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新聞】1月28日完整版

【新唐人2014年01月29日訊】【全球新聞】1月28日完整版

提要
總統奧巴馬今晚發表國情咨文 內容重在務實
英國王室開支壓縮到歷史低點 政府鼓勵女王多創收
關注中國上千萬留守兒童 :團圓夜 難相聚
煙花、搖滾樂助陣 拉開超級碗大幕

奧巴馬國情咨文 重在務實

大家晚上好!今晚9點,美國總統奧巴馬將發布2014年的國情咨文,闡述新一年的施政綱領。

由於去年國會兩黨頻頻對峙,使得奧巴馬的很多施政目標沒有能夠落實,支持率也一路下跌。

是的,所以外界預計,奧巴馬今年將會更加務實,把施政重點放在可實現的議題上。

縮小貧富差距,改善中低階層的經濟狀況,將依然是奧巴馬今年工作的重中之重。

奧巴馬還將再次呼籲提高美國最低工資。為了避免陷入去年國會兩院相爭,無法落實政策的困境,奧巴馬將在今年採取避開國會,直接下達行政命令的策略,將聯邦最低工資由每小時7.25美元增加到10.10美元。

移民改革本是去年提出的議題,不過因為兩黨分歧太大,該法案在通過參院之後,卻在眾院擱淺。今年有跡象顯示,更多的共和黨議員會支持這項議案,眾院議長博納也提出了修改意見,今年有望達成共識。

新健保法被奧巴馬視為自己的一大政績,但鑑於去年健保網站頻頻出錯,並希望進一步吸引更多民眾加入新健保計劃,奧巴馬很可能會借國情咨文再次向民眾力推新健保。

在國家安全和外交方面,除了阿富汗戰爭和伊朗核談判,奧巴馬也可能會提及斯諾登洩密案帶來的國安政策的改變。

新唐人記者周琪綜合報導

美國總統國情咨文 歷史與經典回顧

所謂的國情咨文,是美國總統在每年的國會聯席會議之前,在國會眾議院發表的一份報告。主要內容多為國情分析,闡述美國政府在新一年的施政方向和措施等。

1970年1月8日,美國第一位總統喬治•華盛頓在當時的臨時首都紐約發表了美國歷史上第一份國情咨文,當時被稱為「總統年度國會演講」。直到1935年,美國總統羅斯福將這份年度報告稱為「國情咨文」,此後便被廣泛沿用至今。

白宮官網今天登出了一些歷屆總統國情咨文的歷史片段,一起來回顧一下。

美國前總統總統羅斯福:「我通告新的這屆國會,我們正處於史無前例的歷史時刻。」

美國前總統甘迺迪:「我認為美國應該有信心,在十年之內達到人類登月並安全返回地球的目標。」

美國前總統總統約翰遜:「本屆政府,就在此時此地,宣佈無條件的在美國領土上進行與貧窮的鬥爭。」

美國前總統總統卡特:「美國不會向敲詐勒索低頭。」

美國前總統老布希:「今年就消滅共產主義。」

歐巴馬:「現在不只是復甦經濟的時候,也是為未來經濟繁榮建立新基礎的時候。」

1月28日每日新鮮數

419,384

美國政府2012年會計年度中
共有419,384名非法移民
遭到驅逐出境或遣返 創歷年新高

資料來源:美國國土安全部

北極寒流侵襲 美國威州變冰洞仙境

這兩天,一股來自北極的強冷空氣,正夾雜著雨雪,席捲美國南部地區。冷風讓原本的低溫顯得更為寒冷,也讓美國東岸地區頻頻發出低溫警告。

美國南部的路易斯安那以及喬治亞州都將出現降雪。冰雪天氣也讓2800多個架次的航班被取消,數百架次航班被延誤。

而在美國北方,北極寒流已經將威斯康辛州的岩石海岸魔術般的變成了冰洞仙境。

暖冬引雪崩 阿拉斯加小鎮與外隔絕

南部不同尋常的冰凍酷寒,而北部的阿拉斯加卻經歷少見的暖冬。溫度上升造成雪崩,阻斷了港口小鎮瓦爾迪茲的交通,預計未來一週內,瓦爾迪茲與外界的陸路交通都無法恢復。

瓦耳迪茲與外界聯繫的唯一一條高速公路,已經被綿延數百英尺長,40英尺厚的積雪所覆蓋,對於瓦耳迪茲的市民來說,這樣的大的雪崩還是頭一次遇到。

雖然雪崩並沒有造成人員傷亡,但是隨著積雪漸漸溶化,人們更擔心爆發洪水與泥石流。

週一瓦爾迪茲的氣溫為攝氏零上5度,而在過去十幾天來,瓦耳迪茲的氣溫一直在冰點以上,是當地春天的溫度。

而最近的降雨又鬆動了山上的積雪,因此引發雪崩,自本月24日開始,大大小小的雪崩已經發生多次。

雖然陸路交通受阻,但城內能源儲備還很充足,而且水路交通依然通暢,瓦耳迪茲居民的生活雖有不便,估計不會受到嚴重影響。

新唐人記者喬安綜合報導

英王室透支 議員促白金漢宮多開放增收

星期二,英國下議院政府帳目委員會公布的數字顯示,給英國王室急需的維修費用撥款僅為一百萬英鎊,達到了歷史低點。委員會同時建議白金漢宮應該更多的向付費參觀的遊客開放,以增加王室收入。

每年,英國會從納稅人手中拿出3100萬英鎊作為王室津貼,用於支付王室運作、人員工資以及宮殿的維修。

但政府帳目委員會的資料顯示,白金漢宮由於已經超支230萬而不得不動用儲備金,現在只剩下100萬英鎊。

政府帳目委員會指出,白金漢宮和財政部並沒有認真高效的對待王室開支,導致帳目馬虎,資金浪費。

下議院政府帳目委員會主席郝琪:「王室與財政部合作真的很重要,共同提高這3100萬英鎊納稅人資金的使用價值,確保這些錢真的用在了保護文化遺產上。」

政府帳目委員會已經建議白金漢宮增加向遊人開放的時間,以賺取更多收入。

不過王室發言人指出,女王一家的支出比以往更加透明,始終接受國家的嚴格審核。

已經有300年歷史的白金漢宮,自從1949年來就沒有更新過電氣線路,用著60年前的老鍋爐,皇室畫廊屋頂的漏水還在用水桶來接。

新唐人記者喬安綜合報導

神韻國際藝術團抵達日本

享譽全球的神韻藝術團,以弘揚中華五千年傳統文化爲宗旨,神韻藝術家們的高超技藝,向全世界呈獻了無可挑剔的完美盛典。美國神韻國際藝術團結束了在加拿大溫哥華的演出後,再次蒞臨日本,而神韻的粉絲們也早已在機場熱烈歡迎藝術家們的到來。

1月27日下午,成田機場內不乏身穿日本傳統和服的神韻粉絲們,手捧鮮花,等待著迎接美國神韻國際藝術團的到來。

神韻粉絲稲垣女士:「今年是第8次來迎接神韻,從我第一次看神韻就成為了神韻的超級粉絲,每次來日本的演出我都不止看一次會看很多次。因為是那麼精彩的內容,每次我看神韻時都會想,這裡簡直就像天堂一樣!」

第三次來到日本的神韻國際藝術團團長張鐵鈞女士:「神韻藝術團的宗旨就是弘揚真正中國五千年的傳統文化,把真的善的最純的藝術帶給日本人。」

美國神韻國際藝術團將以日本作為亞洲巡演的首站,在中國新年期間的1月29日到2月6日之間,分別在東京、神戶兩地為日本民眾帶來9場巡迴演出。

新唐人記者初海春日本報導

千萬留守兒童悲歌:團圓夜 相聚難

中國的傳統新年就要到了,這是一個居家團聚的日子。可是在這個日子裡,卻有很大一批孩子們不能和父母在一起,享受這本應該是他們一年中最開心的日子!

是啊,在中國的中西部地區幾個勞務輸出大省,很多父母因迫於生計外出打工,導致數千萬的孩子與父母分離,很多孩子甚至已經是多年沒有見過爸爸媽媽了,而他們的境遇反映出了一個嚴峻的社會問題,我們來看記者林嵐的報導。

即使是中國新年,不少在外打工的父母仍然不能回家。在中國中西部的四川、河南、安徽等外出勞務大省,數千萬留守兒童的成長沒有父母陪伴。

根據官方數據,中國的留守兒童數量,在近十幾年出現爆炸式增長。2000年,中國的留守兒童有大約2千萬﹔到2012年,留守兒童超過了6千萬,平均每5個中國兒童裡,就有一個是留守兒童。

文昭:「留守兒童問題這麼嚴重,應該說在中國歷史上,在其他國家歷史上都極少出現這種情況。」

數據顯示,70%以上的留守兒童,年齡在12歲以下,正是心理、生理髮展的關鍵時期。由於缺乏父母的疏導,57%的留守兒童被查出存在心理問題。輟學、遭侵犯、犯罪、意外事故層出不窮。

文昭:「造成大量留守兒童的一個最直接原因,就是巨大的城鄉差異。工作機會主要向大城市集中,大量的務工人口只能夠湧入大城市。」

觀察人士認為,中共政府現在提出推進城鎮化,但如果城鎮化後就業市場並未擴大,社會福利等基本保障依舊缺失,留守兒童的悲劇,就仍然難以解決。

文昭:「子女隨父母(進城)一個比較直接的問題,就是他的受教育問題。但現在,中國中小學教育主要由地方財政負擔。地方財政沒有這個積極性去負擔,它們可以有各種各樣變相的方式,去推掉這個包袱。中國基本的社會結構,它的社會福利結構,財政結構,整個中國社會結構性問題,造成了留守兒童的問題。」

新唐人記者林瀾紐約報導

港殺2萬活雞 H7N9傳人情況更嚴峻

大陸禽流感疫情擴散到香港,香港政府星期二撲殺了2萬多隻活雞,並關閉批發市場,停售活雞三星期。香港家禽業批評政府檢疫不力,令大陸病雞流入香港,損失慘重。港府承認H7N9傳人風險更嚴峻,要反思是否要改變活雞供應安排。

今次是香港自97年因為禽流感第十次殺雞行動,也令到香港16年來首次在過年的時候沒有活雞吃。

早上10點,政府派出50名穿上保護衣的漁農署人員,展開撲殺2萬隻雞的行動。他們用二氧化碳焗殺家禽,再放入垃圾袋,由泥頭車運到將軍澳堆填區,持續到深夜才將雞隻處理完。

事件引爆本地雞農怒火,批評現時大陸雞未完成檢疫前,仍可照樣運到長沙灣批發市場,是政府失策,要求將大陸雞和香港雞分開。

香港活家禽批發商會會長徐名團:「問題是現在進到才發現有禽流感的雞,事實上安排的做法是有些失策。」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高永文下午和家禽業開會後表示,現時H7N9由家禽傳人爆發情況更嚴峻,無可能做到零風險。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高永文:「H7N9由去年三月於內地爆發到現在,有超過二百多宗。專家亦指出,(甲型禽流感)H7N9由家禽傳播給人類,雖然沒有證據顯示有人傳人情況,但由家禽傳染給人類的效率恐怕比H5N1要高。」

高永文說,如證實源頭來自內地供港養殖場,他將感到憂慮,要反思是否要改變現時的安排,包括長遠香港的活雞供應安排。

新唐人記者梁珍在香港報導

1月28日全球看中國

CNN
農曆新年前 H7N9禽流感死灰復燃

最近幾星期,中國出現的H7N9禽流感病例激增。專家擔心疫情感染將會加速,因為本週是農曆新年,人口的流動和活禽販賣正值高峰,需要嚴格管控活禽交易市場的安全。

BBC
搶票戰爭 新年返鄉潮

對很多中國人來說,新年前返鄉的旅程是有些痛苦的經歷。很多人坐火車返鄉,但由於鐵路的運輸量有限,返鄉人數又非常巨大,這兩天,買一張回程的火車票就如同打仗一樣。理論上說,在線購票應該容易一些,但實際上,官方的購票網站在前幾年經常當機。

彭博社
鮑卡斯稱將就貿易人權向中共施壓

美國資深參議員馬克斯•鮑卡斯今天出席聽證會,他被提名擔任下屆美國駐華大使。他表示,如果任命獲得批准,將會致力於在促進中美貿易,同時就電腦安全漏洞,以及鎮壓異議人士向中共施壓。

德國之聲
懸崖上的中國新聞自由

國際記者聯會亞太區發佈的2013年中國自由年度報告,稱中國新聞自由狀況更加惡化,呼籲國際社會尤其是聯合國人權理事會履行自己的職責,敦促中國政府開放更多言論空間。

專家點評:美聯儲縮減100億資金購買

備受市場關注的美聯儲政策會議週二揭幕,由於美國經濟持續改善,美聯儲極有可能再減少100億的購債規模,這將對美國經濟帶來哪些影響,我們一起聽聽摩根首席經濟學家的見解。

美聯儲拋出漸次退出量化寬鬆政策的消息讓很多人關注是否會縮減100億美元的資金購買額度。摩根首席經濟學家安東尼陳給出了明確的答復。

摩根首席經濟學家Anthony Chan:「我認為美聯儲在這次會議上,會決定減少每月100億美元的基金購買
直接影響就是提高長期利率,但是美國經濟的發展並不會影響美元。」

美聯儲的持有資金數目龐大,但是真正投入資金流動的比例缺只有7.7%左右。

摩根首席經濟學家Anthony Chan:「這使得美國的通貨膨脹率,保持在非常低的水平,通貨膨脹率仍在水平線以下,我們預計在2014年美國的通貨膨脹率,仍將持續在2%以下,這也是美聯儲一直以來的標準。」

持低的通貨膨脹率、美元增值的未來走向都為美國未來的經濟發展奠定了方向。

新唐人記者李蓮、宋升樺紐約報導

1月28日財經速瞄

氣候越暖化 經濟產值與收入越蒸發

氣候變遷已經對人類經濟造成嚴重影響,根據哈佛大學、西北大學與麻省理工學院的聯合研究發現,一個國家的平均氣溫只要上升一個攝氏度,就會讓該國的人均經濟產值減少8.5%。而在貧窮國家,只要氣溫上升一個攝氏度,人均收入就會減少1.4%。

美失業率續降 北達科他州奪冠

根據美國勞工部週二公布的數據,去年12月美國首府華盛頓與其他39個州的失業率都有所下滑﹔其中,有17個州的失業率出現顯著下降,低於全國的平均失業率6.7%。失業率最低的是能源產業蓬勃發展的北達科他州,失業率僅2.6%。內布拉斯加州(Nebraska)失業率也只有3.6%,排名第二。

美經濟穩健復甦 拉動民間消費信心

美國經濟諮商局(The Conference Board)公布最新的美國消費者信心指數,從去年12月的77.5上升到1月的80.7,超越原先預估的77.1。這項結果與其他研究機構發佈的數據趨勢相當一致,也顯示美國經濟復甦,帶動民間消費信心的提高。

高端手機市場萎縮 蘋果比三星還快

科技市場調查公司IDC公布數據顯示,智能手機大廠蘋果和三星,去年第四季的市場份額均出現下滑。三星去年第四季的市場份額從前年的29.1%下降為28.8%,蘋果則從前年的20.9%,下滑為17.9%,下滑幅度比三星還高。

1月28日全球股匯市

一、亞洲主要股指收盤

日本日經 14980.16跌25.57
上海綜合 2038.51 漲 5.21
台灣加權 休市
香港恆生 21960.64 跌 15.46
印度BSE 20683.51 跌 23.94

二、歐美主要股指收盤

德國DAX 9406.91 漲 57.69
英國FTSE 6572.33 漲 21.67
道瓊斯 15928.56 漲 90.68
標普500 1792.50漲 10.94
納斯達克 4097.96漲 14.35

三、國際主要貨幣匯率

美元:澳幣 1.1398 跌
美元:日圓 102.8550 漲
美元:人民幣 6.0510漲
歐元:美元 1.3669跌
英鎊:美元 1.6580漲

谷歌眼鏡矯正鏡架上市

谷歌28號推出四款視力矯正鏡架,用戶可以使用這四款鏡架來給自己配近視、遠視鏡,再把谷歌眼鏡安裝在上邊。

谷歌新推出的「鈦金系列 (The Titanium Collection)」眼鏡框,有彎曲、輕薄、分體和厚重四種形狀,加上原來的活潑型設計,谷歌眼鏡框將有五種不同款式可供選擇。「鈦金系列」鏡框的外部是灰色,內部有四種色調供選擇。

此外,谷歌還推出了由Maui Jim設計的三款適合谷歌眼鏡的太陽鏡,每個售價150美元。

用幾個螺絲,就可以把谷歌眼鏡固定在這些鏡框的右眼前方。谷歌眼鏡具有拍攝視頻,上網瀏覽電子郵件,指路導航等功能,目前硬件的設計沒有大的變化。

這四款鏡架已經在谷歌眼鏡官方網站開售,不過,用戶如果需要谷歌眼鏡,則要另外支付1500美元購買。谷歌希望在今年末面向大眾市場推出谷歌眼鏡。

新唐人記者宋美馨綜合報導

煙花搖滾齊助陣 超級碗大幕開啟

全美矚目的第48屆超級碗對決週日就要開打,一系列的慶祝活動已經拉開了陣勢,不過先前火爆的球賽票價卻開始回落。

為了迎接陸續來到新澤西的超級碗球迷,新澤西超級碗主辦委員會週一晚間,舉辦了“超級碗開幕奇觀”演唱會。也意味著超級碗一個星期的慶典活動,正式開始。

雖然室外依然是冰凍的氣溫,但絢麗的煙花,以及三只著名搖滾樂隊──咕咕玩偶、衝突樂團、道奇樂團的登臺亮相,讓現場氣氛白熱化。

說到天氣,氣象部門表示,在超級碗開始的時候,將有一陣低氣壓通過新澤西,給比賽地東盧瑟福帶來幾英吋的降雪,而溫度將會在攝氏零下一度左右。

除了溫度下降,超級碗的票價也有所回落。在國家美式足球聯盟的官方網站上,還有3300張票待售,價格在1600多美元。

新唐人記者周琪綜合報導

保羅、林高齊登臺 慶披頭士登視50年

週一晚,美國電視節目《Ed Sullivan秀》製作了一期節目,紀念英國經典樂隊披頭士亮相美國電視節目50週年。而該樂隊現存的兩名成員保羅•麥卡尼和林高•史達更是同臺獻唱《Hey Jude》等樂隊經典歌曲,將當晚氣氛推向高潮。

50年前的2月9日,披頭士樂隊出現在美國電視上,7300萬人觀看,為之痴迷和瘋狂。

在50年後,樂隊主音和貝斯手保羅•麥卡尼與鼓手林高•史達共同唱起了樂隊金曲《Hey Jude》與《With a Little Help from My Friends》,以紀念那個輝煌的時刻。

這距離兩人上一次同唱樂隊金曲,已經過去了4年。

林高表示,每次演出已故的約翰和佐治都與他們同在。而保羅也稱,與大家共同懷念約翰和佐治。

在長達3小時的紀念節目中,不少樂壇巨星登臺演繹披頭士的經典曲目。如英國女歌手安妮•藍妮克絲Annie Lennox攜同戴夫•斯圖爾特Dave Stewart帶來《The Fool on the Hill》、美國小天後凱蒂•佩瑞則收起性感,演唱《Yesterday》。

這部紀念節目將在2月9日在CBS播出。

新唐人記者周琪綜合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