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層選舉難以對抗專制政權 烏坎模式受考驗

【新唐人2014年1月31日訊】烏坎村民於2011年12月起,連續多日在村內集會抗議,要求中央介入徹查土地問題,事件引起國際媒體關注。之後,烏坎村進行了投票選舉村委會,但土地問題依然存在。如今烏坎模式受到考驗,農曆年後將再次舉行新一屆村委會選舉。現任副村主任楊色茂指,討回失地工作舉步維艱,村民對村委會信心動搖。外界認為,基層選舉難以對抗中共專制政權

現任烏坎村村委會副主任楊色茂接受本《自由亞洲電台》專訪時指,兩年前,烏坎村民發起集體抗爭行動,爭取到一人一票的村委會選舉,創下村民自治的典範。可惜,隨後討回失地的工作舉步維艱,抱怨村委會無能,未能討回全數失地,七位當選村代表中現已有一人辭職,其他委員亦感到相當疲憊,目前他本人仍未確定是否會參加下次競選繼續連任。

楊色茂指出,現在他最擔心的是村民對討回失地感到失望,現時村民的離心力很大,嚴重打擊村民的投票意欲,估計投票人數將會大幅下滑,令烏坎模式的民主希望成為絕響。因為村民無目標,負面地認為選誰人結果都一樣,反正土地都很難取回來,都是很消極的念法,村民們都是很現實的,他們要的是結果,而不是過程,認為選舉與他們無關。

烏坎村村民張先生表示,從維護村民公共利益角度出發,村民仍然相信民選代表要比上級委派下來的官員更負責任。但過去兩年,烏坎村委會負責人表現的能力和顧慮,再加上陸豐市政府的不配合,令村委會討回失地的工作寸步難行,有村民更認為是當局故意如此,令烏坎的民主步伐被延誤甚至徹底粉碎。

張先生說,地方政府根本就不想我們能解決土地的問題,他們想藉助村委會民主選舉,將土地的開題推卸到村委會委員身上,他們好像都是故意不合作。如果今次換屆選舉,投票人數多,烏坎的選舉模式就會被廣泛認同,地方政府肯定不願意見到村民土地維權成功,民主選舉獲全勝的局面。

兩年前曾到烏坎考察選舉過程的廣州維權律師唐荊陵指出,烏坎儅年開啟的自治選舉,並不是意味著村民維權最終成功,兩年來如何解決集體財產被前任官員轉讓或侵佔的困境,才是中國基層民主機制運行中最需要借鑒的地方。

唐荊陵: 現時中國大陸涉及土地糾紛事宜的地方佔了很大比例,起碼超過一半以上的鄉鎮均有土地維權的事宜,因為收回土地的權力,將要把普及的選舉推往縣級政府或以上方可。

唐荊陵認為大陸民主意識日見成熟,欠缺的祇是如何在中共行政、立法及司法不獨立的政治體制下,民選村級官員難以對抗國家機器。烏坎村曾經給縣、市和省乃至中央級的領導造成一定的衝擊和壓力,相信烏坎絕對不是一個句號。在烏坎事件中取得的經驗和教訓,都對日後的村民去爭取同樣的權利有莫大意義。

2011年9月,廣東烏坎民眾的抗議,後來成為了中國草根民主的樣板,廣為傳頌。

由於土地遭村委會私下變賣,烏坎村民選出代表與汕尾市及其下屬陸豐市的政府部門交涉多年,但均無結果。當年9月21日,烏坎村逾四千村民開始到陸豐市政府及派出所聚集,數天之內,村民自發成立「烏坎村民臨時代表理事會」組織遊行示威,期間受到警方鎮壓。
转换为: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