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新聞】1月24日完整版

【新唐人2014年01月25日訊】【全球新聞】1月24日完整版

提要
問世三十年 Mac為世界帶來改變
做客雷諾今夜秀 眾議長博納坦言做普通人比當總統更重要
神韻多倫多演出滿場 觀眾感受希望了悟真諦
一周人物:戲匠黃秋生 出得戲劇入人生

問世三十年 世界因Mac而改變

自從喬布斯在1984年1月24日發佈第一臺Macintosh,Mac電腦已經走過風風雨雨的30年,也在不知不覺中改變著我們的世界。雖然iPad、iPhone後來居上,成了蘋果公司如今的新寵,但Mac給人們已經留下了難以忘懷的印記,節目一開始我們一起來回顧它的成長歷程。

Mac電腦的前身是1983年推出的Lisa,不過由於售價高達9935美元,市場銷售頗為慘淡。在一年之後,蘋果公司推出了第一臺Macintosh電腦,將電腦使用者從命令行的世界帶入了圖形界面的天地。

蘋果公司在1984年超級杯上播出的廣告,更是將打破舊的思想箝制,引領新潮流的意味展現的淋漓盡致,一下吸引了眾人的目光。之後數年的Mac電腦,外型沒有太大變化,只是在性能上有所提升。

直到1989年,蘋果公司推出了第一款電池供電的Macintosh Portable,可以算得上MacBook的前身之一。

而蘋果公司真正意義上的第一臺手提筆記本電腦,應該是1991年推出的PowerBook.。它的歷史相當悠久,直到2006年MacBook Pro登場,它才退出舞臺。

此外,蘋果公司在1998年開始推出iMac系列。這款檯燈式iMac,更不知是多少蘋果迷心中的經典。而現在的Mac電腦,無論何種款式,都走向更為精巧和唯美,令人驚嘆。

Mac電腦的出現不僅震撼的計算機行業,也為出版、設計業等行業帶來了天翻地覆的變化。

在蘋果公司的官方網頁上,每個Mac電腦都有旁注,大牌藝術家、音樂家、建築師、作家等現身說法,講述Mac電話如何改變了他們的世界。

另外,蘋果公司還開闢一欄,邀請消費者介紹自己的第一款Mac電腦以及其用途。看來1986年款略勝一籌。

俗話說,三十而立。蘋果的Mac電腦走過不平凡的三十年,已經在世上留下了難以磨滅的印記,而它或將繼續改變著我們的世界。

新唐人記者周琪綜合報導

火星探險十週年 「機會號」貢獻卓越

24號,不僅僅是蘋果Mac問世三十週年,火星探測車「機會號」也已經登陸火星十週年。在十年的探險中,它已橫越火星表面至少38公里,創下美國宇航局地球外無人探測車的移動記錄,並給科學家們帶來不少有價值的新發現。

「機會號」原定的火星工作時間只有90天,誰知一呆就是10年。

十年前,當「機會號」和它的孿生兄弟「精神號」降落到火星上,它們肩負著一個艱鉅的任務,尋找火星上曾經存在過淡水的證據。而它們也不負眾望。

「機會號」在達到火星不久,就發現了很多圓球狀的赤鐵礦,而這種形狀的鐵礦往往是在河流中形成的。

之後「機會號」又發現了明亮的石膏礦脈。這被認為是有水流過,水中的鈣物質沉積而成。

它還發現了由pH值中性水構成的粘土。

而就在23日,美國宇航局稱,「機會號」在火星上發現,由pH值中性水構成的蒙特石類(smectites),為火星表面曾經存在有利孕育生命的淡水,提供了新的證據。

美國宇航局表示,「機遇號」在如此高齡還運轉完好令人驚訝,而它也還將繼續做出更多貢獻。

美國宇航局負責人查爾斯•波爾登:「在這十週年之際,回顧『機會號』與『精神號』改變我們對火星的認識的歷程,並期待未來令人驚嘆的新任務,將讓我們獲得更高的成就。」

新唐人記者周琪綜合報導

博納:做普通人比當總統更重要

星期四晚間,美國眾院議長博納出現在傑•雷諾的《今夜秀》節目中,平時看起來嚴肅刻板的博納,在訪談中顯得輕鬆幽默,與雷諾互動熱烈,縱談國內外大事,場內掌聲陣陣,來聽聽都有哪些趣事。

由於傑•雷諾將於今年2月6日退休,因此這將是博納第一次,也是最後一次作客的《今夜秀》。

美國眾院議長博納:「我聽說《今夜秀》就快停播了,所以我覺得還是作客一次,否則就太晚了。」

傑•雷諾:「我也想說同樣的話。」

博納還拿自己的名字開玩笑,並暗諷因醜聞而聲名狼藉的參議員韋納。

美國眾院議長博納:「如果人們說不出你的名字,競選公職就很困難。你知道,我的名字看起來像『Beener』,『Bonner』,『Boner』,但是,感謝上帝我的名字不是『韋納』。」

而當傑•雷諾問起博納如何看待眾院議長的角色,博納表示,眾院議長其實包含多重角色。

美國眾院議長博納:「人們只注意到你是議長,是領袖,但其實過程中我要扮演多種角色,對有些議員,我要扮演大哥哥的形象;還有些議員,我要扮演父親的角色;對其他的人,我要像一群學生的校長。」

談到去年的政府關門危機,他爽快承認共和黨有主要責任。

對於是否有意願參加2016年總統大選,博納表示寧願選擇過普通人的生活。

美國眾院議長博納:「我喜歡打高爾夫,我喜歡自己在家割草,我喝紅酒,抽香煙,我不會為了當總統而放棄這些。」

傑•雷諾:「太對了,不值得!」

新唐人記者喬安綜合報導

1月24日每日新鮮數

17%

美國民眾認為眾議院多數議員值得連任者比例大跌至17%,認為該選區議員應連任者跌至46%,皆創史上新低。

資料來源:Gallup

神韻多倫多滿場 感受希望 了悟真諦

週四晚,神韻藝術團第十一次蒞臨加拿大最大的城市多倫多,在索尼表演藝術中心美國神韻世界藝術團再次帶領滿場觀眾體驗獨一無二的美妙享受。主流觀眾們不僅欣賞到最好的藝術,更從中領悟到中國傳統文化的精髓。來聽聽今年他們的感受。

加拿大勳章獲得者、資深媒體人迪妮斯•康倫:「真的太喜歡這場演出了,色彩絢爛美麗,舞蹈美妙絕倫!」

安省交通廳長簡萬里:「表演令人驚嘆,非常美,暖人心田,音樂和獨唱都棒極了,舞蹈演員技藝高超!」

豐業銀行投資經理威斯•米爾斯:「不僅是歌劇,不僅是舞蹈,融合了許多元素,非常享受這場演出。」

作家查理•佛蘭:「我認為演出非常美,非常真誠感人,恰到好處地用藝術的形式來表達。」

神韻帶來的2014全新節目,令多倫多的主流人士經歷了一次從舞臺藝術到中華文化再到精神內涵的美妙升華。

律師尼克•科特索普爾斯:「(二胡)那件樂器聽起來就很安靜,旋律也非常寧靜,讓人反思內省,體現了中國文化的內涵,精神與物質最終是一體的。」

娛樂公司老闆、律師傑夫•南曼:「不僅演出非常棒,而且傳遞出一種信息,這個信息很重要,而我感受到了,那就是始終都有希望,最終會有人來拯救我們。」

這樣的演出不僅值得反覆觀賞,更讓人了悟生命的真諦。

安省交通廳長簡萬里:「我記得這些年我看過四次演出,每次都大有不同,我要向大家推薦,你在加拿大舞臺上絕對看不到這樣的演出。」

加拿大勳章獲得者、資深媒體人迪妮斯•康倫:「我認為這場文化演出能讓觀眾更豐富,能通過藝術了解到很多,如果我們相信藝術家們告訴我們真相,那麼我們都會了悟真諦。」

在接下去的三天,美國神韻世界藝術團在索尼藝術中心還有四場演出。

新唐人記者秋旻加拿大多倫多報導

首座line互動樂園 貼圖人物都到齊

首座line互動樂園,在台灣登場。虛擬貼圖人物實體化,熊大、饅頭人還有莎莉,九只貼圖人物公仔通通到齊,現場還架設多種大型情境區,讓民眾拍照,還有一只高達4公尺的巨型熊大氣球。

鈴聲響起,可愛的饅頭人,想必大家都不陌生。現在饅頭跳出手機營幕,跟大家見面了,身旁還有可愛的熊大,line貼圖的九個人物一次亮相。跟民眾近距離接觸,想怎麼拍就怎麼拍。

民眾:「滿好玩的,可以跟一些在line上面的玩偶,真實一起照相這樣子。」

民眾:「滿有療癒的效果,不輸圓仔跟黃色小鴨。」

記者張媛婷:「來到line的拍照區可以看到好幾排莎莉的感覺,其實是透過鏡子效果。在現場只有一排莎莉。」

多個大型看板的情境設計,讓民眾拍照。還有民眾模仿熊大擺出一樣的表情,現場展出一只高達四公尺的巨型熊大,而可愛的莎莉則是被惡搞成熊大模樣。

民眾:「三、二、一。」

與科技結合,透過手機掃瞄,進入程式,虛擬結合實境互動,同樣很有趣。

主辦單位李佳諭:「我們這裡有一個擴充實境的互動。裡面九個人物都可以讓你做打卡的動作。」

還有七十多幅line的原創作品,也首度曝光。跟貼圖一樣的畫作,感覺特別親切。臺日韓團隊齊力合作,打造全球第一個line的大型展覽,活動還沒開始,就已經賣出10萬張門票。1月25日,正式開幕,要在寒假過年檔期,迎接更多人潮。

新唐人亞太電視胡宗翰、張媛婷台灣臺北報導

1月24日全球看中國

谷歌計劃以新技術破除中共網絡封鎖,中共持續打壓商業精英參與民主活動,來看看今天外媒還關注了哪些中國話題。

BBC中文網
谷歌慾以新技術打破中共互聯網封鎖

谷歌主席施密特在瑞士達沃斯發表談話說,谷歌計劃以加密技術手段進入中國和北韓這類實施嚴格審查制度的國家。施密特表示,谷歌的工作將會令政府無法入侵個人系統。施密特還在講話中批評了中共的工業間諜行為,他說,80%到85%的工業間諜行動據信是由中共所為。

華爾街日報
王功權境遇令中國社會活動人士心生恐懼

在許志永案庭審的同一天,中共官方媒體廣泛報導,曾支持許志永等人的商界名人王功權已經「認罪」,並宣佈與許志永斷交。這一所謂證言讓中國商業精英心生寒意。不過「新公民運動」的成員認為,政府這樣對待王功權不會把支持運動的聲音打壓下去。

台灣中央社
專家:國安委黨政性質未清

中共中央政治局24日開會,決定中央國家安全委員會由習近平任主席,李克強、張德江任副主席。香港分析家指出,目前看不清國安委是中共機構,或是國家層面機構,但可能是「一套班子,兩個招牌」。

時代雜誌
中國女權主義者 徒步反抗性侵害

24歲的四川姑娘肖美麗,去年9月開始,展開從北京走到廣州的「美麗的女權徒步」行動,旨在抗議性侵犯以保護婦女權利。肖美麗說,在中國,性侵害事件,往往是受害者受到責備,而不是施暴者。她沿途給地方政府寄信,要求公開關於性騷擾和性別不平等的相關信息,並徵集大家的簽名。

1月24日財經速瞄

製造業領軍 歐洲經濟復甦擴張

市調公司Markit公布指出,歐元區1月的綜合採購經理人指數(PMI)從去年12月52.1上升到53.2,寫下2011年以來的最高水平,反映歐洲經濟處於復甦增長的擴張局面。其中,製造業的表現最強勁,採購經理人指數從12月的52.7,上升到53.9。

都市停車空間減少 汽車銷量將受創

汽車市場分析機構IHS Automotive指出,由於全球人口都市化現象越來越集中,城市的停車空間越來越減少,將可能導致汽車的用量與銷售漸漸縮減。預計到2035年,全球汽車的使用量將減少到2.5億部,汽車每年的銷售量也將減少3000萬部。

尷尬!美國防部不買 黑莓股價再跌

日前市場傳出美國國防部準備採購8萬部黑莓手機,一度讓黑莓公司股價大漲5%,但美國國防部緊急發出聲明,澄清並沒有採購黑莓機的計劃,也讓黑莓股價立刻下滑3%。

戰況吃緊 三星Q4獲利不如預期

全球最大智能手機公司三星,去年第四季的獲利為67億美元,低於市場預期。主要原因在於蘋果新推出的iPhone5S獲得高端市場青睞,又有大陸手機在低端市場的夾擊,加上韓元對美元走貶,導致三星獲利出現下滑。

1月24日全球股匯市

一、亞洲主要股指收盤

日本日經 15,391.56 跌304.33
上海綜合 2054.39 漲 12.21
台灣加權 8598.31 漲 3.21
香港恆生 22450.06 跌 283.84
印度BSE 21333.56 跌 240.10

二、歐美主要股指收盤

德國DAX 9392.02 跌 239.02
英國FTSE 6663.74 跌 109.54
道瓊斯 15879.11 跌 318.24
標普500 1790.29 跌38.17
納斯達克 4128.17 跌 90.70

三、國際主要貨幣匯率

美元:澳幣 1.1518 漲
美元:日圓 102.3555 跌
美元:人民幣 6.0489 跌
歐元:美元 1.3681 跌
英鎊:美元 1.6482 跌

納達爾三盤完勝費德勒 殺入澳網決賽

24號,2014年澳大利亞網球公開賽進入第12天,費德勒和納達爾兩大天王展開了一場令全世界關注的男單半決賽的爭奪戰,結果納達爾用時2小時25分鐘,直落三盤完勝費德勒,殺入決賽。

這是費德勒和納達爾職業生涯第33次交鋒,首盤比賽中,費德勒率先發球,以1-0領先。納達爾也在自己首個發球局中打出了漂亮的Love game。隨後比賽陷入了膠著,雙方都展現出頑強的韌勁,把比賽帶入搶七。搶七中,費德勒雖然一度連追3分,但隨著他一記回球出界,納達爾以7-6拿下首盤比賽的勝利。

由於左手的水泡傷情依然嚴重,納達爾在第二盤一開始便早早的叫了醫療暫停,醫生給他上藥的一幕正好出現在現場大屏幕上,讓全場觀眾擔心了一把。

之後納達爾再接再厲,兩破費德勒發球局,拿下第2盤。

第3盤費德勒在開局被破發的情況下一度追平比分,但納達爾再取得關鍵破發,最終以6-3成功闖入決賽。

這是納達爾時隔2年重返澳網男單決賽,星期天,納達爾將和第一次殺進大滿貫的瑞士名將瓦林卡爭奪冠軍。

2歲滑板小神童 穿尿褲秀童子功

近日,一段澳大利亞滑板小神童的視頻開始爆紅網絡,這位只有兩歲的小男孩,還穿著紙尿褲,就已經開始驕傲的向人們展示他的滑板童子功了。

小男孩叫斯通凱利,來自澳大利亞維多利亞州,雖然還穿著紙尿褲,看上去卻已經是個滑板老手了。

你看他,站在滑板上,上臺階,下臺階,每個動作做得有板有眼,再來個漂亮的轉向。

就連完成動作之後跟老爸互相擊掌、對拳頭,都看著那麼專業範兒。出自滑板愛好者家庭的小斯通凱利,從六個月大就開始練習滑板。

看到他只有2歲大就已經動作如此嫻熟,幾乎所有的網友都在想,這個小家夥長大了得是多麼了得的滑板高手啊。

一週人物:戲匠黃秋生 出得戲劇入人生

說到香港著名的實力派演員黃秋生,一向話題多多!作為難得的敢言藝人,黃秋生出道30多年,出演過進300多部電影。本週他又受邀,拍短片支持香港實行自由平等、無篩選的真普選。與他的演技同樣精彩的,就是他在現實生活中大膽敢言的真本色。可謂人生如戲,戲如人生。我們今天的一週人物,就來了解一下這位影壇宿將。

有人說,黃秋生是從爛片起家的影帝。他演過的爛片之多,他自己也戲稱自己是爛片王。

但沒有人質疑過他的演技。他是罕有的,在爛片裡也能演出彩,甚至獲封影帝的演員。

他曾說,演爛片,是因為他當時別無選擇。

他是一個中英混血私生兒,母親是女傭,家境貧寒。在出道之前,他為生活所迫,曾當過汽車修理學徒,做過裝修工人。

這段生活,豐富了他的人生閱歷,但也差點讓他成為混跡街頭的古惑仔。他說,好在「閱讀」,教給他沉澱和思考。

機會,總會垂青有準備的人。2003年,他的演技,在《無間道》中得到釋放。在出道20年後,他終於完成了華麗的轉身。

影評人說,在商業化的香港,有這樣一個全面的實力派人物,是非常令人慶幸的。

但是他的閃光點,其實不止是他一次次演繹出活生生的影視人物。更是在現實生活中,敢於詮釋真實的自己。

黃秋生:「最好看的戲不是在舞臺上,最好看的戲是在現實生活中。」

他敢講真話,敢批評給自己飯碗的人。比如炮轟大陸一些劇組,歪風盛行。

黃秋生:「不能說全部人都是這樣,可是我覺得他們把香港以前最壞的都學會了。好的沒學,壞的都學會了。」

他也曾批評香港最有錢的群體:「地產商,極不尊重人。建築面積千五尺,實用面積三百尺。」

批評他的人說,他行為乖張,骨子裡似乎透著一種玩世不恭。支持他的人則說,他有缺點,有「過去」,但他分得清大是大非,不願被權力擺佈,這是一個個活生生的「香港人」。

黃秋生:「你不能摑完我一巴,再摑一巴不讓我擋,我不還手我擋總可以吧。」

去年,黃秋生曾高調諷刺中共政法機構在香港的分支「青關會」,也公開反對洗腦式的國民教育入侵香港。他還在微博發帖,擔憂正體字在大陸失落、華夏文明在大陸死去。

本星期,他又犀利拆穿北京所謂「普選」承諾的圈套,高調力撐「香港真普選」。

黃秋生:「不能是給我三個選擇,一個是我兒子,一個是我表弟,一個就……。這樣大家就沒癮了。第一,被選的人是公平產生的,第二,選舉的人是公平的,很簡單,最起碼是大家認同的一般人。」

從藝30年,出演300多部影視劇、幾張個人音樂專輯,哦,動畫片「麥兜」裡也有他的影子。真可謂人生如戲,戲如人生。

黃秋生:「整個世界是一個舞臺,所有上場的男男女女不過是演員。」

我是黃秋生:「we are all equal(人皆平等)。」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