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外交官現審許志永法庭前 被拒進入

【新唐人2014年01月25日訊】 (美国之音記者張蓉湘報導)美國駐中國大使駱家輝在離任前夕,於1月17日對中國人民大學法學院發表題為「維護言論自由法治,建設繁榮社會」的演說。他指出,法治和言論自由對社會的穩定與進步,具有重要意義。他說,美國政府特別關注中國有些呼籲變革的人,由於揭露腐敗而遭到報復、受到起訴。駱家輝還說,任何人在被證明有罪之前都假設無罪﹔小人物的權利正是美國法律系統的基石。

駱家輝告訴中國學生,美國社會中的另外一個穩定力量是言論自由,美國視言論自由為普世權利,也納入美國憲法。對言論自由的保護,經常是保護非主流、不受歡迎的言論。它可以促進社會討論重要議題,推動社會變革。

駱家輝還說,言論自由也包括信息的自由流通。過去幾年,已經看到信息流通對中國的現代化發展,起了重要作用。他說,中國的前程似錦,但要發揮全部潛能,取決於司法中立、活躍且盡職的律師、明智的領導階層、以及尊重法治

就在駱家輝大使發表演說的幾天之後,中國審判了新公民運動創始人許志永。

在審判許志永之前,美國駐華大使館於去年12月20日,要求法庭准許讓美國外交官出席旁聽對許志永的審判。可是當司法當局於1月21日宣佈於1月22日對許志永進行庭審時,美國駐華使館再次提出對庭審旁聽的要求。而當一位美國外交官出現在法庭的時候,卻被拒絕進入。

駱家輝就此發表談話說,許志永為法律學者,由於揭露官員腐敗的公開運動、和平表達觀點,而遭到報復。

美國駐中國大使駱家輝星期四發表聲明,對中國審判和起訴許志永以及其他幾名和平呼籲政府良知的維權人士深表關注。這位即將離任的美國大使代表美國政府,呼籲中國當局立即釋放許志永和其他政治犯,停止對他們的行動自由施加的任何限制。

中國新公民運動發起人許志永代表律師張慶方表示,對於駱家輝的聲明,張慶方表示,在中國國內可能有兩種反應,一種認為這是干涉內政,但是就他以及其他許志永支持者來看,駱家輝的舉措是善意的,因為任何國家在全球一體化的情況下,都要遵守普世法則,駱家輝的聲明代表對許志永的支持,是國際正義力量對中國民主的支持。

而中國媒體環球時報在一篇以「依法審理許志永案,反對立場先行」的報導,為北京政府辯護。 報導說,中國不斷加快法治建設,對政治活躍人士來說,必須看清政治與法律的界限,任何政治訴求必須以符合法律的方式來表達。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