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學家:房產泡沫開始破裂 2014房價或跌50%

【新唐人2014年1月28日訊】 近年來,關於中國大陸房地產泡沫與驚人的高房價問題的討論,一直持續不斷。各路人馬對這些問題的判斷令人眼花繚亂,有的觀點相互之間甚至是南轅北轍。日前,有海外中文網發表對中國經濟學家謝國忠的專訪表示,地產泡沫現在已經開始破裂,到2014年房價會可能下跌至50%。

BWCHINESE中文網日前發表了一篇對謝國忠的專訪。謝國忠認為,中國大陸的最後一波房地產泡沫是靠高利貸推起的,現在高利貸出了問題,房價也支撐不住了。泡沫現在已經開始破裂,但房價的下降不是一步到位,先期下跌20%-30%後可能會有反覆,估計到2014年會出現房價下跌50%。

謝國忠分析稱: 再過10年,中國人口開始下降,而任何一個人口開始下降的國家房價只會掉。人口老齡化後的社會負擔越來越重,這樣的情況下,樓市是不會漲的。

談到自己對最近中共當局提出的微調政策的看法時,謝國忠坦言:「在泡沫崩潰的時候做什麼也不管用。其實在2008年就應該讓它崩盤,但後來政府大量發行貨幣,又把它撐起來了。這次泡沫崩潰,救市的資金會比2008年的更多。」

他同時認為,一旦房地產泡沫真的崩潰,中共當局將不敢再向2008年那樣投放大量貨幣。最終,房地產物歸原主,地段好收入較高、租不出去的地方房價都會崩。

謝國忠還認為,未來十年中共當局都將面臨通脹壓力。他說:通脹仍是中國面臨的主要挑戰。過去十年間,貨幣供應大幅增長,正在造成通脹的後果。現在的貨幣增長尚未低到可以消除通脹的水平。

謝國忠表示,中國的通脹是一個長期問題,如果政府放錢,寬鬆貨幣政策,那麼就會嚴重點,如果不放錢可能會好一點,未來10年中國都將會面臨通脹的巨大壓力。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