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五「破五」 年味兒遭「霾沒」

【新唐人2014年02月04日訊】大家好,今天是大年初五,俗話說,初五「破五」,鞭炮響震天,在咱們中國傳統文化的習俗中,認為初五放鞭炮,會驅邪、迎正氣。

沒錯兒,年初五是大年初一以後又一輪燃放煙花、鞭炮的高峰。不過,這個已經傳承了上千年的習俗,現在卻因為環境惡化導致的嚴重霧霾,而面臨挑戰。

是啊,中共喉舌新華網昨天刊登文章,呼籲把年初五的放鞭炮習俗,從傳統中去除,很多網友就擔心,現在能讓中國人體驗到「年味兒」的傳統已經所剩不多了,而放鞭炮會不會淪為整治霧霾的替罪羊呢?今天節目一開始,先來關注一下。

年味兒一年比一年淡,不少中國民眾只能將年初一、初五、十五放鞭炮,視為守護傳統的一點精神像征。

但和精神與傳統荒漠化同樣嚴峻的,是物質層面的嚴重惡化,例如大氣與環境污染問題。

在上一輪燃放鞭炮的高峰期:大年初一凌晨,官方數據顯示,上海、北京等城市PM2.5指數爆表,超過世衛組織准值約20倍。另外大陸161個城市中,大約八成PM2.5濃度達重度及以上污染。

(上海PM2.5濃度的峰值,高達544微克/立方米,上海(小時濃度值)高達523.7微克/立方米。超過世衛組織24小時平均准值的約20倍。(25微克/立方米)

網友諷刺地說,大年初一推開窗戶的一瞬間,以為自己得了白內障。

上海遊客:「我多希望看到上海有藍天白雲的感覺啊。」

到底該不該為環保、禁放鞭炮,民間正反方意見爭論激烈。

環保作家何哲:「我覺得放鞭炮這個民俗應該取消。」

杭州戚先生:「早上並沒有放鞭炮,空氣就已經很差了,那肯定是不光是煙花爆竹,那是整個企業環境很惡劣了,企業都是亂排的。」

自去年初,嚴重的霧霾席捲全中國近1/4國土,波及近6億國人。官方不少治理措施被批評避重就輕:比如在污染大省發起禁止吸煙運動、或者禁止戶外燒烤等等。馬年一開年,官方又將煙花爆竹視為空污的頭號敵人。

但外媒觀察到,霧霾不可能是造成中國空氣質量糟糕的長期原因。相比之下,燃煤發電廠和汽車尾氣,佔北京pm2.5的排放量近四成,但這兩個霧霾大戶背後,是畸形的中共經濟發展模式與能源消耗方式。其中各方利益集團的糾葛,註定了中共不敢對此大動干戈。

有中國網民說,官方這是把責任變相推卸給民眾,看來百姓要全方位的為中共政府畸形發展模式造成的生態惡化「霾」單了。

新唐人記者林瀾紐約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