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加州】2月3日完整版

【新唐人2014年02月04日訊】【今日加州】2月3日完整版

提要
中國年融入主流 洛城遊行市長領隊
小雨難解渴 加州找水總動員
加州百年大旱 水價或漲 官方籲節水
凱特布蘭切特 再獲年度最佳表演獎

中國年融入主流 洛城遊行市長領隊

觀眾朋友,大家好!歡迎收看《今日加州》。首先祝大家馬年吉祥、身體健康!

美國洛杉磯的華埠金龍大遊行已有115年的歷史,今年的遊行於當地時間2月1日舉行,超過10萬中西方民眾參與觀看了本次遊行,洛杉磯市長加西提作為本次遊行的大禮官攜太太全程步行完成整個遊行,全程兩個半小時。

記者目前位於美國洛杉磯華埠金龍大遊行現場,這個歷時115年的遊行,今年會有甚麼樣的隊伍參加呢?

本次的華埠金龍大遊行隊伍中不僅有傳統的舞龍舞獅隊伍,更有來自兩岸三地的隊伍參加﹔現場不僅有華人面孔,也有很多來自西方臉孔。

蒙市小姐周齊美:「我第一次參加遊行時還很小,我十歲的時候參加遊行表演武術,這是我第一次以蒙市皇后小姐的身份參加遊行。」

有著華人血統的周齊美也大方秀出中文跟新唐人的觀眾問好。

蒙市小姐周齊美:「大家好,我是今年的蒙市小姐,我叫周齊美,我很高興跟大家來這邊洛杉磯Chinatown一起過年。」

洛杉磯市長加西提擔任本次遊行的大禮官,現場攜夫人徒步走完全程,邊走邊用中文、粵語、英語和西班牙語給兩側民眾送祝福:「新年快樂,恭喜發財。」

現任蒙市商會主席John Man:「這是一個很好的活動,因為我們有超過100,000的人參加,所以這很好。」

展覽協調員兼收藏品管理經理Joelle Warlick:「我覺得這裡十分擁擠,但這很好,這裡五光十色,還有令人興奮的人群,在這樣的環境裡,成為其中的一員,讓我很開心,很興奮。」

本次的遊行從曉街(Hill St.)與奧街(Ord St.)起始,到達瑞華氏街(Cesar Chavez)燃放鞭炮結束,全程歷時2個半鐘頭。

新唐人記者李瑾萱、張文剛洛杉磯採訪報導

慶中國新年 舊金山社區中國情濃

美國舊金山是華人最早登陸北美大陸的城市,中國傳統已成為社區文化不可分割的一部分。現在正值中國新年期間,一起看看這裡社區民眾如何慶祝吧。

公共節目經理Allison Wyckoff:「新年快樂!恭喜發財!」

斯坦福大學學生Ben:「新年快樂!」

在舊金山,各族裔對中國新年都不陌生,在他們心目中新年究竟是怎樣的呢?

斯坦福大學學生Ben:「我當然知道是中國新年。在三藩市居住,你不可能不知道(這是中國新年)。」

斯坦福大學學生Ben:「有好吃的,喜氣洋洋的人們。我還要花錢。因為沒人給我壓歲錢,我還得給中國人壓歲錢。」

公共節目經理Allison Wyckoff是:「這是馬年。我們告別了蛇年,迎來了馬年。」

中國新年來了。如果遠方的客人還不知道,也沒關係。因為舊金山城內瀰漫著濃厚的中國情。很多公共機構都會推出慶祝新年的活動。

遊客Anne Sumers:「我們從紐約來。來探望孩子們。他們說我們去博物館吧,很好玩的。我們不知道正值中國新年,就這樣走進了這個慶祝活動。」

舊金山亞洲藝術博物館每年都會慶祝中國新年,作為推廣中國傳統,普及社區教育的一部分。

公共節目經理Allison Wyckoff:「我們打開大門,免費參觀,對整個社區開放。居民可以來慶祝他們的農曆新年。我們有講故事,手工勞作,雜技表演,還有導覽索引,突出農曆中國新年的傳統與標誌。」

李女士一家今天第一次來舊金山博物館,對在新年期間舉辦這樣的活動感到很高興,覺得非常值得。

家長李穎:「今天外面一直下著雨,但是我們還是冒著雨開了一個多小時的車過來了。我們覺得真的是不虛此行。我們很高興今天來了。我們想就是坐兩個小時的公共汽車也應該來的。」

寶寶:「高興!好玩!」

華人史慶如:「另外對小孩子他們來講,他可以更熱愛自己原來的國家。」

來自天津的史女士覺得這裡新年的氣氛很濃,感覺親切。

華人史慶如:「大家更重視中國新年。不管是美國這方面,還是中國人。很多的中國人都穿著特別鮮艷的衣服。有時在中國也不一定穿那麼鮮艷的衣服。」

今年,博物館請來了雜技表演,讓小朋友和家長們更近距離的觀賞中國的雜技。看到精彩緊張之處,觀眾連連鼓掌。大廳內還開設剪紙等手工勞作,讓孩子們認識中國生肖。未來兩個週末,博物館還有更多的慶祝活動。

新唐人記者劉芳、安琪舊金山報導

南加鑽石吧慶馬年 官員讚華人貢獻

南加州鑽石吧、華人聯誼協會和鑽石吧、中文學校聯合舉辦慶農曆中國新年的新春園遊會。很多主流民選官員前來恭賀新年並讚揚華裔的貢獻。請看報導。

很多主流嘉賓來到鑽石吧新春園遊會前來恭賀農曆中國新年。鑽石吧華人聯誼協會會長張以寧介紹協會已有23年歷史,當天來賓近千人,他們準備了精彩節目和美食。

鑽石吧華人聯誼協會張以寧會長:「把我們的中華文化傳統傳承給我們的下一代」。

美國聯邦眾議員羅伊斯讚揚亞裔社區對美國的貢獻。

美國聯邦眾議院羅伊斯Ed Royce:「亞裔商業社區你們所有做的,在貿易投資方面,在新產品研發創造方面,創造了很多新的工作。」,「據我的另外一個觀察是在藝術,科學,教育方面,也做出了很多貢獻 」,「對我們都重要的是尊重我們的文化」。

核桃市前市長市議員蘇王秀蘭:「亞裔為美國帶來很多的繁榮 ,從交通開始,還有我們在教育上也有很大貢獻。」「美國的一部分教育是被亞裔提升的。」

核桃市市議員Robert Bob Pacheco:「認為華裔社團為中華文化做了優秀的展現。「我喜愛中華文化」,「我認為華裔社團是這裡優秀文化代表的重要部分。」

核桃市學區教委佟儀博士:「辦這個活動是讓我們的下一代,是他們知道中華文化的傳承,讓他們知道華人的傳統。」

鑽石吧華協理事方碧霞介紹當天活動都是由社團和商家贊助的。「今天我們許多食品都說捐贈進來的,這些錢如果賣出去,我們都會用在於我們的中文學校。」

現場有很多展位,書法家現場揮毫,展現傳統書法,小朋友們一同表演文藝節目,在傳統中國新年裡,留下了他們歡快的記憶。

新唐人記者朱江、楊陽洛杉磯報導

小雨難解渴 加州找水總動員

加州的乾旱跨年而來,在經歷了長久的無雪少雨後,上週一股強力冷濕氣流給加州和舊金山帶來了水,可這卻無法緩解旱情和加州人的擔憂。

上週三,總統歐巴馬打電話敦促加州各政府部門全力以赴、利用各種資源解決乾旱及其對民眾的影響。週四,加州州長布朗召集各水局官員,以制定一個從南加調水的方案,用以緩解用水危機,特別是像索諾瑪和納帕這樣,儲水量僅能維持3個月左右的地區。

2013年的創記錄乾旱給加州帶來的影響日漸明顯。中央山谷是美國重要的糧食產地,農民們不得不把有限的水資源用於種植耐旱作物,來取代需要大量用水的農田,預計該區域將減產數十萬英畝。沙加緬度東部的佛森湖受乾旱重創,水量僅有正常的20%,直接影響噹地的三文魚產量。納帕地區降水量目前僅為正常情況下的19%,乾燥和冬季高溫促使更早發芽的葡萄面臨霜凍的危險。

雖然上週週二和週三,一股從太平洋刮來的強力冷濕氣流,突破了長期盤踞在北加州沿岸的高氣壓脊,給灣區各地帶來了久違的雨雪。但這遠不能緩解加州有記錄以來的最嚴重旱情。據專家估計,至少還需要70場類似的雨雪天氣才可能有所幫助。

新的一年,對於舊金山和加州而言,也許最大的願望和祈盼就是能夠來幾場大雪和大雨。

新唐人記者李蘭、陳志宇舊金山報導

加州百年大旱 水價或漲 官方籲節水

加州目前正面臨百年一遇的乾旱,洛杉磯地區在2013年度全年的降雨量只有正常年份的四分之一左右。由於旱情嚴重,政府水庫可能將第一次停止供應地方水局用水。聖蓋博山谷自來水公司表示,儘管南加州本地的地下水尚有一定庫存量,但也希望公眾在平時注意節約用水,否則水價可能會大幅上漲。

2013年,加州遭遇了百年一遇的乾旱,洛杉磯創下有記錄以來最少降雨量。針對這種情況,聖蓋博谷自來水公司的工作人員表示,雖然聖蓋博山谷地區的居民生活用水暫時有保障,但面臨嚴峻的乾旱天氣,水務公司有可能在未來進入強制性節水的緊急程序。

聖蓋博谷自來水公司節水協調官Tiffany Tran:「我們的(水庫)是地下的蓄水層,只要下雨,水就會進去蓄水層裡面。」,「那些水我們現在還有存貨,但是如果再不下雨的話,我們就會進入緊急程序。」

目前,為了保護聖華金河三角洲地區的自然環境,加州已經停止將該地區的水向南加州輸送。這意味著,南加州要依靠自身的地下水自給自足。但現有的庫存水量不容樂觀。

聖蓋博谷自來水公司節水協調官Tiffany Tran:「如果持續不下雨或不下雪的話。我們就可能需要買水進來。」,「到六月,天氣開始熱了,用水的份量也更多了,所以我們會有一些強制性節水措施。而現在只是鼓勵自願節水。」

如果乾燥不下雨的天氣持續,一旦發生用水緊缺,水價將面臨大幅上漲。

聖蓋博谷自來水公司節水協調官Tiffany Tran:「水價就肯定會上漲,這一陣子也一直在上漲,我們希望它不會上漲的那麼高。我們希望能夠控制上漲的辦法,因為我們現在還沒有到那一步。買水進來的時候,那個費用會比較高,所以我們希望不要動用到要買水,所以希望大家能夠省水。」

工作人員表示,登錄聖蓋博谷自來水公司的網站可以獲得很多節約用水的知識。同時,在未來可能會針對城市綠化灌溉採取一定的限制措施。

新唐人記者蕭可、劉寧、章雷美國洛杉磯採訪報導

洛杉磯週一轉晴 週四再迎降雨

自加州布朗宣佈加州進入乾旱預警,很多民眾和政府一樣都在期盼降雨,週末的小雨讓人們看到走出乾旱的希望。

專家表示,剛過去的少量降雨,仍不能緩解加州嚴重的乾旱問題。

據統計,降雨量在市中心只有0.14英吋,伍德蘭山只有0.04英吋。國家氣象局稱,下一場雨可能在週四到來,有20%的機會降雨將持續到週五早上。

隨著降雨本週溫度也降至65華氏度左右。週四之後氣溫會回升。

表彰困境青年 舊金山青年獎頒予墨裔高三生

由小童群益會主辦的舊金山市年度青年獎,週四在舊金山威斯汀聖弗朗西斯酒店舉行頒獎儀式,墨西哥裔移民尤里•韋爾塔從8名入圍者中脫穎而出,獲得了年度青年獎,並接受了1萬元獎金。

週四(1月30日)舊金山小童群益會(Boys & Girls Clubs)舉行了舊金山市年度青年表彰午餐會。除了小童群益會各俱樂部成員外,午餐會還邀請了當地商業領袖和政府代表,包括:市長及警察局長。

全國性的非牟利組織小童群益會,致力於幫助處於困境的青少年。每年舊金山的9個俱樂部各推薦1人,然後從中選出1名年度青年。

舊金山男孩女孩俱樂部Rob Connolly羅布•康諾利:「我們首要對象是那些高危人群,我們重點服務6到18歲的孩子們,就是學校適齡青少年。」

很多入圍的年輕人都來自低收入、陷入困境、遭人凌霸或破碎的家庭。俱樂部為他們免費輔導和諮詢教育及個人生活問題,並培養他們的領導力。有60年歷史的年度青年獎,給各個俱樂部成員提供一個機會,通過競爭來展現他們在當地俱樂部和社區的貢獻。

舊金山男孩女孩俱樂部Rob Connolly:「他們被選為年度青年,是因為他們的俱樂部及諸多原因。他們致力於他們的俱樂部,他們也致力於各自的社區,他們已經為家庭做出了貢獻,他們正致力於自己的教育,他們往往已經克服了自己生活的困難,並取得了成績。」

最終入圍的8個人每人獎勵2千美元,另外年度青年獎獲得者,高三學生尤里•韋爾塔則獲得了1萬美元獎金,韋爾塔還會繼續參加加州和全美的年度青年評選。她計劃高中畢業後進入4年制大學學習,她將是家族中第一個上大學的人。如果贏得全美的年度青年稱號,將被授予5萬美元獎金,並可以會見總統歐巴馬。

新唐人記者周克、李霖昭舊金山採訪報導

偷車賊最愛五類車 阿市警方告訴你

洛杉磯阿罕布拉市警方通過臉書公布了2013年最受竊賊歡迎的五類車輛,你的車是否在名單上呢?

這五類車分別是,尼桑軒逸、豐田凱美瑞、本田謳歌Integra、本田思域和本田雅閣。

警察建議市民,預防愛車被盜方法,一是車裡不要放貴重東西,二是把車停在安全可靠的地方,尤其別忘記鎖好車門關好車窗。

紅藍及白卡將逐步併入歐巴馬健保

加州從4月1日開始,將推出一項新的Cal Medi Connect,這個醫療計劃,將採取漸進式的,如果試行成功,將是全國性的。那麼這是一個甚麼樣的計劃?加州那些縣將走在前面?請看本臺的報導。

Cal Medi Connect,就稱之為「加州醫療連合」吧,就是把聯邦醫療計劃(Medicare),華人稱為紅藍卡,以及加州的低收入醫療保險(Medi-Cal),華人稱為白卡,合併在一起,納入歐巴馬健保,在加州稱為「加州健保」(CoveredCA) 裡面。

「加州醫療連合」宗旨是把醫生、處方、醫院、家庭護理全部集中在一起,減少程序上的混亂,增加協調,減少開支,並給予額外的交通及視力福利。還有,通過居家援助服務,盡量讓病人住在家裏,不必住院;除了可以節省經費外,被認為對病人也是最有利的。

「新美國媒體」的新聞發佈會上,有San Mateo (聖馬刁) 健康醫務主任唐納德醫生(Dr. Fiona Donald),東北醫療中心醫務主任戴伯康,聖馬刁 縣法律援助社會指導律師文森(Attorney Tricia Vinson),以及聖馬刁 縣醫療輔導計劃經理卡恩(Christina Kahn) 出席說明。

東北醫療中心主任戴伯康:「我們現在有十個診所,有六萬一千個病人;大概有9000個病人是已經65歲以上的老人。我們百分之九十都是中國人,所以我們的醫解生都會講國語或者是廣東話。」

灣區的San Mateo 縣已經準備好了,所以從4月1日起,將是第一個開始實施這一計劃的縣。北加州還有阿拉米達縣(Alameda County) 及聖塔克拉拉縣(Santa Clara County) 將逐步跟進。南加州有4個縣會漸漸加入,這些縣分別為:Los Angeles (洛杉磯), Riverside (河濱縣), San Bernardino (聖貝納迪諾),及 San Diego (聖地亞哥)。

新唐人記者洪瑋蓮加州伯林甘(Burlingame) 採訪報導

報稅季 洛杉磯設21免費服務點

在報稅季節中,洛杉磯市的21個家庭資源中心(FamilySource centers)將為中低收入家庭提供免費報稅服務,包括填寫報稅表、申請「勞動所得稅扣抵(Earned Income Tax Credit)」等。

市長加西提表示,有許多洛杉磯民眾並沒有充分利用聯邦政府的「勞動所得稅扣抵制」來進行節稅。通過「勞動所得稅扣」,擁有三個或三個以上孩子的中低收入家庭可以最多節稅6143美元。

美國公民和在美國居住半年以上有社安號的居民都有資格申請。

更多信息可撥打電話211或登陸www.FreeTaxHelpLA.com諮詢。

神韻再現中華文化 觀眾讚偉大壯舉

2月2日,神韻世界藝術團在美國俄亥俄州克利夫蘭市俄亥俄州劇院(State Theatre)的最後一場演出圓滿落幕,嚴寒的天氣絲毫不能阻擋觀眾們的熱情,劇院內座無虛席。觀賞之後,觀眾們感動於藝術家們的完美呈現,讚嘆神韻復興中華文化的偉大壯舉,並神韻早日把傳統帶回中國。

五百強國際金融公司顧問邁克爾•奧康納:「(動作)行雲流水、演員們儀態典雅,音樂細膩優雅,整臺晚會有如令人沉思冥想一般,充滿祥和、寧靜、平定,讓我深深震撼。」

高級護理師盧德米拉:「每個節目都獨具特色。」

藥劑師弗奈特•拉羅卡:「(演出)一開端是我所看過的最震撼的!」

神韻觀眾安•西姆山克:「(動態天幕)把想像和現實融合在了一起。」

觀眾們了解到在當代中國信仰被迫害時,都感到十分觸動。

盧德米拉:「當看到最後那個節目當中信仰被迫害,我就開始流淚,因為我能了解(中國)那裏正在發生甚麼,因為俄羅斯也經歷過同樣的文化革命。」

邁克爾•奧康納:「並不知道中華民族如此富有精神信仰,我想了解更多關於法輪功的信息,因為我對當今(法輪功學員)他們面臨的歧視所知甚少,聽到這我感到很遺憾。」

觀眾稱讚神韻再現正統中華文化,並期待神韻早日把這樣的傳統帶回中國。

盧德米拉:「非常令人遺憾,令人感到悲哀的是這樣的文化卻被政府打壓。」

安•西姆山克:「我認為這是偉大的壯舉,我祝願(神韻)演出成功,同時讓世界上更多人了解到(中華文化),最終把她帶回中國。如果中國能夠重新復歸傳統將多麼美好,並且擁抱這個(傳統)。」

新唐人記者林靜、陳雷美國俄亥俄州克利夫蘭市採訪報導

凱特布蘭切特 再獲年度最佳表演獎

今年對凱特布蘭切特是相當豐收的一年,因在《藍色茉莉》的出色演技,獲得了金球獎和美國演員工會獎影后之後,在聖塔芭芭拉電影節她再獲得了年度最佳表演獎的殊榮。

凱特布蘭切特一下車就受到了大家的歡迎。

面對守候的影迷,她親切地為影迷簽名。

一身銀色色禮服的凱特布蘭切特走上紅毯,舉手投足之間展現優雅氣質。

凱特布蘭切特以伍迪•艾倫編導的電影《藍色茉莉》(Blue Justmine)奪得近30個影評人協會獎的最佳女主角獎,亦獲得第20屆美國演員工會獎和第71屆金球獎影后,並獲第86屆奧斯卡金像獎最佳女主角提名。片中維妙維肖詮釋既落魄又自欺欺人的貴婦,獲各方讚賞,她也為了詮釋片中角色,前往紐約體驗生活、並嚐試喝許多酒。

她眼中的鬼才編導的伍迪艾倫?

凱特布蘭切特:「我認為他很有創造性的具有很準的直覺,你知道,他的電影證明了這一點。」

她和喬治克魯尼和馬特達蒙合演的新片《古蹟騎士》(The Monuments Men)將於二月七日上映,故事講述納粹德軍侵略歐洲時,掠奪大量珍貴寶物,一群歷史學家、博物館人員冒著生命危險,與納粹軍週旋保衛這些大量的藝術品。

新唐人記者蘇湘嵐、廖珍儀、聖塔芭芭拉報導

《犯罪心理》主演獲柏格寧演員獎

2月1日晚,第二屆柏格寧演員獎頒獎晚會(Borgnine Movie Star Gala)在洛杉磯文圖拉大道的洛奇運動員酒店舉行。出演美劇《犯罪心理》的主角喬•曼特納獲頒傑出演出及軍隊人道主義獎。

《犯罪心理》是一部由哥倫比亞廣播公司在2005年9月22日首次播放的犯罪劇情連續劇,現年65歲的喬•曼特納,在該劇中飾演一名從行為分析小組提前退休又回歸小組的資深犯罪心理分析家大衛•羅西。

演員Joe Mantegna:「我演這個角色很久,到現在有7年,我做了很多關於FBI怎麼工作的調研,希望能演好。」

柏格寧演員獎由28屆奧斯卡及第13屆金球獎最佳男主角、美國演員工會獎終身成就獎得主歐內斯特•柏格寧的女兒南茜•柏格寧發起,以紀念2012年離世的歐內斯特•柏格寧。

柏格寧獎主辦方Nancee Borgnine:「獲此獎項不只要演技好,還要關心世界上的人們在做甚麼、有甚麼事。喬曼特納總是幫助那些需要的人們、慈善機構。」

演員Stephen Kramer Glickman:「我喜歡犯罪心理這個劇,非常棒。」

喬•曼特納曾經在多部影視劇中扮演角色,如「教父」「辛普森一家」,「賽車總動員」等。

新唐人記者尉然、張文剛洛杉磯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