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酷打工 學生調查局當導覽員

【新唐人2014年02月02日訊】大四學生張哲齊在調查局打工,任導覽員。他說:「先當導覽員,再考調查官」,覺得這樣的生活很棒,在情治單位擔任導覽員「很酷」。

據中央社報導,位於新北巿新店區、高度戒備、蒐集情報的調查局,其實可供民眾參觀。

前提是不受理個人參觀登記,必須以團體報名,國定假日、例假日不開放參觀,參觀內容包括調查局業務介紹影片、反毒陳展館、展抱館、科技設備等。

參觀行程中,並不是調查官為民眾導覽,而是有著當調查官夢想的大學生們,來擔任導覽員。

在這裡服務的導覽員共計10人,男女都是身穿筆挺的黑色西(套)裝,調查局每年不定期會招募。

當上導覽員前,須上課受訓約1.5個月,受訓內容包括專業的基本常識,必須在面對民眾提問時,給予詳盡的解答。

唸文化大學進修推廣部觀光系大四的張哲齊說,「先當導覽員,再考調查官」,做導覽員已經2年多了,會想來這裡工作是因為覺得調查局是很厲害的機構,未來也想報考調查官。

他說,當初學校網站上有po調查局有在徵導覽員的工作,之前他雖然沒有來參觀過,但想說調查局是一個很穩固又很酷的單位,因此決定來打工看看,結果他發現導覽工作與他唸的觀光系,相輔相成,可以訓練口條,訓練膽量,讓他面對群眾時,不會太緊張。

張哲齊說,每次遇到不同的來賓,甚至是國際上的貴賓,也可以增加自己的增廣見聞,比如說,之前有一群美國籍與調查局對等機關團體來參訪,他就可以訓練自己的英文聽力,也以英文向他們介紹調查局曾經偵辦過的案件。

至於薪水部分,目前導覽員的月薪固定是新台幣2萬元,上班時間是週一到週五的上午8點30分至下午5時,他們在下班後,卸下導覽員的身分,全都變回大學生身分,各自回到校園上課去。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