蘇州良心教師聲援許志永 被校方突然解聘

【新唐人2014年1月26日訊】(新唐人記者田凈、潔琳採訪報導)1月24日,中學教師袁雪成接到蘇州新草橋中學解除勞動合同通知,指其散布不當言論,不適合做老師。

22日,許志永被當局指控「聚眾擾亂公共場所秩序罪」一案,在北京市第一中級人民法院開庭審理,引起了國內外的正義之士的高度關注。24日蘇州新草橋中學教師袁雪成,卻因關注及聲援許志永的言論而突然遭到校方的單方解聘。

25日晚間,袁雪成老師接受《新唐人》的採訪時表示,對於學校的這種做法,他感到很突然。

袁老師介紹說,「24日下午4點鐘左右,他被所任教的蘇州新草橋中學的唐校長找去談話。說我有些言行比較過激,主要跟許志永有關。他說許志永是已經(被當局)定性了,說我在關注他、支持他,對學生會造成一些不好的影響。」

「我覺得我在這方面做得還算是比較溫和的,他講的是『過激、偏激、言論不當』,說學生、家長對我有意見,(那)你應該要把這個事實擺出來。即使打官司的時候,這個學生、家長的材料,要當場作證的,你不能說把這個名字隱去隨便拿一個材料過來。」 袁老師不認同校長的觀點說道。

他認為,校方在沒有任何通知先兆的情況下,突然決定單方面解除合同的行為有違學校教育的基本常識。

袁老師強調:「校長給我解除合同的通知書給我填,(當時)我說這個(做法)不能接受的。他(校長)就說,這個決定是不可以改變的,(且)叫我第二天把私人的東西全部搬走,以後不要再進這個學校的校門。」

26日,記者聯繫到了新草橋中學的唐校長,他證實了是他辭退的袁雪成老師。

唐校長說:「他(袁雪成)不適合做老師,因為他對學生做了過非常多的『過界』的言論方面的教育。例如在課堂上討論范木根的事情,把范木根的事情用視頻的形式展現出來,那麼他說的是不是是事實的真相,這個不一定。他把自己的觀點闡述出來,讓學生寫這方面的作文,這是第一個。」

但是當唐校長在說第二個原因時,突然表示不方便說了,讓記者跟他面談,便掛斷了電話。是否與許志永案件有關無法證實。

據袁老師透露,校方在未與他老師達成協議的情況下,已經把他的名字從學校的通訊錄、學校群內刪掉了,而且通知了學校的老師、學生、家長,說他已經不再是學校的老師了。

至於對於校方的野蠻行徑,袁老師會考慮採取法律手段來解決。同時他也得到了蘇州維權人士的集體聲援。袁雪成老師的好友顧志堅勸蘇州教育當局善待袁雪成老師這樣溫和的公民權利推動者,不要誘發革命。否則後果不堪設想。

袁雪成曾因25年前的六四事件被勞教兩年。一直關注維權活動,曾參与聲援蘇州強拆戶范木根抗強拆導致過失致死案件。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