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卫组织预测 中国癌症发病率居首

【新唐人2014年2月4日訊】2月4日是世界癌症日,世界衛生組織日前發布《世界癌症報告》。報告說,中國大陸的癌症發病率幾乎佔了全球的一半。報告預測,到2030年,全球癌症患者將增加百分之五十。

國際抗癌聯盟將每年的2月4日定為世界癌症日。今年世界癌症日到來之際,世界衛生組織發表了《世界癌症報告》。報告認為,全球癌症發病形勢嚴峻,發病率與死亡率呈持續上升趨勢,尤其是發展中國家。在2012年,全球癌症新病例有一半發生在亞洲,其中大部分發生在中國大陸。在全球癌症病例中,肺癌症勝率最快,肺癌的上升和煙草銷售量增加密切相關。

廣州第一人民醫院呼吸科主任醫師曾軍就此表示,去年年初,由中國全國腫瘤登記中心發布的《2012中國腫瘤登記年報》說,中國每年新發癌症病例約350萬,因癌症死亡約250萬。令人擔憂的是,未來10年,中國的癌症發病率與死亡率仍將繼續攀升。

曾醫生說,「其中肺癌的發病率更是芝麻開花節節高,這首先是因為中國吸煙人數居高不下。而在歐美國家,肺癌的患者已經出現下降,這和吸煙人數下降有很大關係。」

空氣污染也是導致肺癌增加的一個重要原因,曾軍醫生說,「中國空氣污染越來越嚴重,霧霾天氣增多,導致呼吸道疾病增很多,也是導致肺癌患者增加的一個重要原因。」

此外,肺癌的發病也有其他的原因,曾軍醫生說:「如遺傳因素、現代社會生活節奏加快,人們精神壓力增加等等,但是主要原因是吸煙和空氣污染。」

曾軍醫生認為,中國在治理空氣污染和控制吸煙方面都需要加大力度,各級政府雖然年年提出要控制吸煙人數,但是煙草產量卻在不斷增加:「中國政府在控制吸煙人數方面雖然也做了一些工作,但是本末倒置,事倍功半。」

美國紐約美中科技文化交流協會負責人謝家葉認為,中國近年來的癌症高發態勢,是幾十年來經濟發展對環境、人口結構和生活方式影響的綜合結果,中國政府在治理環境污染方面面臨重大挑戰,各級政府和企業首先應該減少煤炭的使用量:「提高汽車用油的質量,減少汽油的含鉛量,要加大中國經濟的轉型,大幅度減少高耗能、高污染企業。」

世衛組織的報告指出,在全球範圍內,肺癌是最大的殺手,占癌症死亡數的19.4%;其次是肝癌,佔9.1%;而胃癌則佔8.8%。

文章來源:《自由亞洲電台》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