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清茶可調養五臟 乾隆愛喝

【新唐人2014年02月02日訊】清乾隆皇帝喜愛三清茶,並多次題詠述三清茶,三清是梅花、松實、佛手,有些御製詩也提到會以龍井新茶沖泡。中醫師陳旺全說,梅花舒肝解鬱化痰、佛手舒肝理氣健胃及松實富含營養素,都可調養五臟,預防心血管疾病。

據中央社報導,從清宮檔案及御製詩中,可以看出乾隆皇帝對三清茶喜好,在正月等特殊時節會在重華宮舉辦茶宴,邀請大臣、翰林學士共同喝三清茶及作詩。

國立故宮博物院圖書文獻處科長鄭永昌說,文獻記載,乾隆壯年時因金黃色葡萄球菌從毛囊或汗腺侵入,引起急性化膿性感染,形成癤腫,是一種熱瘡,症狀是畏寒發熱、頭痛、無力等。值得一提的是梅花具有治療藥性。

前台北市中醫師公會理事長陳旺全說,佛手是芸香科,具有五味(辛、甘、酸、苦、鹹),功效包托舒肝理氣、和胃止痛、改善呼吸道不好者的燥濕化痰、胸脅脹痛,泡起來好喝、不苦。

梅花是國花、象徵堅忍,他說,梅花對肝、脾、胃都有功效,且梅花氣清香、味苦、微甘,功能包括舒肝解鬱、瘰瘖瘡毒、化痰梅核氣等。

梅核氣是指化喉嚨痰凝結,即改善咽喉異物感。肝胃不好者常皺眉頭,代表鬱悶、心情不好,梅花具有舒肝解鬱功效。此外,梅花對皮膚發炎也可改善。

陳旺全說,松實就是松子,含鈣、磷、鐵及維生素,且所含蛋白質低,油脂偏似亞麻酸等不飽和脂肪酸,預防心血管疾病。

他說,古人說吃松子可滋補強身,松子來自松樹,具有延年益壽象徵,有長壽果之稱。松子性溫味甘,主治骨節風濕、便秘、潤肺、治感冒等,還有調養五臟功用。

他指出,梅花、松子及佛手都沒有毒性,對五臟(肝、心、脾、肺、腎)都好,可預防自由基(ROS)增加,攻擊身體最脆弱處,減少自由基對身體的威脅。

依文獻記載,陳旺全說,若以龍井茶沖泡,透過綠茶的抗氧化功效則會消除自由基,增加高密度脂蛋白(好膽固醇)、減少低密度脂蛋白(壞膽固醇),預防心血管疾病。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