補助減 劇院經理衝撞法總統府

【新唐人2014年01月26日訊】由於文化補助金持續減少,演出難以為繼,在巴黎經營意式喜劇院40年的意大利人馬朱里,上個月駕車衝撞法國總統府,表示抗議。

據中央社報導,馬朱里近日接受訪問時表示自己並沒瘋,只是為了搶救喜劇。

馬朱里(Attilio Maggiulli)現年67歲,出生在意大利南部城市巴利(Bari)的郊區,已經移居巴黎超過40年,並且一直經營一家意大利式喜劇院。由於法國政府持續刪減文化預算,劇院的補助金從2009年的6.5萬歐元下滑到2013年的1.5萬歐元,尚且不夠支付10名演員。

絕望的馬朱里在去年的聖誕節隔日,駕車衝撞了法國總統府愛麗舍宮(Elysee Palace),因為車速不快,僅輕微撞擊了柵欄門,隨後他失去知覺,遭警方逮捕後,被送往醫院接受治療。

馬朱里位在巴黎的意式喜劇院有段風光過往,意大利的名作家卡爾維諾(Italo Calvino)、莫拉維亞(Alberto Moravia)都是他的支持者。知名小生、電影「甜蜜生活」的男主角馬斯卓亞尼(Marcello Mastroianni)也曾經參與演出,並對他讚譽有加。

經過1個月的心理諮商後,馬朱里告訴意大利「晚郵報」,「用車衝撞艾里賽宮是絕望的舉措,衝破那沉默的牆,拒絕被視為理所當然的死亡,都是為了搶救喜劇。」

法國前文化部長密特朗(Frederic Mitterrand)日前接受電台訪問時,向馬朱里表示遺憾,因為沒有及時提供支持。馬朱里不是很領情,「那是鱷魚的眼淚,二、三年前我就反映過問題,但回應令人失望。」

不過,衝撞事件後至少引起了關注。法國文化部說,「馬朱里向我們提供了建言」。

在演出的同時也教學生的馬朱里表示,希望還能回到以前快樂的日子。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