認識美國國會:國情咨文演說的歷史演變和意義

【新唐人2014年01月25日訊】(美國之音電)美國總統歐巴馬2014年1月28將在國會山發表年度國情咨文演說

美國總統向國會參眾兩院聯席會議發表國情咨文目的是報告美國國情狀況並且闡述總統的各項政策。

參議院歷史學家貝蒂.科艾德(Betty Koed)說,國情咨文演說是總統的憲法職責:「憲法第二條規定美國總統要不定期向國會解釋國情狀況。多年來人們把它理解為年度演講。美國第一任總統華盛頓1790年親自到國會發表演說,第二年再度到國會,從此開始了年度演說的傳統。」

歷史演變

華盛頓總統和第二任總統亞當斯都是親自到國會發表年度演說。

到了1801年傑斐遜總統決定不再親自到國會,改為向國會遞交書面講話。

直到1913年威爾遜總統恢復親自到國會的傳統。

在20世紀前,人們把演講稱為「總統的年度演講」﹔1930年代羅斯福總統開始使用“國情咨文演說”,到1940年代杜魯門總統時期成為正式名稱。

重要意義

國情咨文是總統的重要年度講話,全國民眾的注意力都在總統的身上。總統不僅要展示總統的權威和風範,也要闡述他的政策,爭取國會和民眾支持。

參議院歷史學家科艾德說,國情咨文演說也有著重大象征意義:「總統發表國情咨文演說的時候,他身後有作為參眾兩院領袖的眾議院議長和副總統,國會議員,最高法院法官以及內閣官員聚集在一起參加這個年度活動,這提醒著人們我們的體制是一個有合作精神的權力制衡,也是一個有對抗性質的權力制衡。」

今年歐巴馬總統的講話重點將包括醫保法實施,減少貧富差距等問題。

演講日期

國情咨文的日期定在國會新會期剛剛開始的一月底。

從程序上國會眾議院議長要向總統發出到國會山演說的正式邀請。

現任議長貝納於2013年12月13號致函歐巴馬總統邀請他2014年1月28號到國會發表年度國情咨文。

貝納在信中說:「美國人民要求華盛頓能夠把他們關心的重大問題作為頭等大事,在應對國家面臨的挑戰時尋求共同之處。 因此我們期待有機會聽取您的見解,尤其是在如何讓美國人民重返工作崗位的問題上。」

誰來出席演說

代表美國三權分立體制的國會議員,最高法院法官和內閣官員都參加國情咨文演說,不過每次都會指定一位重要內閣成員在一個秘密地點待命,以防不測。

國情咨文演說在眾議院議事大廳進行,除了政界要員還有受邀與第一夫人坐在一起聽演講的客人,他們大多數是有傑出貢獻或者以行動體現美國價值觀念的普通人。

邀請普通民眾觀看演說的傳統開始於里根總統。1982年1月13號一架民航班機墜落波託馬克河,聯邦政府僱員萊尼.斯庫特尼克跳入冰冷的河水救出一名乘客。兩個星期後他受邀參加了里根總統的國情咨文演說。

里根總統稱讚斯庫特尼克代表了美國的英雄精神。

此後邀請普通民眾參加成為一個傳統。

誰能成為當天晚上第一夫人邀請的貴賓是國情咨文演說的看點之一,也能反映當年民眾關心的熱點話題。

去年102歲的佛羅里達州婦女德西林因為等候數小時排隊參加總統大選投票引起媒體注意並且受邀現場觀看總統發表國情咨文演說。

共和黨回應

按照傳統總統發表完國情咨文後另一黨派的代表要立刻發表講話回應。

今年共和黨將派出眾議院職位最高的共和黨女議員凱西.羅傑斯(Rep. Cathy McMorris Rodgers),分析說羅傑斯議員被委以這個重任原因之一是共和黨人希望在今年的中期選舉年吸引更多女性選民支持。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