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西湖會所 習近平為何嚴控浙江?

【新唐人2014年2月5日訊】(新唐人記者唐迪綜合報導)近日,中紀委發布禁令,嚴禁在名山大川設立豪華會所,而杭州西湖上的豪華會所更是由中共總書記習近平親自下命令清理。由於浙江是習近平過去主政的地方,外界認為,此次習近平親自下令整頓西湖奢華會所,實際上是為了鞏固後院,以免授人以柄,體現了其「打鐵還需自身硬」的思路。

習近平嚴控浙江為防後院起火

中共喉舌《新華網》2月2日發表題為《杭州春節前關停30家西湖景區高檔場所》的報導稱,1月16日,中共浙江省委常委會召開專題會議,傳達了習近平關於西湖景區高檔「會所」問題的指示,責成杭州市委市政府立即採取果斷措施,整治關停西湖景區的高檔「會所」。

會議召開當天,位於西湖景區公園內的西湖會、蓮庄、聽濤居、抱青會館、柳鶯玖號等5家會所立即關停。兩天後又關了10家;5天之後再關8家;一周之內西湖景區內30家高檔經營場所全部關停整改。

對此有分析認為,習近平進入中共中央前,多年在浙江主政,先是擔任省長,後擔任省委書記。因此,現在的浙江在中共的政治格局中就成為一個比較敏感的地區。在過去一年多里,習近平支持王岐山雷厲風行地「打老虎、拍蒼蠅」,必然會衝擊到中共不同派系的既得利益集團。在中共上上下下內鬥激烈的當口上,作為一種反攻手段,政治對手也可以在他曾經主政的地方尋漏洞來作為政治鬥爭的砝碼。因此,習近平不惜親自出馬整頓浙江,實際上就是為了鞏固後院,以免授人以柄,被挑出刺來。

最近,中紀委研究室接連兩天在中紀委監察部網站上發文,就中共十八屆中央紀委三次全會精神進行解讀,字裡行間都透出 「山雨欲來風滿樓」的洶洶氣勢。文章中特別指出「有些案件受到各種因素的影響難以得到堅決查辦,有的地方腐敗案件頻發卻追究責任不力」 ,甚至還毫不避諱地直言要「著力發現領導幹部,包括中央政治局委員兼任地方黨委書記的同志在內」是否存在違反政治紀律、貪污腐敗等問題。

輿論認為,在中紀委的濃烈「火藥味」的背後,影射出的是中共高層內鬥的激烈與嚴峻。時事評論員周曉輝也發表評論說:「這些舉措都是為馬年王岐山的大動作做先導。其傳遞的信號就是中紀委在馬年將在更大、更廣的範圍內掀起一場風暴。」

由此看來,習近平嚴控浙江,以防後院失火也是勢在必行的事。

整頓奢侈會所出現的「變奏曲」

然而,中共的事情一向是「上有政策,下有對策」的。儘管習近平親自督戰,浙江省委也雷厲風行地「颳了一陣大風」,中共喉舌新華社還出面為這次整頓站台,鼓吹過去一桌動輒上萬人民幣的「西湖會」已率先改名「開心茶館」,一杯龍井只賣18元人民幣。但從當地媒體的後續報導來看,轟轟烈烈的整頓似乎也只是迫使地方奢侈風氣做了一點表面上的收斂。

《浙江日報》前兩天的報導踢爆了被整頓的西湖會所換湯不換藥的實際情況。報導表示,西湖會該辦「茶館」 之後,有杭州市民春節上「西湖會」想感受感受嚐嚐鮮,竟被該會所拒之門外,理由是「人手不夠」。

於是,不少微博網友懷疑會所關閉轉改只是「暫避鋒頭」,「那些相信18元的人,還不如跳西湖算了!」

網友「蘇眉魚後」對此則有更為深入的思考。他在網路上評論說:「這些嚴打啊,反腐敗啊,看著轟轟烈烈,費勁不小,其實不能根本解決問題,不能根治為啥還要去做呢?以我的生活經歷來看,要解決根本問題,象西方這樣,上有法律保護,下有公司制度,最底層的職員,看到上司工作不力,對員工不公,貪污枉法,可以自由而無所顧忌的檢舉,才是最徹底,最有效的辦法,同時也是提高工作效果,效率,選拔得力領導的最有效辦法。」

他接著分析稱:「那麼中國為什麼不能象西方這樣,大家也去檢舉當官的不就行啦?因為現在中國的法律還受黨委的領導,黨委有權指揮法律部門抓誰和不抓誰,可以授意你法官怎麼判就怎麼判。再加上大官提拔小官,大大小小的官都是一根繩上的螞蚱,你揪一個,一串螞蚱都回頭來踢你,他們手裡還有法律做武器, 你手裡啥都沒有,這事明擺著不能幹的嘛。為什麼要司法獨立,就是這個道理。」

他最後得出的結論是:「習近平不敢搞司法獨立,不把法律奉為最高權力,然後完善法律,在公平正義的法律框架里把權力下放給底層的工作人員,什麼打老虎,蒼蠅,整頓黨的把戲,都是哄人的花架子。他不會自己把自己也給騙了吧?」

新一期的香港「開放」雜誌也指出,去年中共官方下發通知,禁止在公園內建立為少數人服務的餐館、會所等。北京市政府日前稱,市屬公園內的私人會所和高檔娛樂場所一律關閉。但此一通知沒有被真的貫徹執行。中共太子黨孔丹任名譽會長的北京「茅台會」便是一例,壓得了外地,卻管不動北京。

報導披露,大門上的「茅台會」三個大字匾額現已不見,但內部人員稱會會所仍正常營業,只要通過公司經理,辦理相關入會就餐手續。

據了解,「茅台會」2009年成立,會員600多人,多是各界精英。中信集團原董事長、前中共中央調查部部長之子孔丹擔任名譽會長。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