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州推輕刑快審 勞教制度又「復活」?

【新唐人2014年1月25日訊】(新唐人記者藍銘浩綜合報導)中共實施了56年的勞教制度,在去年十八大後被宣布廢止。不過,大陸其他非法限制人身自由的場所,如「法制教育中心」、「法制教育基地」、「洗腦班」等黑監獄,是否會成為勞教所的替代品卻一直被外界所關注。日前,廣州擬用拘役處置「輕刑」犯罪的措施再次引發中共勞教制度變相復活的質疑。

據大陸媒體報導,廣州前日率先實行「輕刑快審」制度,針對情節輕微刑案快審快結,並以拘役刑(短期關押並要參與勞動工作)作懲罰措施。

報導稱,危險駕駛、盜竊、詐騙、搶奪、敲詐勒索及尋釁滋事等六類案件,量刑三年以下的可考慮輕刑快審,從公安立案至法院審結期限最多為44天。另為應對增加拘役刑犯數量,廣州正準備成立兩個新拘役所。

香港《太陽報》指出,由於新制以快為重點,涉尋釁滋事案件亦屬涵蓋範圍,輿論擔憂當局將藉此作為打壓上訪、異見人士的手段,變相令勞教復活。

網友們對廣州地方當局此舉也是議論紛紛:

侃了侃了:換湯換不葯,丫的,不管你換什麼馬甲,大家都知道你是王八。

兄弟有難幫一把:剛廢除勞教所,廣州的貪官們就設立拘役所,看來拘役所將會在全國使行,而在貪官們眼裡所謂的「刁民」將會有去處,拘役所就是把勞教所換個名字。公民的人身自由是受法律保護,只有法院才有許可權定一個人的自由,可是在中國這隻是個夢!

肖芳華律師:罪與非罪有本質區別,豈能相互代替?

克勤在線:反正得找個理由整你!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