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功權微博曝「認罪」秘密 賬號被註銷

【新唐人2014年2月5日訊】因資助維權學者許志永而被關押4個月的投資者王功權,上月獲保釋後日前首度亮相。他發微博稱,自己被捕后曾進行連續60天的「抗爭」,惟收到妻子送來的毛巾時「感慨萬端,熱淚難禁」,最終選擇「認罪」。有分析人士稱,王功權的微博是在暗示,他是為了家人才選擇「認罪」的,並不是真的認為自己有罪。

加拿大出版的中文《星島日報》2月4日報導,被視為「新公民運動」幕後金主的王功權獲保釋回家後,專程駕車到看守所外拍照「留念」,並在新浪微博以「益西雍仲」的名字註冊新帳號。

他在微博留言:「132天後,我回到家裏。太太說我瘦了,有些憔悴。這條毛巾,我是在太太把它送進去的第二天下午才簽收到的。看著這毛巾上的圖案,我當時感慨萬端,熱淚難禁。就在接下來的那堂審訊時,我決定放棄被羈押後連續近60天的抗爭和博弈,選擇認罪回家。」

有網民認為,王功權此話暗示他為了家人而選擇認罪。

王的妻子以網名「xiaomuwu寶貝」在微博回應說:「對他的這個抉擇,我會感激一生。」

潘石屹也留言說:「丟掉內疚的壞情緒,好好過年吧。」

不過,王功權的微博開立不到兩天「被註銷」,但相關相片及留言在網上仍可找到。
SOHO中國董事長潘石屹3日在微博貼出上月28日中午和王功權聚會的相片,很快也「被刪除」。

北京維權人士胡佳4日晚間接受《自由亞洲電台》採訪時表示,他完全理解王功權的選擇。

胡佳說,王功權先生作為一個非常成功的投資人,他以前沒有經歷過被軟禁、被拘留、被關押等折磨,在身陷囹圄后,他受到的各種軟硬兼施的攻勢,預審人員會用密集的提訊來給你製造心理壓力、恐懼,不是常人可以想象的。

而潘石屹作為網路大V的微博被刪除,胡佳表示,之前在中共打壓另外一位網路大V薛蠻子的時候,曾被中國當局用作薛蠻子的對立面大力宣傳。不過,這次潘石屹的表現讓人對他另眼相看。胡佳表示,他希望更多有良知的網路大V,能夠站在王功權一邊:

美國民間機構「公民力量」創辦人楊建利向《自由亞洲電台》表示,象王功權這樣有理想的企業家能夠給中國的公民運動帶來資金上的支持,使之成為長期的、有生命的力量,因此是中國當局非常忌諱和害怕的,當局希望通過「制服」王功權給其他企業家一個警示,但事實證明,中共當局的如意算盤打錯了。

楊建利認為,現在有一種聲音是,中共當局連一些維護現行體制的、溫和的公民運動都打壓,似乎中國目前的現狀已經沒有公民運動的發展空間了,但事實並非如此。

據早前媒體報導,現年52歲的王功權是鼎暉創業投資基金創始人,近年和法學博士許志永發起公民運動。

去年7月,許志永被北京警方拘捕,罪名是涉嫌「聚眾擾亂公共場所秩序」,后被判處有期徒刑四年。

2013年9月13日,王功權也被北京警方以涉嫌聚眾擾亂公共場所秩序罪刑拘。

2014年1月22日,北京市第一中級法院稱,因為王功權承認與許志永一起策劃違法犯罪活動,所以對王功權取保候審。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