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管局沒定義 美食品狂打天然

【新唐人2014年02月05日訊】美國預先包裝好的食物產品,打著「天然」的標誌上架,但骨子裡卻滿是人工添加物和化學成分,而這種現象源自,美國根本沒有定義什麼是「天然」。這樣的灰色地帶導致許多人控告食品業巨擘違法且誤導消費者,消費者保護團體也揚言提告。

據中央社報導,美國非營利健康機構「公共利益科學中心」(CSPI)律師賈德納(Stephen Gardner)估計,過去10年來,約有50件關於「天然食品」的訴訟案。

CSPI揚言對部分食品業者提告,但許多訴訟案最終在企業同意修正標示後,達成庭外和解;也有些人曾對業者提告,並以集體訴訟形式尋求賠償。卡夫食品集團(Kraft Foods)1月便差點捲入標榜天然的訴訟案。

卡夫食品集團旗下Crystal Light飲料粉遭指,含有人工甜味劑和色素、組織形成劑麥芽糊精和防腐劑丁羥甲醚(BHA)。如果這類產品持續使用「天然」字眼,將提起告訴。CSPI目前仍與卡夫食品談判中。

根據市場調查研究公司尼爾森(Nielsen),標榜「天然」的產品,每年銷售量超過220億美元。美國77%消費者表示,如果產品標示「天然」,有時候會相信,而9%消費者更表示,只要看到標示「天然」的產品,就絕對相信。

由於美國主要監管機關食品暨藥物管理局(FDA)沒有正式定義何謂「天然」,導致標榜「天然」的食品難以受有關單位管束。

不過,FDA發言人艾森曼(Theresa Eisenman)透過電子郵件告訴法新社,FDA過去對多家食品業者寄出警告信。她說:「儘管FDA沒有正式定義『天然』,我們對於在食品標誌上使用『天然』用詞,確實有一貫的(規範)政策。」

艾森曼說:「FDA認為『天然』意味,食品內沒有包含或添加人工或合成物質,而這些一般來說不存在食物中。」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