實質利率偏低 新興國貨幣照跌

【新唐人2014年02月03日訊】土耳其、印度與南非上週相繼加息,但新興市場貨幣照跌,開發中國家的實質利率依然偏低,對花旗與高盛來說,目前正承受5年來最沉重賣壓的新興市場貨幣恐將難止瀉。

根據中央社引述彭博彙整的數據,土耳其央行上週力挽狂瀾,閃電倍增利率,但土國一年期借貸成本僅達3.6%,還不及2008年金融危機席捲全球前3年的利率均值一半。墨西哥的實質利率將近零,南非為1.4%,相較過去十年來的利率均值為2%。

新興市場貨幣1月疲軟不振,慘跌3%。花旗集團(Citigroup)認為,利率偏低,難以吸引某些新興國家融通經常帳赤字所需資金。美國聯邦準備理事會(Fed)的量化寬鬆政策(Fed)逐步退場,國際貨幣基金(IMF)呼籲部分新興國家採取「緊急措施」後,各國就競相展開吸金大法。

全球次大匯銀花旗集團駐紐約拉美策略師維勒(Dirk Willer)1月31日接受彭博電訪表示:「實質利率偏低時,想要設法融通經常帳赤字,通常難以奏效。如果美國重新定價,拉高利率,將難以靠低利吸金。南非與土耳其仍未脫離險境。」

巴克萊集團(Barclays Pl.)引述新興組合基金研究全球公司(EPFR Global)統計資料指出,在截至1月29日當週,投資人從新興市場股票基金贖回63億美元,寫下2011年8月來最大規模的贖回,今年來總贖回基金超過120億美元,幾乎接近2013年全年贖回金額150億美元。

高盛(Goldman Sachs)指出,新興市場的1年期實質利率將近1%。根據高盛的模型顯示,儘管實質利率上升,但仍低於2004年至2013年間的均值2%左右。

在里拉匯率崩跌至2.39里拉兌1美元歷史低點後,土國央行在翌日,亦即1月28日召開緊急會議,連夜上調一週回購利率,由原本的4.5%調升至10%。土國閃電升息,刺激里拉匯率上週強彈至2.2565里拉兌1美元,但1月累計仍挫貶4.8%,創下2009年來最糟開年表現。

儘管南非央行意外升息2碼,由5%攀抵5.5%,南非幣1月30日仍挫貶至5年低點,報11.3909南非幣兌1美元。南非幣上月計挫5.6%,報11.1326價位。印度央行閃電升息1碼,至18個月來高點8%後,印度盧比匯率上月計挫貶1.4%。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