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左王」怒斥《河殤》 趙紫陽置之不理

【新唐人2014年2月5日訊】(新唐人記者唐迪綜合報導)由王魯湘和蘇曉康主筆的六集電視政論片《河殤》,於1988年6月在中共中央電視台首播。該片從對中華傳統的「黃土文明」進行反思和批判入手,引入對西方「蔚藍色文明」的介紹,表達了對西方民主文明的嚮往。

這部紀錄片在播出後,轟動中國,並且得到了時任中共總書記的趙紫陽及其他中共改革派高層的贊賞。趙紫陽還曾經讓有關單位複製五百套《河殤》錄相帶,廣為發送。在趙紫陽訪問朝鮮時,他甚至將這部紀錄片的錄像帶作為國禮贈送給了當時的朝鮮領導人金日成, 並稱:「很值得一看!」。同時,中央電視台在黃金時段重播了兩次,引起了社會廣泛的討論,當然也對六四時學生提出民主的要求起了很大影響。

在一年的時間裡,「《河殤》熱」迅速席捲了中國各地的大學校園,《河殤》令學生們政治熱情高漲,探討國家未來的出路與發展蔚然成風。當時王魯湘和蘇曉康的解說詞也被印成單行本發行。《河殤》給中國的大學生們提供了一個對外開放的思路和民主思想的啟蒙。一股反思的浪潮席捲中華大地,彷彿中國的文藝復興之門就要打開。

1989年春,以北京天安門廣場為中心,以大學生為主體的大規模民主抗議運動發生,很多大學生念著《河殤》的解說詞走向了天安門。然而,血腥殘酷的六四大屠殺,讓這一切戛然而止。

在「六四」屠殺發生前,中共黨內的頑固保守派首先對《河殤》發起了激烈的抨擊。當時,有一批中共元老撰文批判《河殤》, 比較著名的是以王震為首的一批人以筆名「易家言(諧音一家言)」撰寫的《宣揚了什麼》和鄧力群的《趙紫陽和他的》。

據香港《蘋果日報 》披露,有左王之稱的王震在當年召開的十三屆三中全會上公開拍案發怒,大罵《河殤》「傷了我的心……傷了中華民族的心。」,公開要求中宣部正式對其展開批判。而趙紫陽對《河殤》持賞識態度,對王震的批評置之不理。

1989年六6月4四日凌晨,中國政府調動全副武裝的中國人民解致軍部隊,進入京城,使用坦克和真槍實彈,向北京和平抗議的手無寸鐵的市民和大學生、中學生們開火鎮壓,製造了震驚全世界的「六四事件」。

六四學運被鎮壓后,《河殤》立刻被中共官方抨擊為「資產階級自由化典型」,「六四事件的思想先導」而打入冷宮。《河殤》總撰稿人蘇曉康,被定性為「六四事件的幕後黑手」遭到公安部通緝,被迫流亡美國。而另一位撰稿人王魯湘也被審查,遭受牢獄之苦。

就在《河殤》被中共封殺近25年之際,其主題曲《天下黃河九十九道灣》竟然意外出現在今年的春晚上。不少大陸網友驚呼:「我和我的小夥伴都呆了!」

由於春晚的所有節目都經過超過電視台「領導」的更大官員反覆多次嚴格審查,很難讓人相信這是出於意外。因此,《河殤》的標誌性歌曲《天下黃河九十九道灣》在「春晚」出現,給外界提供了很多想像的空間。

而另一個比較蹊蹺的現象是,中國新年之際,包括百度、新浪、優酷等部份中國互聯網站出現早已被北京當局封殺的已故中共中央總書記趙紫陽的消息。其中包括趙紫陽和夫人梁伯琪逝世周年以及以往趙紫陽在人大會議和中共十三大新聞事件中的視頻。

除了趙紫陽的信息,1989年6月因同情六四學生遭中共封殺的前央視主持人杜憲主持節目,及1989年天安門廣場學生、市民大規模抗爭的有關信息也悄然出現。

趙紫陽曾在1989年天安門事件中主動走上廣場與學生對話,事件在被血腥鎮壓后他被中共軟禁直到去世。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