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週人物:戲匠黃秋生 出得戲劇入人生

【新唐人2014年01月25日訊】說到香港著名的實力派演員黃秋生,一向話題多多!作為難得的敢言藝人,黃秋生出道30多年,出演過進300多部電影。本週他又受邀,拍短片支持香港實行自由平等、無篩選的真普選。與他的演技同樣精彩的,就是他在現實生活中大膽敢言的真本色。可謂人生如戲,戲如人生。我們今天的一週人物,就來了解一下這位影壇宿將。

有人說,黃秋生是從爛片起家的影帝。他演過的爛片之多,他自己也戲稱自己是爛片王。

但沒有人質疑過他的演技。他是罕有的,在爛片裡也能演出彩,甚至獲封影帝的演員。

他曾說,演爛片,是因為他當時別無選擇。

他是一個中英混血私生兒,母親是女傭,家境貧寒。在出道之前,他為生活所迫,曾當過汽車修理學徒,做過裝修工人。

這段生活,豐富了他的人生閱歷,但也差點讓他成為混跡街頭的古惑仔。他說,好在「閱讀」,教給他沉澱和思考。

機會,總會垂青有準備的人。2003年,他的演技,在《無間道》中得到釋放。在出道20年後,他終於完成了華麗的轉身。

影評人說,在商業化的香港,有這樣一個全面的實力派人物,是非常令人慶幸的。

但是他的閃光點,其實不止是他一次次演繹出活生生的影視人物。更是在現實生活中,敢於詮釋真實的自己。

黃秋生:「最好看的戲不是在舞臺上,最好看的戲是在現實生活中。」

他敢講真話,敢批評給自己飯碗的人。比如炮轟大陸一些劇組,歪風盛行。

黃秋生:「不能說全部人都是這樣,可是我覺得他們把香港以前最壞的都學會了。好的沒學,壞的都學會了。」

他也曾批評香港最有錢的群體:「地產商,極不尊重人。建築面積千五尺,實用面積三百尺。」

批評他的人說,他行為乖張,骨子裡似乎透著一種玩世不恭。支持他的人則說,他有缺點,有「過去」,但他分得清大是大非,不願被權力擺佈,這是一個個活生生的「香港人」。

黃秋生:「你不能摑完我一巴,再摑一巴不讓我擋,我不還手我擋總可以吧。」

去年,黃秋生曾高調諷刺中共政法機構在香港的分支「青關會」,也公開反對洗腦式的國民教育入侵香港。他還在微博發帖,擔憂正體字在大陸失落、華夏文明在大陸死去。

本星期,他又犀利拆穿北京所謂「普選」承諾的圈套,高調力撐「香港真普選」。

黃秋生:「不能是給我三個選擇,一個是我兒子,一個是我表弟,一個就……。這樣大家就沒癮了。第一,被選的人是公平產生的,第二,選舉的人是公平的,很簡單,最起碼是大家認同的一般人。」

從藝30年,出演300多部影視劇、幾張個人音樂專輯,哦,動畫片「麥兜」裡也有他的影子。真可謂人生如戲,戲如人生。

黃秋生:「整個世界是一個舞臺,所有上場的男男女女不過是演員。」

我是黃秋生:「we are all equal(人皆平等)。」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