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0年後世界啥樣 經濟學家這樣預測

【新唐人2014年2月6日訊】「100年之後世界什麼樣?」經濟學家們認為他們更深入了解人類的互動規律,儘管他們難以預測經濟危機,但對預測百年後的人類生活,相當有信心。

由倫敦經濟學院(London School of Economics)的經濟學家Ignacio Palacios-Huerta領銜著作的書籍《100年後》(In 100 Years),給人們描繪了100年後的世界:

– 在過去的一個世紀,西方國家的人們,成功地讓平均年齡延長了30歲。以此類推,隨著貧困國家嬰兒腹瀉等疾病的成功醫治,100年後的地球人,活到100歲應該是一個普遍現象了。

– 既然人類比現在平均多活幾十年,人們的生活也將變得更加豐富。例如工作年頭由現在的30年到40年,改變為30年苦幹外加數十年的低強度工作。同時因為養育子女的時間佔據人生的比重變小,或許人們在一生的不同階段,會有不同的伴侶。

– 在未來100年中,醫學上的進步主要體現在癌症治療方面,或許將實現如同1970年代以來攻克心血管疾病的醫學革命。而隨著對基因學的了解和掌握,100年後的父母或許可以操縱子女的基因,用藥物改善人們的注意力、記憶力等,人們的工作效率將得到極大的提升。

– 機器人技術的快速發展,將取代現在的很多工作崗位,所以未受過教育的人幾乎找不到工作,人們受到良好教育之後,著重加強的能力正是機器人所無法承擔的。

– 技術的發達同樣帶來可怕的後果。例如恐怖分子也會擁有先進技術,這將讓反恐戰爭變得更加艱難。

– 技術的發展,機器人的應用,會打破城鄉的差距;而通訊工具的發達,讓人們即使遠隔千里,也可以通過全息圖時時看到對方。所以,100年後的人們,會比較有效率地分佈在世界各地,而且不再看重物理上的距離。

– 氣候的變化既然難以預測,問題也難以解決。經濟學家們認為,人類不會對阻止氣候變化做出太多努力,只是在影響人類生活的問題發生後,想辦法解決。然而,解決氣候問題的辦法實施後,很可能會帶來各種更嚴重的後效應。

儘管100年距我們很遙遠,現在的人們也並不比100年前的人富裕太多,但經濟學家們預測,到時候世界上的人們會比現在富有很多,但社會不公現象會更加嚴重。

相關文章
評論