谷歌中國大陸解禁 網友猜測原因

【新唐人2014年2月2日訊】(新唐人記者李韻綜合報導)退出中國市場的谷歌要重返大陸了嗎?據報導,近日某時段,大陸網友能用手機來訪問www.google.cn頁面,而且不會跳轉到谷歌香港頁面,引網友們猜測。

近日,《威鋒網》報導,1月26號晚間至27日清晨的某時段,有不少中國內地網友反應,利用手機可以開啟google.cn頁面,而且不會跳轉到谷歌香港頁面。

不過目前在打開google.cn后,雖然頁面顯示正常,但一旦開始搜索,還是會被要求進入google.com.hk。

2010年1月,谷歌宣布由於在中國的伺服器以及人權活動人士的帳戶遭到長期的網路攻擊,並不滿中共要求進行嚴格的內容審查、過濾搜索引擎,決定全面退出中國市場。網址http://google.cn被自動轉址到http://google.com.hk、也就是香港Google網頁。

Google執行主席施密特(Eric Schmidt)曾在訪港期間接受多家本地及海外傳媒專訪,他措辭強硬地表示,自谷歌退出中國搜索市場以來,中國的審查活動愈演愈烈,除非中共改變當前的審查制度,否則谷歌不會考慮返回中國。

施密特表示,谷歌不排除重返中國搜索市場的可能性。只是相對於中共政權的防火牆審查,谷歌更偏好「一國兩制」下的香港的商業環境,因為那裡更加自由。

他說,谷歌不認同中共政府目前的審查制度,而且在中國和審查機構打了五年交道,在他看來,被屏蔽的內容往往都是很正常的資訊。

施密特還批評審查制度的破壞力是巨大的、侵犯力無處不在。他表示,中國大陸對網路信息的限制和封鎖,導致谷歌在中國大陸的搜索和電郵服務無法順利進行。這種做法也不利於中國大陸的學術研究。

網友關注猜測

近日,在大陸突然可以重新訪問google.cn,引髮網友廣泛關注與猜測。

有網友表示,雖然以後用google.cn就可打開谷歌,但使用搜索功能還是要轉到香港的伺服器,所以並沒任何實質意義。

也有網友質疑,這是否代表谷歌接受了政府嚴格的審查條件,擔心若重返后將屏蔽很多內容,其實未必是好事。

2006年,Google就以谷歌這個名稱進入中國,向中國用戶提供google.com以及google.cn的服務,並陸續推出谷歌音樂、谷歌輸入法等服務。 2008年退出內地搜索市場時,谷歌在中國的份額約佔30%。

施密特去年11月在香港表示,對谷歌在中國發展的停滯不前,並不感到後悔。

擔心香港數據中心的安全

谷歌轉向香港后,原定斥資3億美元興建數據中心,2011年還購入了將軍澳工業邨2.7公頃土地。但去年底爆出Google將放棄香港數據中心,而在台灣投資興建亞洲最大的數據中心,並將投資額從3億美元加倍至6億美元,並正式舉行啟用典禮。

香港一位不願透露姓名的數據專家披露,Google在全球共有十二個數據中心,當年選擇香港,為避開大陸網路審查。

但沒有想到,梁振英上台之後,香港的營商環境迅速惡化,而中共情報部門遍布香港。梁振英一方面動用公帑支持一國兩制研究中心,培育「五毛黨」、「網路打手」,攻擊泛民團體和法輪功等。

另一方面梁振英也授命要阻擊Google。Google在將軍澳的數據中心,一直興建不順利,源於Google擔心數據中心的安全。因為數據中心投資巨大,也都是網路安全的核心部份,很多數據中心都透過海底光纖相連,當中一個步驟出問題,就可能涉及泄密。

前Google高管、現居矽谷的網路投資商James對美國《大紀元》表示,經濟因素肯定不是Google考慮的關鍵原因,背後還是涉及政治考慮。

他說:「香港是一個很好的地方,谷歌過去跟現在都很想利用這個平台建成一個資訊庫,對以後的發展來說是很大的貢獻,谷歌也看到這一點。但是台灣沒有這麼多條條框框和限制,所以就選擇了台灣。」

但他強調,Google不會放棄對網路自由的追求,他們即將推出一個能突破政府審查和監控的軟體uProxy,以支持網路言論自由和資訊自由。

Google尚未公開回應與中共當局之間的問題是否已經化解。施密特在日前舉辦的世界經濟論壇上表示,未來谷歌將會使用加密技術來躲避中共當局的封鎖。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