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功權保釋後首亮相 微博新賬號僅存活兩日

【新唐人2014年2月4日訊】近日,被視為「新公民運動」幕後金主的王功權,獲保釋回家。回去后他專程駕車到關押他的看守所外拍照「留念」,並在新浪微博以「益西雍仲」的名字註冊了新帳號,不過他的帳號開通不到兩天,就被新浪注銷了。

因資助維權學者、「新公民運動」負責人之一的許志永而被關押4個月的大陸民營企業家王功權被保釋回家後,他專程駕車到看守所外拍照「留念」,並在新浪微博以「益西雍仲」的名字註冊了新帳號

他在微博留言:「132天後,我回到家裏。太太說我瘦了,有些憔悴。這條毛巾,我是在太太把它送進去的第二天下午才簽收到的。看著這毛巾上的圖案,我當時感慨萬端,熱淚難禁。就在接下來的那堂審訊時,我決定放棄被羈押後連續近60天的抗爭和博弈,選擇認罪回家。」

隨後王功權的妻子以網名「xiaomuwu寶貝」在微博回應說:「對他的這個抉擇,我會感激一生。」

和王功權一起創辦了萬通集團公司的SOHO中國董事長潘石屹也留言說:「丟掉內疚的壞情緒,好好過年吧。」

但是,王功權的微博開立不到兩天後「被注銷」,就連潘石屹在自己微博貼出和王功權聚會的相片,很快也「被刪除」。但相關相片及留言,在《動態網》的微博解密的「自由微博」上仍可找到。

52歲的王功權去年10月20日被中共當局以「涉嫌聚眾擾亂公共場所秩序」逮捕,一直被關押在大興區的北京第三看守所。

1月22日,北京市第一中級人民法院稱,王功權承認與許志永一起策劃違法犯罪活動,法院對王功權取保候審。

北京電視台則引述王說,自己非常後悔,對不起孩子和家庭,將斷絕與許志永的來往。

王功權被抓始末

王功權是大陸比較有影響力的企業家。早在1991年6月,王功權就與馮侖、劉軍、王啟富、易小迪一起創辦了萬通,第二年潘石屹加入,成為聞名商界的「萬通六君子」,王功權一度是萬通集團總裁。

1998年王功權加盟IDG,2005年加盟鼎暉投資。他曾獲「中國風險投資10佳投資人」、「點金之手」、「改革之星」等諸多榮譽。

近年來,王功權在美國哥倫比亞大學東亞研究所進修時,更熱衷於公民社會和民主轉型領域,並參与了大陸推動教育公平、異地高考、揭露「黑監獄」及官員財產公布等公民維權活動。因此他也被大陸媒體譽為公民企業家。

去年,9月13日王功權被以「涉嫌聚眾擾亂公共場所秩序」被北京警方傳喚,當晚其家人收到刑事拘留通知書。去年10月20日,王功權遭正式逮捕,王功權被抓后,引發國際輿論關注。

《華爾街日報》曾報導稱王功權是「聽從良心」,2004年信佛退黨後走入當局的反對派行列,是中國企業家中不多的敢於為政治制度改革發聲的人士之一。

北京萬聖書園總經理劉蘇里、傳知行社會經濟研究所創辦人郭玉閃和著名時評人笑蜀等曾發出「關於王功權先生被刑拘的緊急聲明」并向海內外征求聯署。

聲明中除譴責當局外,還警告「不要激怒社會、不要再製造仇恨與暴戾」,並稱「中國社會正面臨最危險的時候」。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