醉不上道 喝水最解酒

【新唐人2014年02月01日訊】拜年聚餐多喝幾杯,怎樣才能解酒?在西醫眼中,多喝水、發汗、利尿最有效,至於解酒液、醒酒湯、藥茶頂多是緩解宿醉不適。

據中央社報導,肝膽腸胃專科醫師蕭敦仁表示,坊間常見的解酒液所成分多是肝臟代謝酒精的輔酶,或具有提神、利尿的效用,但真正需要的是多喝水。

他表示,酒後不妨喝溫開水、洗個熱水澡、活動筋骨,促進身體發汗,加速排除酒精。但是,醒酒快不快的能力就和酒量一樣,大部分是先天註定,取決於個人體質的腸胃道吸收及肝臟代謝能力。

當宿醉造成頭痛、肌肉痛、疲倦、精神不振時,吃些清淡的食物、新鮮蔬果,有助緩解不適;有需要時,來顆低劑量的止痛成藥,還不至於增加肝臟負擔。

坊間流傳先吃雞蛋、先喝一湯匙油、先吃點豆乾小菜墊肚子等,可預防酒醉。蕭敦仁說,這些偏方確實可以延緩人體吸收酒精,但是不勝酒力的人,喝多了還是會慢慢醉倒,自覺得海量的人,反而會覺得沒有醉意,有些人過度自信而釀出酒駕意外。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