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想股價暴跌 市值蒸發265億港元

【新唐人2014年2月5日訊】中國農曆新年前後,聯想集團(Lenovo)的股價大幅度跌降。該公司股價繼中國新年前最後一個交易日大跌8.21%后,2月4日繼續暴跌逾16%。英媒分析指,聯想集團的股價大幅波動與近期該公司收購摩托羅拉(56.08, 0.00, 0.00%)手機業務有關,折射出投資者對這家公司在國際市場「辦年貨」的評判。

新浪財經2月4日報導,聯想集團股價早盤低開8.05%後繼續走低,截至收盤,聯想集團股價跌16.4%報8.41港元,成交約30.66億港元。公司市值較宣布收購前(以收盤價10.96港元計算)蒸發265.25億港元。

對此,英國《路透社》報導引述分析員稱,此前日本索尼(Sony)公司澄清有關聯想正在該公司洽談收購日本市場以外的索尼Vaio個人電腦業務的可能性的傳聞不準確,以及聯想收購摩托羅拉智能手機業務被指作價過高,都是促使聯想股價在周二(2月4日)早盤暴跌的原因。

英國BBC中文網的報導則表示,在過去忙碌的兩周內,聯想先花23億美元買了IBM的低端伺服器業務,接著又宣布花30億美元收購谷歌旗下的摩托羅拉手機業務。儘管有業內人士認為從聯想的長期戰略來看,上述兩項採購看來「十分妥貼」,但市場最關心的是這些交易對公司盈利狀況的短期影響,並不管交易是否符合公司長期發展戰略。

報導稱,收購摩托羅拉智能手機業務是迄今為止中國在海外最大的科技收購交易。而分析人士認為,營收的80%來自個人電腦的聯想,是希望通過在智能手機市場的斬獲來彌補個人電腦需求疲軟造成的欠缺,收購摩托羅拉意在挑戰三星和蘋果。

但是,當年穀歌2011年8月花了125億美元收購了摩托羅拉智能手機業務之後,一直未能扭虧為盈,現在穀歌以29億美元出售摩托羅拉卻保留了大量技術專利和設計業務。而且,摩托羅拉的智能手機市場佔有率近年來持續下降;產品設計和銷售都乏善可陳。鑑於這些原因,不少人懷疑聯想收購摩托羅拉的舉動多快能夠見效。

此外,聯想在近日斥資23億美元收購IBM(172.76, -0.14, -0.08%)伺服器業務後,隨即被摩通唱淡。摩通指聯想需時扭轉摩托羅拉虧損情況,故下調2016年每股盈測13%。同時,也將目標價降逾14%至10.7元;大摩及瑞銀(20.3, 1.08, 5.62%)也分別削價至9.8元及10.3元。對於摩托羅拉能否成為聯想進入國際智能手機市場的助推器,目前外界還持觀望態度。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