨應有的擔當。

中國的民主化已經不可阻擋,前蘇聯和台灣的民主轉型就是當下中國大陸的前車之鑒。

前蘇聯政權的轟然倒塌導致大國解體、共產黨解散、經濟陷入暫時混亂。台灣平穩有序的推進民主轉型,國民黨在這一過程中順應歷史潮流,即符合國民黨的一黨之私、有保證了社會的平穩過渡才稱得上利黨利民。

處在三千年未有之大變革時代關口的中國大陸,共產黨要做的首先是取信於民,「無信則不立」沒用信用如何擔當?

可是上有政策、下有對策的現象比比皆是,說一套做一套的歷史何時結束?

吉林省舒蘭市白旗鎮辦公樓每個辦公室的面積大約為15平方米。黨委書記辦公室原來為兩個房間組成的裡外套間,約30㎡,為《黨政機關辦公用房建設標準》規定每人使用面積 9 ㎡的3.3倍。

在中共中央辦公廳、國務院辦公廳印發《關於黨政機關停止新建樓堂館所和清理辦公用房的通知》之後搬到了隔壁的單獨房間。比規定的適用面積稍大但是勉強能夠應付檢查。原來的套件掛上了會議室的牌子。

可是他的辦公室沒有放置床,這是個很怪異的現象。很有可能原來的套件還在繼續使用。這樣實際使用面積就是大約45㎡。超過了《黨政機關辦公用房建設標準》規定的副省級42㎡。

堪稱最牛鎮黨委:辦公面積已超副省長。

事實上白旗鎮已經有兩個會議室,不需要再增加會議室。並且裡外套間的結構也不適合做會議室。

當瞞上欺下成為了一種習慣,還談什麼取信於民?

十八大以來在執政理念、廉政建設、社會事務等方面雖有好轉的跡象,但是公民社會理念也在從萌芽逐漸轉向迅速傳播。共產黨也必將被動地從主導一切開始和公民社會賽跑。

公民社會理念雖然迅速傳播,但距離發展成有社會擔當的組織還需要很長的時期。

在這一社會變革過程中,每一位有良知的公民都會希望共產黨有擔當,和公民社會一起成長、擔當。

但是公民社會的進步不會等待:

你成長,社會將有序;

你等待,社會沒有辦法拒絕陣痛。

作者:徐翊民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