馮小剛為何私下曝馬年春晚好不了

【新唐人2014年1月30日訊】馮小剛私下對朋友說:「我跟你們明說吧,《私人訂製》不用期待,春晚也別期待了,好不了。」

在我看來,這出「春晚劇透」,正是馮小剛總導演的一出春晚戲前戲,春晚劇組故作猙獰而且極致誇張的扮相,就是總導演馮小剛找罵的戲路子!

事由:1月23日晚,央視官方微博發「2014央視春晚劇組特別聲明」說:「《瀋陽晚報》記者張寧於1月23日發表文章,報道了諸多不實消息,文中還刻意曝光了部分語言節目的台詞"包袱"。這些本應在除夕夜送給觀眾的歡樂與驚喜,使編創人員的努力付之東流。此舉嚴重違背了新聞真實性原則和媒體職業操守,春晚劇組對其行為深表遺憾並強烈譴責。」

央視春晚劇組譴責《遼瀋晚報》記者張寧「刻意劇透春晚」的聲明出來,招來輿論回應,並沒有順著這個「特別聲明」的口氣對張寧的行為「深表遺憾並強烈譴責」,而是同聲撻伐春晚劇組。因為江河日下的央視春晚「鬧劇透」,已經是無看點的春晚開場前夕的常規節目了,春晚劇組從來「半推半就」。這個「2014央視春晚劇組特別聲明」,如此聲勢隆重地指明點姓討伐一個小報女記者,空前未有,馮小剛的春晚劇組這不是明擺著找罵嗎?

在我看來,這出「春晚劇透」,正是馮小剛總導演的一出春晚戲前戲,春晚劇組故作猙獰而且極致誇張的扮相,就是總導演馮小剛找罵的戲路子!

2014年,馮小剛導演的馬年春晚,是不用期待的。這「不用期待」,不是我的獨斷,也不是某個媒體違背媒體職業操守的「劇透」,而是總導演馮小剛早前對朋友的坦白。馮小剛說:「我跟你們明說吧,《私人訂製》不用期待,春晚也別期待了,好不了。」(劉丹青:《不用期待馮小剛了》,中國新聞周刊網,48/2013)

讀張寧「惹禍」的《春晚語言節目太少趙本山:實在不行我現排小品》,這篇關於馬年春晚第三次帶裝綵排報道的文章,除了一些現場花邊外,我實在看不出比春晚劇組官方公布的節目單有更多的「劇透」。張寧在文中暴光了蔡明表演小品中的幾句台詞(例如「甲說:我曾經遭遇過『粉末性骨折』。乙說:你是人渣吧!」),這幾句台詞實在是沒有笑點、扔不出去的「陳爛包袱」--在央視春晚舞台上,蔡明年復一年不都是這麼「神經著玩刻毒話」嗎!如果這幾句台詞就是這個小品「送給觀眾的歡樂與驚喜」,而且因為暴光,就使「編創人員的努力付之東流」,那麼,張寧文章真正的「責任」不是「劇透春晚」,而是就著馮小剛的話,用事實說話告訴觀眾:春晚無劇可透,大家不用期待了!

但是,馮小剛對「別期待了,好不了」的「春晚」,還是有自己的期待的,他期待「挨罵」!他接手春晚后掛在嘴邊的一句話兒就是「等著挨罵」。然而,「等著挨罵」不是馮小剛的風格,也絕不是他敢於接受「誰都辦不好的春晚」的初衷。

了解馮小剛的圈內人士說:「馮小剛每每電影上映到一半就在微博上掀起罵戰,是一種營銷方式,在這一點上他是很敬業的」;「馮小剛掀起的罵戰都很巧合地在一些新片的宣傳期,他其實不是心眼小,而是心眼多,每個心眼都閃著商業之光。」(李雲靈《馮小剛罵」:是真性情還是生意經?》,東方早報,2014-01―02)

馮小剛以他「中國最高票房導演」的履歷充分證明,對於他,「挨罵」實在是只賺不賠的生意經,他敢於接手「怎麼辦都挨罵的春晚」,實在是因為他不是一個被動的「挨罵」導演,而是一個擅長於操演「罵戰」的大導演,說準確點,他是沒有「挨罵」,一定要「找罵」的導演。如果研究一下「馮小剛電影票房」與「馮小剛找罵」的關係,你就會發現,馮小剛導演「挨罵」,比他導演電影要高明百萬倍。

在50后導演中,馮小剛比張藝謀聰明之處就在於,張藝謀只能「等著挨罵」,而馮小剛是「找罵」--在去年12月為《私人定製》「罵票房」時,馮小剛說了他與張藝謀的差別:他憋不住!

這不,馮小剛導演馬年春晚,戲還沒有開場,就開始「找罵」了。在「罵戰營銷」中長袖善舞的馮小剛必然很清楚,用「央視春晚劇組」去鏖戰一個「小報女記者」的「刻意劇透」,會招來什麼樣的輿論反彈。但是,馮小剛需要的就是「挨罵」,因為「不用期待,好不了」的馬年春晚,只有在開演前調高罵聲,在罵聲高潮中開場,才可能數年來收視率在谷底持續下滑的春晚保住最低限度的人氣。

然而,細看馮小剛這出「春晚劇透」苦情戲,我對於戲中張寧的角色,還有一點疑心。為什麼是《遼瀋晚報》的女記者張寧成為這出「春晚戲前戲」的花旦呢?這篇「惹禍文章」的標題《春晚語言節目太少趙本山:實在不行我現排小品》,是耐人尋味的!它突出了以瀋陽為根據地的「春晚老人趙本山」。《遼瀋晚報》泡製這個在標題中突出趙本山的報道,是「單邊意向」,還是「雙邊互動」呢?趙本山已經兩年「被不上春晚」了,今年也以「副總導演」身份第三度「被不上春晚」。那麼,假如這個「惡意劇透」是《遼瀋晚報》與趙本山的「雙邊互動」,馮小剛總導演對這個「惡意劇透」也只是「被不知情」呢?

讓人不省心的關鍵是:張寧的「刻意劇透」根本沒有透出什麼實質內容,它既吊不起觀眾的胃口,也減少不了觀眾的期待――如果有期待的話!所以,對於這個僅比央視官方公布的節目單僅多一點不痛不癢的現場花邊的報道,馮小剛率領的春晚劇組竟然「深表遺憾並強烈譴責」,實在只能讓人看成這是馮小剛導演「春晚劇透」,而且疑心《遼瀋晚報》則是「被導演著」以女記者張寧「花旦入戲」。因為,明白「事件營銷」的人士應當看得明白:在這個「刻意劇透春晚」事件中,不僅馮小剛、趙本山及其春晚劇組是註定贏家,而且《遼瀋晚報》及其女記者張寧也是註定贏家。

無利不起早。在馮小剛導演的這出《春晚劇透》大戲中,我不得不猜想「敵對的雙方」只是在唱一出雙簧。不過,對於馮小剛這出「劇透春晚」的苦情大戲,媒體反映冷落而且事件不到兩天就平息無蹤,這比起《私人定製》上映中馮小剛用「丫的」小鋼炮找罵激發的媒體熱度要低近百個百分點。看來,熱愛花邊的媒體對央視春晚的「劇透花邊」也是「不再期待了。

文章來源:作者博客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