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度突解禁部分六四圖片

【新唐人2014年2月5日訊】今年是六四事件25周年,近日,中國大陸多家門戶網站,悄然解禁了被軟禁的中共前總書記趙紫陽的相關信息,及中共六四屠城的相關圖片。但有關六四事件的信息仍然被封。分析認為,當局此舉顯得頗不尋常。

2月4日,有網民貼出百度截圖說:「百度解禁了,讓人激動不已! 」

截圖片中呈現出有關1989年天安門廣場民眾請願的盛大場面,以及中共軍隊屠殺請願學生的畫面。

另外,以往曾被全面封殺的六四信息,有些也在中國網路上也沒解禁,如1989年5月19日晚,楊尚昆、李鵬在首都黨政軍幹部大會上宣布北京戒嚴的講話,還有1989年天安門廣場活動等。

與此同時,六四事件后被軟禁的中共前總書記趙紫陽的信息也在中國多家門戶網站悄然解禁,2014年1月17日是趙紫陽逝世9周年,趙的夫人梁伯琪2013年12月25日去世。大陸百度、新浪等網站,都報導了有關趙紫陽及其夫人去世的新聞。

值得注意的是,優酷網還出現了紀念趙紫陽逝世9周年的紀念短片。此外,趙紫陽擔任國家職務時的新聞實錄亦出現在網上。

不過,目前在百度搜索「趙紫陽」還是顯示「根據相關法律和政策,部份搜索結果未予顯示」,而有關趙紫陽支持六四學運等內容則仍被封殺。

民間高調公祭趙紫陽悼六四沒受干擾

今年是六四事件25周年,海內外民運人士早已表明,會藉六四事件25周年,發起「天下圍城」、「重返天安門」、在白宮網頁發起紀念六四簽名運動以促請中國公布六四真相等活動,向中共施壓。

近日,89學運期間的廣州學運領袖陳衛與不少民間人士,高調地到趙紫陽出生地河南省滑縣,公祭趙紫陽、胡耀邦和六四死難者,也未受干擾。

這次公祭有30名來自不同地方的民間人士親自參与,吸引數百名村民圍觀。現場豎立著長6米高4米的大幅畫板,背景是1989年天安門廣場民眾請願的盛大場面,並配上趙紫陽和胡耀邦的畫像,橫題為「公祭6‧4英烈緬懷耀邦紫陽」。左右的對聯是:「莫道昊天闕憫曾灑碧血染長虹已聞驚雷含悲重沐春雨洗神州」畫板下放上了鮮花和輓聯。

公祭期間,陳衛宣讀有42人聯署的《公祭詞》,當中包括當年被通緝的學運領袖馬少方和異見人士胡石根等。

公祭詞讚揚為六四民運捐軀的英烈不會被遺忘,因為他們是「為華夏反腐敗、反專制、爭民主、爭自由而英勇獻身的傑出代表」,而當年參与者今天已成為社會發展的中堅和主力,他們心中仍存「六四情結」和「胡、趙」情結。

公祭詞續指,被中共血腥鎮壓的六四學運及民運,主題就是反腐愛國,與當前的國家主要任務一致。「為六四正名,為英烈昭雪,恢復耀邦、紫陽應有的歷史地位,…對於把反腐敗鬥爭推向深入,捍衛改革開放和經濟發展成果至關重要、刻不容緩。」亦是世人對胡趙二人最好的懷念。

雖然當局近期大力打壓民間言論自由,包括領導「新公民運動」的法律學者許志永被判監4年,其他運動成員受審,但據了解,參加公祭的人至今未受當局騷擾。

去年清明節民間也有有類似公祭活動,參与者公祭后被公安扣問,其中,趙常青更因其他指控在新年前受審。

資深傳媒人高瑜向海媒表示,在習近平上台後收緊言論自由的氣氛下,顯得頗不尋常,但是否會為六四「脫敏」,仍然有待觀察。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